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与他的时代》读后感(六):四月书目:梁思成与他的时代
四月书目:梁思成与他的时代
印象里的梁思成一直是偶像般的存在,无论是与林的婚姻;中国建筑史的宗师地位;还是那句在保护北京古建筑时掷地有声的与时任北京市长彭真的争吵:“五十年后,历史将证明你是错误的,我是对的。”
在北京环境、交通问题可能日逾严峻的今天,梁先生当时的想法和方案不时会被提起,人们借此反思和表达对于目前城市规划的不满。然而,我们真的清楚梁先生的方案吗?我们对他的成就有多少了解?或者我们只是感兴趣于那些八卦,在人云亦云地断章取义呢?
这本书里,作者通过自己对于史料的考证和分析,为我们还原了一个他眼中的梁思成、细述了梁的成就与局限,描述了一个令人痛苦却又清醒的偶像之黄昏。他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偶像与神话,而只是一个在历史中挣扎和痛苦的知识分子。但是,唯有尊重历史才是对梁思成先生最大的尊重。
作者沿时间轴分建国前后,从两方面为我们解读了梁思成的成就与局限:建筑史以及建筑 城市规划。
建筑史方面,梁先生最重要的两本著作《中国建筑史》和《图像中国建筑史》都是在1949前完成的。梁和林两位以及营造学社通过对大量中国古建筑的实地考察,构筑一个他们心目中的中国建筑史,向西方世界证明了中国建筑体系的存在以及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的价值和应用于现代建筑的可能性。然而,在梁的建筑史中,中国建筑往往被狭义地定义为“中国传统官式木结构建筑”;出于强烈爱国心倒推证明中国建筑价值的结构理性主义也被不少学者们所反驳着。
在建筑及城市规划方面,建国后,基于对社会主义保障城市整体规划的期待和信心,梁决定留国帮助新政府建设北京城,与陈占祥共同提出的“梁陈方案”如今不时被拿来比较,想象“what if”的情况。不过,建国后各种毫无预兆的政治运动极大地影响了梁在学术上的独立思考,他从建国前心仪的“结构理性主义”被迫转向“布杂折衷主义”,最后又在毛的主持下被批判为无谓的复古和浪费。这段时间内,梁先生在学术上的混乱和不断地向政治妥协是那个时代所有知识分子的缩影和一声哀叹。而“梁陈方案”的可行性和实际效果也需要被理性看待。
可以看到,一个没有被监督和限制的政府是如何局限和影响着社会的选择和发展。在梁思成与他的时代,这种局限是阶级斗争、政治运动。那么,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当“开发”取代“革命”,当经济、GDP成为新的政治目标后,我们所能做的选择是什么?我们有什么措施来避免和限制可能产生的错误吗?
总体而言,这是一本好看的着眼于个人和细节的历史书。但若历史不再枯燥变得好看,我们不得不审视文中那些对于史料的推测和猜想是否太过主观或是哗众取宠。就像与梁同一时代的夏铸九先生说“作为改革开放之后留学美国哥大的年轻一代建筑史学家,朱涛(作者)始终不懂我的心……不理解我对政治与专业结合的真诚赤子之心,可是也不要从你们现在的语境和世界观中曲解了我的用心……梁思成与林徽因的幽灵在北京城上空飘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