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读后感(十):使命感是经济学家的良心
才云鹏
读《中国改革做对的和没做的》,足足用了七天---不是文字艰涩,而是每句话都旨深意远,都足以演绎成为他人的一篇文章,这样的书,你无法跳跃着读,必须逐字逐句,极其用心地读,问题就在“用心”二字:因其每个字都是炮弹,比如“党的建设”那一章,脆弱的人看了估计会晕厥,即使坚强如我也不免遍体鳞伤,使这一次的阅读完全成为一次思想改造,回头再看中国的脚步,每一步都踏在我的心上!
不读此书,不知晓一切已如此明显:“社会主义国家的多年实践充分说明,社会主义改革在原有模式或理论认识的框架内已走到尽头”。现在,改革开放不仅急需,而且严峻,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 到底该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样的提问看似貌不惊人,实则十万火急。这是全书的核心,更是华生从事政策和经济研究的数十年心得。
抬头向上,不免云雾缭绕难窥堂奥,但为了能稍稍给其他读者提供一些阅读上的方便,仍斗胆不揣浅陋,将七天来的心得做一简要总结。
其一,缜密清晰的逻辑。“经济学家没有前瞻性的分析, 揭示不出现象背后的经济本质、制度缺陷和改革偏差, 就是失职。”前30年改革成功的主要原因除了方向正确,最重要的是采取了什么重大措施?改革逐步累积出哪两个严重问题?目前经济改革面临的真正挑战在哪里?为什么说政治和社会制度的转型空间已经出现?为什么要再次启动全面改革?其历史原因和时代动力是什么?在如此清晰的脉络中,你想逃离正确的轨道是不可能的。
其二,洞幽烛远的判断。中国下步改革的拐点都在哪里,华生的观点显然与众不同,其对时代脉搏的深刻掌握使其笔下的改革充满迫切性。作者指出,城乡二元隔离体制是中国内需不足的主要原因,农民工无法融入城市是最大的结构失衡,相关问题则是农民家庭的普遍兼业化阻塞了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民工市民化是调整经济结构的核心所在;最大的不公平是城乡居民权利的不平等,而资源和财富分配的严重不公和权力腐败已成为杀伤力极大的社会和政治问题;职权经济造成技术进步和组织创新的停滞,而公民基本经济、社会乃至政治权利的撕裂,成为民主和法治发展的最大障碍;其他如权贵资本主义、个人所得税改革和市场化进度问题等等,作者纠正了大多数民众受所谓“主流经济学家”误导而形成的各种不正确看法,切中肯綮,扫清迷云。
其三,追根溯源的提问。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是什么? 如果社会改革的目标是实现公民权利均等, 首先要动摇的户籍和土地制度改革从哪里起步? 政治体制改革中,党内民主的目标模式是什么, 实现人民民主的规划和步骤是哪些?如何从王权、官权过渡到真正的民权?没有对这些问题的探索和挖掘, 我们将永远闭目徘徊。在这里,作者完成了提问和解答的双重课题,揭开了“中国改革向何处去”的神秘面纱。
其四,鲜明直抵的态度。“改革开放最核心的就是开拓精神和创新精神……改革初期的锐气现在越来越差。”面对核心问题,华生毫不含糊:“与其说要不要改革, 不如说是改什么,怎么改!”并指出,改革并没有遇到所谓的障碍,而是改革自身出现了问题。尤其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滞后, 对其他领域的改革, 普遍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大大增加了认识和处理本来相对单纯的经济社会问题的难度。”基于“改革是全面的改革, 不会永远就是经济改革”,作者指出,经济改革实现了效率释放和物质财富的喷涌,也留下了城乡和社会严重两极分化等诸多遗产, 必须以社会改革带动整体改革,而随着社会改革的全面展开和深入,政治改革时代就会如期来临,其摇篮正是平等的公民权利的诞生。
其五,高屋建瓴的举措。“光知道道路的曲折和有幸福的彼岸不够, 还需要找到抵达的路径才行”。许多经济学家尽管高调,但在制度根源上溯分析和提出系统解决方案上明显力有未逮,与此不同,针对每个提出的问题,华生都给出了具体而系统的措施建议,并指出,“改革到了需要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的时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出路”。作者明确指出,“十二五”经济体制改革的发端应该是能源资源税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第一步应从此做起。当然,本书内容并未限于单纯的经济研究领域范畴,作者指出,土地制度是再次启动全面改革的逻辑起点,然后是直指贫富差距和收入分配及触动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管理体制。而在社会和政治领域,“全面推行以法治国”和“切实推进民主进程”已到了不能再拖延的地步,“将法治本身程序化、制度化和法律化”及“党政如何分离、党内政策选择多元化”等应成为制度设计首先考虑处理的问题。而“党内取消行政级别, 党的干部不享受任何行政特权”等一系列“实现彻底党政分离的干部管理制度,党的先进性建设就可以真正起步”的建议,堪称黄钟大吕。的确,党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型是一个重大课题,建立符合科学发展的组织机制是重中之重。
虽说言语犀利、冷峻,但“稳健”才是华生的特质。在改革的大是大非上,作者指出,“不改则衰, 盲动必乱”,强烈反对让国企全面退出的呼声,揭示了国企退出的不可能性和严重后果。谈到土地改革和国企国资的去向,作者指出要稳步前进,绝对不可操之过急,“这是不可逆的改革”。在最高端领域,华生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四项基本措施,核心模式采取经济改革已验证成功的双轨制推动,这是因为从自上而下的行政任命制过渡到自下而上的代表制和民主选举制,挑战性比经济改革更艰巨。设计并以一个激励兼容的机制,降低各方风险,逐步引进增量,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和可行手段。
改革能否成功?对此华生非常乐观,认为改革需要的前提即“四大共识”是可以达成的,最根本的,是朝野共识现在可以充分并完全地建立起来。
“理论只要彻底,就能掌握群众”。既不回避政经难点,更能提供解决方案,既不媚外也不守旧,既不张扬也不保守,踏踏实实做学问,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心怀赤子之心,这就是华生。缜密的数据分析、强大的逻辑推理和深刻的思想剖析,让我不得不说,这是今年读到的最好、最有使命感、最有价值的一部书,无论你用多长时间读完都不觉漫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