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建筑史论文,一部人物传记。可能对于非建筑类专业人士有些专业壁垒,某些章节读起来可能会无聊,对于我刚刚好,今天可以算是一口气读完。朱涛先生借助梁先生个人的历史讲述他那个年代的中国建筑研究,设计,发展历史。当年在台湾东海大学交换,有幸旁听陈格里教授世界建筑史一课,具体内容已经忘记,映像最深刻的就是他说,“建筑史是艺术史的一部分,而艺术史是人类通史的一部分。只有了解建筑所在的年代,才能真正了解建筑”。意味着建筑必然受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从建筑反推也可以略知所处历史阶段人们的生活,生产水平。这点我一直铭记于心也受益匪浅。梁先生所在的时代,建筑不仅为历史条件,经济水平所限,更有来自政治思想形态和某些个人意志的前所未有的,飘忽不定的干预。梁先生个人的悲剧也是整个中国建筑史的悲剧,更是整个社会的悲剧。梁先生所述”我们(建筑师,我注)并不要求党的领导同志懂这些,而是要求他们知道建筑上存在这样的技巧而信任建筑师“,”党不要像过去那样自己不懂而又用行政命令决定一切“终究在他的时代没有实现,在现在很多时候还是我们行业的梦魔。朱先生在书最后写到,梁先生"以沉重代价换来的精神遗产,不该被遗忘。"可当今,又有谁记得?我想朱先生写此书并不只是想让全面了解梁先生。借梁先生的悲剧让大家更了解那个时代的悲剧,及悲剧产生的原因,对今日及以后的发展有所警示,有所借鉴,才是这本书的更大意义吧。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会想起去年的文艺工作者座谈。我并没有看过整个座谈的会议记录,只是零星看到些报道,特别是“不要奇奇怪怪的建筑”,要“中华民族”特色的建筑。“民族特色”梁先生等人从建国前到文革前一直没有搞清楚,现在估计也没有人搞的清楚,也没有人研究。中国建筑近20年在大力发展房地产,和所谓门面工程,造就一堆大尺度,超尺度的建筑和景观,还有“奇奇怪怪的建筑”。到底什么是我们所需(对于城市公共建筑方面)?没有一个答案。APEC村倒是有一些熟悉的东西(但貌似是领导人所喜欢),和开国年间的“大屋顶”潮流有异曲同工之妙“。到底是好是坏,或许没有一个人真正的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