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书之媒》读后感(四):以书为媒说收藏
以书为媒说收藏
林颐
小时候,外公常抱了我在膝头,给我讲老书里的老故事。外公淘书,喜欢往灯光昏暗、尘烟迷茫的旧书摊里钻,我那时候不懂,这些破破烂烂的旧书,有啥好嘛!现如今,外公因病离世20余年,他的藏书多半散佚,我偶尔翻阅尚余的几本,手抚书中的题跋批注,心下总是惘然。
旧书和新书很大的不同,就在于,旧书留存了原主人的品读痕迹。在一本旧书的内封里里看到原主人的藏印,会激起怎样的想象啊?至于书间行迹,“哈哈。”“什么意思?”“真令人沮丧!”即使是很普通的片言只语,这位无意中与我分享书中世界的人,他是谁呢?旧书在新的主人手里获得了新的生命,并且悄无声息地连接了新旧读书人的情感。
读书人喜欢从情感来看古书,专业人士则有其专业视角。嘉德拍卖有限公司古籍善本部负责人拓晓堂认为,藏书印是很重要的,藏印会把旧书的出处、来源、传承交代得很清楚。当然,拓晓堂主要是指古籍研究,最近他和素有“民间藏书第一人”之称的韦力先生,就中国古籍拍卖二十年的奇书奇人、版本鉴别及价值判断等问题,两个人畅所欲言,说出了厚厚一本400多页的《古书之媒——感知拍卖二十年摭谈》。
韦力对于古书拍卖是很有些意见的。他说,拍卖场是“大力者得之”的公开场合,因而使他丧失了很多捡漏的乐趣。拓晓堂则认为,拍卖对于保存、传播,尤其是抢救古籍的功绩,是独特的,也是不可磨灭的。如果没有拍卖,很多人都认识不到古籍的价值。《春秋经传集解》就是拍卖之后钩沉出来的重要东西,这个书开始大家都不熟悉,都不敢买,最初上拍时才十几万,几年之后就变成了几百万,研究证明,这是蜀刻中字群经本的传世孤本,它弥补了一项版本空白,学术价值很大。所以,拓晓堂说,古籍价格现阶段的上涨是价值的回归,利大于弊,是有道理的。
拓晓堂从国家图书馆跳槽到嘉德,当了二十年的职业经理人,故事自然是很多的。一边听他吐槽自己一年到头怎么怎么劳累,舟车劳顿千里奔波去和客户做感情投资,世家后代或许才会交出一点东西让他卖;一边听他嘚瑟自己眼光如何如何好、交际如何如何高明,如何以德服人、以才交友,这类茶余谈资,换了别人也就听听罢了,关键是以他的身份,真的是“往来无白丁,谈笑有鸿儒”,冯国璋的女儿、胡适的儿媳妇、曾仲鸣的孩子……件件拍品的来历,都牵系着一个家族的命运,时代浮沉的沧桑,由韦、拓二人的对话延展开来,让人不由得唏嘘感概。因为历史的原因,中国大量古籍流失在外,如何尽力把流落海外的文献文物资料合理地带回国内,这的确要有赖于拍卖行的工作。所以要更正一些对拍卖行的不良印象。难怪韦力说自己“从抵制古书拍卖到参加拍卖,再到给拍卖会写书评,我已经跟中国的古书拍卖相伴至今。”可见交流之必要。
两位先生都有着丰厚的经验和广博的学识,虽是对话,绝非口水,韦问拓答,旗鼓相当。话题主要围绕古籍拍卖的征集、图录、封面、估价、佣金、保证金等方面,然而绝不枯燥,这是在聊天的氛围里,就像饭局上的某个健谈者,统领了话题的走向,其余在座者虽处于聆听的位置,也不至于枯坐,反倒听得津津有味。
听拓晓堂说“敦煌学”。为什么会有藏经洞?井上靖说是保护文献,那部著名的电影《敦煌》还记得吗?这是目前最主流的观点。方广锠则是“垃圾说”,说这是出于中国人敬惜字纸的传统。拓晓堂独辟蹊径,提出“文化排异说”,西夏建国后,创建了西夏文字,因此把其他异族的典籍集中处理了。拓晓堂的观点目前证据还不足,因为还没法证明藏经是在西夏文字创建之前还是之后,但是这个思路的确很有意思啊,有待专家商榷研讨。
至于韦、拓两个大书痴,谈性大发,某个版本如何如何,某本古籍有何价值,谁谁谁为人如何,谁谁家藏了什么好书,这些也都颇有趣。黄裳先生得拓晓堂评语“外表木讷,内里精明”,还抖搂了老先生好多事儿,不知老先生以为然否?
:《古书之媒》系列有4本呢,这是第一本。好想收齐全,等我一本一本来写哟,哈哈~
主要方向:历史、人文、社科、财经、科普、教育类书籍。出版社新书推介、报刊编辑约稿,请联系我。QQ:1204194554
以前去北京路逛时,常会去古籍书店看看。字写得丑并不妨碍我喜欢看别人的字和画册。二楼有历史类书籍,也是我爱翻的。另一边是线装书。一向少人问津。我有时过去翻一翻,品相也是不敢恭维。
对了,北京路中间以前有工具书店,二楼一角是古籍书店的收书部。卖旧书到那儿去可以比当废纸卖多拿些钱,但课本、参考书不收。那里也有摆一些旧书来卖,不是古籍,是有股旧书的味道。我不喜欢这种有点霉烂的味道,也不喜欢那些粗糙泛黄的书页。图书馆里的旧书也不喜欢。即便它的内容是我想看的。以前图书馆可能经费少,很少进新书。后来进的武侠小说最受欢迎,也被人翻得不成样子,看还是不看,让我很难选择。
文德路的文物商店,玉器、瓷器,那比古书漂亮很多,但一股阴气。有说藏古董的人阴气重,我相信。看着那些天文数字的价目牌,我可以安慰自己,玩这个伤身体。
看这些东西大概是受以前集过一阵邮票的影响。其实不是我集邮,是看别人集邮、集火花。有亲戚还收集古钱币。
后来是马未都的几本讲收藏的书,那印得还是相当漂亮的,那些乾隆雍正的瓷器,五彩斑斓,哪里像是两百年前的东西。
看《南方都市报》周日的《书评》版,主要的兴趣是韦力在报纸上的《失书记》连载。刚买了kindle,同时买了30多本电子书,就这本《古书之媒》一直放不下来,其它书根本不能比。如果书里将的那些东西没有那么的经济价值,恐怕我的兴趣不会这么大。拍卖、捡漏的惊心动魄,名人轶事,当然是以价格或者他们的财富为基础的。至于古籍里面好玩的东西和学术,当然有些兴趣,但是对我来说肯定先要品相好。另外,玩这个花功夫,那有时间坐下来吗?看电子书能利用车上、路上的时间。看古籍能吗?还得有环境。保存是个问题,自己买的新书过个十年八年都有蠹虫了。
看来还是个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