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02 05:1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经典读后感10篇

  《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是一本由吴大有著作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页数:2014-6-1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读后感(一):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真经

  最近看过好几本管理类的书籍,那些书都写得很棒,很引人入胜,但无一例外的,那些书全是外国人写的,写的全是外国人的事情讲述的也都是外国人的管理方法。倒不是说那些管理方法不奏效,但个人感觉与咱们中国人自己情况不是很相同,在我们国家,管理上是很有些中国特色的,这些特色是外国人没有的,所以那些外国的管理书籍写得是好,但是起到的作用却是极为有限

  相比之下,这本书就不一样了,这是一本很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书籍。首先,这是一本中国人写的书。作者吴大有,是一名来自台湾的企业情商领导提升专家具体介绍在书的扉页中有,大家可以详询,又或者可以去问度娘。全书二百四十六页,十五万字。虽然作者不是大陆人,但是从书中的内容你也可以看出,这是一本很有中国特色,很贴近我们现实生活的管理书籍了。

  本书的主旨就是低调管人。低调二字其实就很有咱们的中国特色,比如“枪打出头鸟”、“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这一类的俗语就是告诉人们要低调,过于高调,在我们的国家是吃不开的。低调好说,但是低调起来如何操作,如何具体地与管理相结合,这就不是一个简单问题了。作者在书中从高标管事、沉静领导等八个方面具体地向我们阐述如何低调管人以及低调管人的益处。仔细看下去,你会发现作者说得很有道理,再加上那些极为贴切例子与史实,你会很容易被作者说服,低调管理真的是管人的真功夫。

  管理类的书籍其实很容易犯一个通病,那就是空泛而没有活力,但是本书却很吸引人。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每一章节中作者给出的史实。看到那些一段段自己熟悉和不熟悉的历史,我很有一种读资治通鉴的感觉。其实细想一下,资治通鉴并不是单纯史书,它其实就是一本管理类的书籍。这本书借鉴着资治通鉴的思路,用史实和实例来印证了自己的理论,让我们更加形象地理解了低调管人的真功夫。

  管理类的书籍讲实在话的真是不多,但此书却应该算是其中少见的一本。再加上本书结合了中国人的特点,将国外先进管理模式和理论落地中国,更让本书显得极富中国特色,极为本土化。

  不为别的,只为这本土化,只为这中国特色,这书就应该读一下。

  《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读后感(二):怎么样才能下属心甘情愿地为你做事答案是让他喜欢你

  怎么样才能让下属心甘情愿地为你做事?答案是让他喜欢你。

  怎么才能要他喜欢你?因为你在他面前,能让他感到很舒服、很自在、很优越、很有成就、很有自信……周星驰深深了解这一点,所以——他成功了!

  陈安之在《看电影学成功》分析周星驰电影之所以成功的原因时这样说:

  一般人是如何获得自信的?是通过比较:你比较好,所以我就没有自信;我比较好,就变成你没有自信。而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认同、得到自信。所以,周星驰演的角色,10部片子有9部都是演一个常被嘲笑常被欺辱的人,演一个最被人看不起的人,能让所有人都觉得:“我一定会赢过你”的人,结果影片最后,周星驰一定会一反弱态,战胜强敌,扬眉吐气……

  这就叫“Tee-up法则”——Tee是打高尔夫球用的小支球托,up就是把它垫高起来的意思。所有人打高尔夫球,在开杆的时候,他都必须插下那个Tee,才有办法把球打飞起来。

  这就是Tee的作用——把自己放低了(像没有价值),再把对方垫高了(对方显得高大而有价值),结果自己就成了对方离不开的,最有价值的“Tee”。

  把别人垫高了,把自己放低,让别人有了“安全感”;让别人有了“快乐”;让别人有了“自信”;让别人有了“希望”,别人才会喜欢自己,从而顺顺利利地走向成功。

  在企业管理中,“趋下”的伦理价值观也更容易获得稳定和谐与成功。周星驰的票房之所以会高,不是因为他善于演喜剧片,而是因为他是一个“心理学专家”,他懂得真正的成功道理是——把别人垫高了,把自己放低,让别人有了“安全感”;让别人有了“快乐”;让别人有了“自信”;让别人有了“希望”,别人才会喜欢自己,从而顺顺利利地走向成功。

  道家就以“柔弱谦下”作为处世之道,要求“为而弗争”,不与人争有、争多,而是先帮助别人、给予别人,其结果却是“既以为人,己俞有,既以予人矣,己俞多。”诸如此类观念构成了道家“趋下”的伦理价值观。

  在企业管理中,“趋下”的伦理价值观也更容易获得稳定、和谐与成功。海尔经营管理哲学指导思想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处卑下。海尔以服务导向的原则建立内部市场链。具体做法是把原来各事业部的财务、采购、销售业务部分离出来,整合成商流推进本部、物流推进本部,资金流推进本部,实行全集团统一营销、采购、结算,这是海尔市场链的主流程。逐步变行政指令买卖关系、服务关系和契约关系。以服务原则取代行政指令,使每个员工均处于市场链某一服务环节,使原来高高在上指挥者处卑下,使每一个岗位都成为一个战略单元(SBU)。这样,每一岗位员工都像是被装上了一台原动力激励装置,从而形成企业发展强大动力源。

  创造“市场链”的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认为:在中国,人们对管理者的观念有别于西方。在中国,人们愿意成为小企业的高级管理者,而不愿成为大企业的小领导。“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他们想依照自己的意愿办事。而市场链使海尔员工在某种程度上都可能成为小公司的高级管理者,尽管海尔拥有30 000多员工,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每个人都是自己目标市场的高级管理者。

  “市场链”其实就是上下工序,上下岗位之间,通过“索酬、索赔与跳闸”形成市场关系、服务关系,每个工序、每个人的收入来自于自己的市场。服务有效,按合同可以索酬,服务的效果不好,对方可以索赔。过去每个员工是对上级负责,实行市场链之后,不仅仅对上级负责,更是对市场、对顾客负责。

  松下曾经说过,经营者必须兼任端菜的工作。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说让经营者要亲自去端菜,而是应该随时怀抱此种谦逊态度,对努力尽责的员工,要满怀感激之情。只要心怀感激,在行动之中便会自然流露出来,这么一来,当然会使员工振奋精神,而以更加努力的工作作为回报

  俗话说:“浇树要浇根,带人要带心。”只有充分尊重下属,礼贤下士,才能得到下属们鞠躬尽瘁不遗余力的回报。所以,管理者不管是对待难得一遇的人才,还是普通的员工、下属,都要谦卑以对,尊重和关心每一个人,让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企业中最重要,最不可缺少的,这样,才能把他们对工作的积极性发挥到最大,由此而提高整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读后感(三):中国人的性格底色:低调、内敛

  无论你有怎样出众才智,但一定要谨记:不要把自己看得太了不起,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不要把自己看成是救国济民的圣人君子似的,要收敛起自己的锋芒,掩饰自己的才华

  老子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意思是说:遍天下再没有什么东西比水更柔弱了,而攻坚克强却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胜过水,也没有什么能够替代水。

  《道德经》第七十六章上讲:“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意思是:人活着的时候,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有是柔软的、活动的,死了以后身体就变得又僵又硬。树木小草生长的时候、活着的时候,也是柔软脆弱的,风都可以把它们吹得倒来倒去、摇晃不已,死了以后却变得干硬枯槁了。所以啊,坚强的东西属于死亡一类的东西,柔弱的东西才属于活的、生长的一类东西。这里面包含着这样的结论,即:表面坚强的东西,已经是失去了生机的东西,而柔弱的东西则充满活力、充满生机。

  总之,要用水的形象来指导自己,处柔弱,处忍让,处流动,处卑下,处迂回,处融通,在一派柔弱之中,得以流畅,充满活力,这才是具备了真正的力量,一种活的力量。这种力量不一定非要说是能战胜刚强,因为没有必要战胜刚强。因为作为活的力量,这已经比“死去的”刚强好多了。一个是活的,一个是死的,活的当然比死的好。活也用不着战胜死,活着,存在着,发展着,这已经就是一切了,更何况这样柔弱的滴水确实能够穿石。而这种至深的道理就表现在像水那样柔弱、那样谦让、那样卑下、那样无争的品格中。

  这里面包含了应由企业去从中领悟的“柔弱之道”。它也是企业的立业之道和发展之道。企业的柔弱之道,并不是说它软弱可欺,而是说它柔顺、通达、善于顺应、没有死板的自我意志,以主客观融洽与吻合为尚,能发挥出“无为”的作用,能在流畅的顺应过程中保持的发挥真正的活力。

  在企业的管理中,要像疏导水一样疏导自己的员工,让他们与企业形成共识,然后才能将小溪汇成大江大海,长立于世间

  老子说:“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企业领导者要常领水德,常悟水道,于水的生动形象中,获得与大道相通的大利益。“

  《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读后感(四):闯过热闹,特色启迪

  书的名字是:《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很是赞!就像书中前言中写到:实行低调官人的领导者们充满了现实主义精神,他们执着追求事情本来面目,充分研究现实中的困境冷静地分析这些困境出现的因由:正义的或者是邪恶的,清晰的或者是糊涂的,理智的或者是狂热的。他们对于接纳各种各样的现实有充分的准备,无论是多么出人意料的事情。

  同时翻阅本书,发现,最大的特色是案例型的撰写,这种方式完全国际化的,也完全是符合目前中国管理教学的。尤其是案例,能够直观的提供给我们很多有益启示,从感性角度来分析我们这种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管理现状,从而提出我们管理的有益解决的办法。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个特色就是:中国式管理,也就是中国特色的管理。书评网友这样写:本书的主旨就是低调管人。低调二字其实就很有咱们的中国特色,比如“枪打出头鸟”、“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这一类的俗语就是告诉人们要低调,过于高调,在我们的国家是吃不开的。低调好说,但是低调起来如何操作,如何具体地与管理相结合,这就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了。作者在书中从高标管事、沉静领导等八个方面具体地向我们阐述如何低调管人以及低调管人的益处。仔细看下去,你会发现作者说得很有道理,再加上那些极为贴切的例子与史实,你会很容易被作者说服,低调管理真的是管人的真功夫。

  管理类的书籍其实很容易犯一个通病,那就是空泛而没有活力,但是本书却很吸引人。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一章节中作者给出的史实。看到那些一段段自己熟悉和不熟悉的历史,我很有一种读资治通鉴的感觉。其实细想一下,资治通鉴并不是单纯的史书,它其实就是一本管理类的书籍。这本书借鉴着资治通鉴的思路,用史实和实例来印证了自己的理论,让我们更加形象地理解了低调管人的真功夫。

  关注国企业管理,实现本土化。将欧美先进的管理模式,前沿管理理论落地中国,为中国企业执行本土化人本管理提供解决方案,这是本书受欢迎的主要原因。管理就在这些案例中,就在这样的中国特色中,也在这样的本土化中被作者揭穿了实质。或许这是作者多年从事商学院管理咨询经验积累成果,也是作者在书中涓涓细流,沉静无声却渗入骨髓文字冲击带给读者的启迪吧!

  《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读后感(五):中国式管理

  摘自书后附录:

  低调管人的领导者应具备的六大领导力

  高标管事,低调管人的领导具备6项管理能力,即创造性洞察力(Creative Insight)、敏感力(Sensitivity)、预见力(Vision)、应变力(Versatility)、集中力(Focus)及忍耐力(Patience)。

  1创造性洞察力:提出正确的问题

  洞察力包括从各种角度去观察问题,它能迫使领导抓住问题的核心,而不是只看见问题的表象

  缺乏洞察力的领导,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他们会浪费宝贵资源。因为他们没有抓住问题的根本,因此无法拟定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案。

  培养洞察力的关键学会正确地、深刻地提出问题。如果领导能正确地提出问题,那就证明他能抓住问题的要害,能够拟定优秀对策

  2敏感力:恰当待人

  在现代社会,人已经成为组织中最重要的资源。因此新时代的管理人员就必须了解如何把员工与组织有机地结合起来,让他们自发地追求更高的目标。组织要形成自己独特的组织文化。员工之间的沟通、持续性训练与发展、创造性的奖励办法,及工作保障等,都可以显示出组织文化的敏感力的强弱。

  3预见力:开创未来

  具有预见力的领导能在心中将事物由已知想到未知,能够综合事实、数字、希望、梦想、危险,以及机会,而创造出未来。这样他就能够做好准备,随时把握机遇,建设美好的未来。

  4应变力:不惧变化

  应变力能使领导事先推测到应当注意的目标,而不是受制于那些使组织现时承受压力的问题。

  要拥有应变力,领导就必须眼界开阔,不能鼠目寸光,要积极追求本身领域之外的利益,以顺利地适应各种突如其来的变化。

  5集中力:坚定不移

  现实生活中会有许多事情出现来干扰你正在做的事情,所以领导必须具有集中力,排除干扰,集中全力做好最重要的事情。

  集中力可以让领导把可用的资源集中用来保证最重要的核心工作,保证整个项目的完成进程。要获得集中力,领导就要取消缺乏重点的活动,并通盘了解和把握整体进程中的每一个关键步骤。

  6忍耐力:锲而不舍

  领导一定要有超越其他员工的想法和行动,要有献身于组织和所从事的事业的精神。他必须对于组织的长远目标有充分的信心,必须有耐心将它实现。

  如果领导没有忍耐力,朝三暮四,易反易复,那整个组织的事业的顺利实现就会受到干扰,甚至中途停顿。

  《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读后感(六):领导管人的武功秘籍

  领导管人的武功秘籍——评《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

  文/龙敏飞

  每一个企业家、每一个老板,甚至是每一个不大不小的领导,都需要管人。如何管人最凑效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是见仁见智的,但总有些办法是更优的选择。

  很多人本来是一名好员工、好同事,可一升级为领导,为何就让人感觉很不爽呢?就在于这些人没有掌握管人的“武功秘籍”。作为一个领导,为了团队的稳定性与创造性,学会必要的管人技巧,显然是不可或缺的。而《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一书,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其传达的管人理念,是以人为本,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作者吴大有,作为企业管理领导力提升专家,这本书可谓凝聚了其多年研究的精华。而吴不仅是长江商学院深海领导力高级认证讲师,更曾在美国、法国、比利时及荷兰等国多家企业担任高管,经验之丰富可见一斑。吴大有回国后,专注于中国企业的管理人才培养,深谙认知心理学,将欧美先进管理模式落地中国,为企业执行本土化人本管理提供解决方案,曾为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做过管理咨询。吴大有丰富的经验,必然是宝贵的财富,带给读者的利好,就是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在书中,作者认为,作为一名领导,需要高标管事和低调管人。作者对此也进行了更加全面与深入的分析,一方面,“高标管事”可以确保团队的技能发挥到最佳的水平;另一方面,“低调管人”则可以引导员工乐于为岗位做出奉献。事实上,低调管人就是领导的平衡木,不仅可以淡化领导的权威,也能更好地组织成员的力量,因为这样的领导,更容易和员工打成一片。

  低调管人之所以高明,就在于这是一种攻心术。众所周知,再严格的规定,也都不外乎人情。对于一名领导,在大事情上面,讲原则是必须的,但在一些小事面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是必须的,因为这能给下属留下更好的空间,让其更好地干出成绩。低调管人的另一层意思,也涵盖了不要抢下属风头的意思,要让下属得到应有的社会认可,如此,其才会更加卖命地工作。对领导来说,下属的成就,才是自己的成功。

  低调管人,其实与中国的传统武术——太极术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一种以退为进、以柔克刚的好办法。领导把自己的位置放低了、把下属的位置抬高了,下属自然会“投桃报李”,这样的逻辑,是显而易见的。同时,作者也强调,低调管人也意味着该放手时就放手,让下属敢于放开手脚,其创造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如果事事都是领导亲力亲为,一方面是领导的精力可能跟不上;另一方面,也会消弭了下属的创造力与能动性。正所谓“学会懒才能揽”,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客观来说,低调管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练的就是“气”,就是让领导沉静的气,而这,显然是很重要的,因为这意味着,领导的冷静的、客观的、审慎的,那自然也是值得信赖的。在作者看来,管理的精髓在于管人,而低调管人则是最高明的领导办法。

  在本书中,作者时刻强调要高标准管事、低调管人、注重对人的尊重。为了说明这样的道理,阿里巴巴创始人、格力CEO董明珠等人的成功事迹,都成为作者论述的有力论证。以实例和理论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领导管人的细节和技巧,的确值得一看,甚至是学习。此外,管人如此,与人相处的道理,也有一定的相通之处。

  《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读后感(七):低调行走

  看过这本书后想起来这个对话:

  一个学生曾问苏格拉底:“请告诉我,为什么我从未见过您蹙额皱眉,您的心情总是那么好吗?”苏格拉底答道:“因为在我的生命中,没有那种失去了之后会让我感到特别遗憾的东西”。

  有时候低调地做事,就会避免很多麻烦,不用预设,不用事先张扬,等完成了皆大欢喜,若未完成也不会对曾经的允诺失望。

  做企业当如此,人生更是要如此。

  今天刚好看到2篇关于中科院院士李小文的报道,一篇是他低调的“扫地僧”的形象,光脚,布鞋,不修边幅;另一次是华为把他作为企业的形象代言人。

  任正非说:“在大机会时代,千万不要机会主义。”,是在告诫年轻人要认真地做企业,没有伟大的产品,没有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何谈品牌,即使名噪一时,也终将走不远。

  《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读后感(八):低调管人是最高明的管理

  低调管人是最高明的管理

  法国社会学家帕斯卡先生指出:“人类对于琐碎事物的敏感和对于最主要的事物的麻木,标志着一种不可思议的错误。”然而,在管理中,研读以实例和理论相结合的著作不失为一条捷径,而台湾著名的企业情商领导力提升专家吴大有的新作《管人真功夫:低调管人最好使》,即是一本深入浅出地讲解低调管人的细节和技巧的“教科书”。

  管理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最高明的管理是没有管理的管理。即,我们常说的“无为而治”。其实,“无为而治”并非“不治”。王石“我离开企业一个月都不会有任何问题”,以及刘强东携美人到国外游学一年,表现的不仅仅是很高层次的“无为而治”,更凸显出一种对于人性的超越而非驯服。实践证明了王石、刘强东的团队是经得起检验的,实践也证明了企业管理应“合道,应势,通术”,只有知“道”通“术”才能“天地人和”。

  低调是一种领导智慧,低调是高明的领导风格。每个人都有被他人接受和肯定的需要,每个人也都有被人注意的强烈渴望。在管理中,不仅要建立信任关系,还要进行换位思考。正如吴大有在书中所言,“高标管事是一种境界,低调管人是一种艺术。懂得高标管事,善于低调管人,是领导者赢得成功管理的根本。”人都是感情动物,一旦你放弃了自己的地位优势,平等的对待别人,别人也就会平等对待你,接受你,这就使你与大家、与下属有更多的机会相互接触,相互融合。

  低调管人是变革的温床。韦尔奇说:”有想法的人就是英雄。我主要的工作就是去发掘出一些很棒的想法,扩张它们,并且以光速般的速度将它们扩展到每一个角落。我坚信自己的工作是一手拿着水罐一手拿着化学肥料.让所有的事情变得枝繁叶茂。”美国贝尔实验室的负责人陈煜耀博士说:“领导者的责任在于既要做到你在领导别人,又要做到别人并不认为你在干预他”。目前,对企业来说,低调管理的过程就是变革的过程。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把低调管理与创优争先精神结合起来.能使企业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保持改革者的心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