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这更像是一篇我眼中的班妮。
和很多人一样,我最初知道班妮是通过她的博客。当时我毕业不久,是个一门心思写职场报道的小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听了不少纽约华尔街或是伦敦金融城投行里天之骄子故事,但对中国投行却几乎没有了解。后来经FT记者推荐,开始读百乐门小艳红的博客,我这个门外汉得以对中国投行建立起一些感性认识。文章读完之后,觉得和印象中对投行高大上描述很不一样,这一方面取决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另一方面因为作者整个风格利落实在。对职场的描写,也完全不像很多专栏让人读完之后产生“所以呢?”的空虚感很喜欢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和同事联系到班妮,希望能做采访,也就这样结识了。随后她因为港大MBA的交换项目要来伦敦,去伦敦商学院上课,于是我有幸在伦敦美丽短暂夏天里正式认识了她。
在她准备来伦敦前,我们在微博私信讨论一些关于伦敦衣食住行东西。她临行前我习惯性地问行李会不会很多,要不要帮忙接机,如果坐地铁如何换乘能充分利用电梯。“谢谢没关系,我常年出差,很习惯的,” 估计她当时在忙,快速回了我这一句话。果然,在出差女王面前‘班’门弄斧了。
在伦敦见面后第一感觉,人如其文,爽快利落。落地第二天,多数人还在倒时差,她就把原来一直担心住宿火速搞定,忙活着付钱、搬行李。在外漂泊的人都知道,住宿的确是个折腾人的问题。但很明显,这人不怕折腾,而且解决问题无往不利。在我感叹的同时,又一想,投行哪是白干的。
等班妮在伦敦安稳下来不久,我就约她采访,请她分析就读国际MBA具体能怎么帮到职业发展。我记得很清楚,当时稿子比较着急,但那时候她放假了,去巴塞罗那看高迪,我估摸着不能指望了。但这人排队等着进巴特罗之家的时候,还在帮我在线回答问题,晚上回到酒店,回我的采访邮件回到半夜。感动之余,也钦佩她的敬业
后来就知道有出版社联系班妮出书。我知道她在伦敦商学院MBA的课程繁重,此人又拿出写招股说明书的劲头死磕作业,几乎无视周围的觥筹和笙歌,在一干不靠谱人群中(是的名校MBA也贪玩儿者众),杀出一条血路。这种情况哪有时间写书?但随后就听到她去德国看朋友延误在机场,不知不觉写完好几章,尽管等到最后飞机取消,只得回家,“太折腾了!不过书写得有点儿成就感,在机场干活效率一直比较高。” 记得这是她在凌晨地铁上发给我的评论
“也没啥,得耐得住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