《伟大也要有人懂》读后感(二):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马克思
这本书,第一次开始读的时候感觉有意思的,然后中断了很久,终于在一个失眠夜重读此书,嗯,我承认,本来以为看这种书会比较容易让我入睡,谁知道越看越精神,越看越睡不着,最后一口气看完。不过这也证明了,此书非一般政治类书籍那么枯燥难懂,建议青少年都可以看看,了解下不一样的马克思。
从小到大,我们就经常听到马先生的语录学习马先生的话,可是实际上对他,却是不甚了解的,正如我题目所说的“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马克思”。
以前以为马克思是一位普通阶级甚至工人阶级出身的,读了才知道,原来马先生是实打实的名门望族出身,祖上不知道可以追溯到多少代都是欧洲的大拉比(犹太人中的特别阶层智者象征,犹太教负责执行教规、律法并主持宗教仪式的人),欧洲名门罗斯柴尔德家族也是他的亲戚,看到这里,我不得不佩服马克思,有人是受压迫而被逼反抗的,有人是真的为了社会进步,人类生活奉献
比起其他哲学家,黑格尔、恩格斯、伏尔泰等等,马克思的理论思想更接地气,虽然在当时是不被理解,在很多人看来也是异想天开的,但是事实证明,他的思想更具有前瞻性。我认为是与他在哲学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民生方面深刻了解、认识有关,能够更加全面深入地看问题、思考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一系列马克思主义思想,写出《资本论》等巨作,甚至在目前,也在深刻地影响着大家。
看完这本书,倒让我很想去看看《资本论》,看看伟人对资本市场看法。看到另外几篇书评都在说韩教授在这本书中还是脱离不了学术气和说教方法作为一名反感读政治大部头的90后,我没有感觉,倒建议推荐少年看看此书,了解下这位巨人的思想,不是说要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等如此崇高的目标,书中有些话,或许不是马克思说的,是其他哲学家的看法,作为一个个体,也是很值得认真学习、思考体会的。
例如书中说到“物质运动不是直线,因为它是不同的力(量)之间斗争、较量过程。人类历史的发展、人类制度的演进,同样也不是一条直线”“原因并不能自动导致结果··················斗争改变宿命自由是对必然性的超越”,在我看来,这句话就很有鼓励性。现在越来越多的说法,觉得寒门再难出贵子,也越来越多人相信。我个人觉得,确实现在占据更多资源的人,会比资源更少的人越有优势,而这种优势也更容易惠泽下一代。但中国也有一句古话“富不过三代”,没有永远占领高位的人,有的只有不断斗争的人。虽然富二代们看着比我们普通人更容易获得荣誉,但是他们付出汗水也是我们看不到的。与其自怜自爱愤世嫉俗,不如自己努力,适应时代的发展。
黑格尔对道德定义“道德应该是意图福利、善和良心统一,一个贵族,他仅有好的意图、有良心、有好的出发点,这还远远不够,只有当好的意图给社会带来了福利,只有良心转化为行善的伟大业绩,这才是道德的实现,说到底——只有贵族转变为合格的国家官僚和治国栋梁,这样的贵族才是真正的贵族。”很多人,不仅仅是青年人,在做事的时候,往往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根本没考虑这样的意图,对承受者,或者承受的群体,有没有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别人是否需要。空有一片好心是不够的,也别责怪别人不懂感恩。还有一些政府部门,在实行、推广一项政策的时候,应该多听听民众及其他领域人士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真实需要。
还有一段话,是马克思在《巴黎手稿》的结尾写到的,“ 我们现在假定人就是人,而人对世界的关系是一种人的关系,那么你就只能用爱来交换爱,用信任来交换信任,等等。如果你想得到艺术享受,那你就必须是一个有艺术修养的人。如果你想感化别人,那你就必须是一个实际上能鼓舞和推动别人前进的人。你对人和对自然界的一切关系,都必须是你的现实的个人生活的、与你的意志的对象相符合的特定表现。如果你在恋爱,但没有引起对方的爱,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爱作为爱没有使对方产生相应的爱,如果你作为恋爱者通过你的生命表现没有使你成为被爱的人,那么你的爱就是无力的,就是不幸。”
这段话,不同的人,就算是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情况阅读,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体会。
最后,建议大家都读读这本书,了解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马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