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资本主义发展史都绕不开法国大革命,它是资产阶级革命中最为典型,最波澜壮阔,对欧洲乃至世界都影响深远的一次革命,而且在革命中充分显示了人民的力量,前后五年的法国大革命中,出现了三次巴黎人民起义,对整个欧洲的封建秩序都形成了冲击。
英国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的史学巨著《法国大革命》是该书出版后首次推出中文版,被赞誉为与吉本《罗马帝国衰亡史》并称“英国史学双璧”的史学巨著,同时与另一本研究法国大革命的历史名著《旧制度与大革命》有交相辉映的价值。
法国大革命不是神来之笔,亦不是偶然兴起,而是矛盾充分酝酿的一次爆发,只不过三级会议点燃了爆发的引信。法国大革命前后历时五年,但是它的酝酿和它的影响肯定不止几个五年所能包括。法国大革命前是影响深远的启蒙运动, 伴随启蒙运动的传播,法国封建统治者的思想根基被动摇。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法国严格的等级制度,法国的封建统治者和宗教势力是一二等级,而资产阶级、广大劳动者处在第三等级,他们处在社会的底层,却需要供养一二等级骄奢淫逸的生活,路易十六向第三等级征税,终于引发了革命的引信。
而再深究原因,伴随资本主义的发展,法国资产阶级力量崛起,他们政治上处在无权的地位,却因为经济的富足而需要承担更多的赋税。同时已经处于鼎盛时期的启蒙运动,点燃了他们反抗的怒火,让他们在革命中处于领导阶级的地位,而广大人民群众也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法国大革命虽然只持续了5年,即使算上拿破仑统治时期,也不过二十年左右,要知道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前后延续了近半个世纪。但是法国大革命的影响却极为深远。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兴起时,正处在早期资产阶级革命时期,资产阶级力量相对弱小,而且英国属于岛国。而法国大革命爆发时已经是1789年,比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兴起的1640年晚了100多年,此时的资产阶级已经经过了较为充分的发展。并且法国地处欧洲大陆,法国大革命之后,拿破仑进行的一系列战争,又进一步传播了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因此法国大革命的影响是深远而又重大的,撼动了整个欧洲的封建统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