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伊索寓言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伊索寓言读后感

2022-05-16 01:25:02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伊索寓言读后感

  作文是通过文字来表达一个主题意义的记叙方法。那么你有了解过作文吗?伊索寓言读后感,欢迎阅读与收藏。

  伊索寓言读后感 篇1

  伊索生活在古希腊,是世界文学史上最著名的希腊寓言家。他曾跟着一个老人到世界各地去漫游,在此期间,他听到了许多有关鸟类、昆虫等动物的故事。《伊索寓言》是古希腊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集体创作的结晶,伊索只是其中一位比较重要的作者。

  《伊索寓言》大量运用拟人化的手法,赋予各种动物、植物以人的思想、性格和语言,让它们像人一样活动、思考、交谈,形成了一个栩栩如生的寓言世界,通过巧妙的拟人处理,让这些动物和植物生动而又形象地表达了作者的思想。

  本书选取了《伊索寓言》中的一百余个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狐狸仙鹤》。故事讲的是:狐狸请仙鹤来吃晚饭,吃的是肉汤,盛在平底的小盘子中,仙鹤根本吃不着。后来仙鹤又请狐狸来吃饭,饭放在高高的瓶子里,口特别小,狐狸也吃不着。

  这个故事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别人尊重你,首先你要尊重别人。要知道,对于那些不尊重别人的人,整治他们最好的办法,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平时我和同学相处时,都能做到以诚相待,互相谦让,互相帮助。

  伊索寓言读后感 篇2

  今天,我闲着没事,突然想起《伊索寓言》还有几篇没有看完,就去看了。伊索寓言里有很多故事,每个故事都有一定的道理,比如:“龟兔赛跑”,告诉大家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披着羊皮的狼”告诉大家害人着,反害己;“农夫和蛇”告诉大家对坏人仁慈就是对自己残忍……给我印象很深的迎合见,鹰和箭也告诉了大家一个这样的人生道理。

  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有一直鹰站在岩石上,准备去抓一只野兔。但有一个弓箭手从暗处发现了它,非常准确的向它射去一箭,这一箭使它受了致命的重伤。鹰瞅了瞅射进它心脏的箭,一眼认出箭上的羽毛是它自几的。它悲叹道:“我更加痛苦,我被一支插上自己羽毛的箭给夺取了性命。”

  这个故事说明认识到不幸是由自己的错误造成的,这就使人痛上加痛。在现实生活中,当自己被最信任的人出卖,这种痛苦要远远大于敌人的伤害。同样,如果人们发现自给的悲惨结局恰恰是因为自给的决策失误所导致的,那种痛苦和悔恨交加的心境的确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所以,我们一定要慎重地选择自己的生活轨迹,不要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

  伊索寓言读后感 篇3

  今天我读了《伊索寓言》其中的一篇文章,它对我的启发很多,让我懂得了人生的路该怎么走。

  当我看到《狐狸与仙鹤》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被深深地打动了。这篇文章主要描述了一只狐狸请仙鹤吃饭,狐狸给仙鹤一只很平的盘子,仙鹤吃不到食物,只好走了。于是,仙鹤决定报复狐狸,也请它来家里吃饭。它同样给了狐狸一个吃不到的瓶子,狐狸恼羞成怒地指责仙鹤。后来,仙鹤跟狐狸说了要尊重他人的道理,狐狸羞愧地低下了头。

  这篇文章给我的感触很深,我想我以后对待人一定要诚恳,而且要尊重别人,这样别人也会尊重我。不能为难别人,更不能捉弄别人,对人要善良。我对照了一下自己,又问自己,平时又尊重他人吗?记得有一次,我同桌问我借钢笔,我却给他一只铅笔。又有一次,他问我借书,我却不愿意。看完了这个故事,我感到非常羞愧,我发誓要改掉这些坏习惯,学会尊重他人。

  我们要首先学会尊重他人,那么你也会得到大家的尊重的!

  伊索寓言读后感 篇4

  读了《伊索寓言》这本书,使我爱不释手,有了许多感想,心里总是想着这本书的内容,里面的人物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

  你们听说过《龟兔赛跑》的故事吧!?走路慢的乌龟为何先到终点?应为他慢而不断,坚持不懈;一向擅长跑步的兔子为何又输的一败涂地?因为她骄傲,更重要的是它跑跑停停睡睡,没耐力。伟人马克思曾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是没有平坦道路可以走的。只有在崎岖山路攀登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是啊!现在又和时不时这样——有一次,我去滑雪,开始我是在半山腰滑的,几乎每次都没摔倒。我便到山顶往下滑,没想到,就快要成功的时候摔了个“狗吃屎”。学习也是如此,人的智力必有差距,但只要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应为: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华罗庚!

  尽管《伊索寓言》中的一大堆故事与我们生活中无关。但有些时候,你也许就是那些愚蠢的人。这些故事,正展示了我们的另一面。

  我相信你一定喜欢这本书,你不妨在夕阳下翻开这扇心灵的窗户,这时,神奇的世界就会展现在你的眼前:弱小的老鼠也能救出强壮的狮子;强壮的猎狗也会被瘦弱的护理打败;愚蠢的馿也能当上哨兵;胆小的兔子也当了传令兵;带有着善良的农民、骄傲的孔雀……这一个个鲜活的形象启开了你幻想的王国。此时,你应该感谢梦幻的主人——伊索。

  伊索寓言读后感 篇5

  书就像一把开启大门的金钥匙,所以我读过了许多书。令我最感兴趣的是《伊索寓言》,因为里面有许多故事。比如:龟兔赛跑,兔子向乌龟挑战跑步。枪声一响,兔子向箭一样向前冲去。

  回头一看,乌龟还在离起跑线不远的地方,兔子自言自语说:“反正这只乌龟也不可能得第一,大不了我先睡一会儿,等我醒来再跑也绝对是第一名。”说着,就呼呼大睡了。等乌龟跑到兔子身边的时候,已经是满头大汗,但是他还在努力的跑着。兔子一觉醒来,才发现乌龟已经到终点了,兔子想:哎,我太小看乌龟了。这时,乌龟朝着兔子笑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不懈,始终如一的勤奋努力,才能抵达胜利的终点。还有狼和小羊、爱吹牛的油灯、金斧、银斧和铁斧……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寓意。同学们,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读健康的书,来增长我们的知识!

  伊索寓言读后感 篇6

  这本书的作者是古希腊人伊索。知道这个名字是不是很惊讶?但也是这个名字才让我知道为什么书名叫《伊索寓言》了。因为这是伊索的寓言故事。

  伊索小时候很不幸运,他是个哑巴,但他在母亲去世后,就把和牧羊人一起游历时的故事牢记在心里。后来他会说话了,就把这些故事详细地讲给大家听,很受人们的欢迎。但伊索最后受人陷害,被推下悬崖而死。

  《伊索寓言》这本书中的故事来揭示日常生活中那些不为我们察觉的真理,言简意赅,平易近人,富有哲理。其中,除少数寓言以人为主要角色以外,绝大部分是动物寓言。通过动物拟人化来表达作者的某种思想,比如:常把奴隶、主贵族比作狮子、毒蛇、狐狸,揭露出他们的贪婪残暴等。

  这本书中有很多流行优秀的寓言,如《守株待兔》、《刻舟求剑》、《画蛇添足》等。我希望大家都来看。

  伊索寓言读后感 篇7

  今年寒假我读了一本书——《伊索寓言》。它让我爱不释手,有许多感想,里面的人物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

  《伊索寓言》是古希腊的作家伊索编写的。伊索被誉为“希腊寓言之父”。传说他是一个奴隶,后获得自由,他写的故事都是对生活中某种现象的批判、启示、教训。这本书在世界上流传了两千五百年经久不衰。

  这本书中有许多有趣动人的故事,有披着羊皮的狼、狐狸和葡萄、狐狸和山羊、老鹰、野猫和野猪、看家狗和狼、猎人和马、牧羊人和野山羊、驴和哈巴狗、狐狸和鹤、兔子和青蛙、老鹰和狐狸、射在牛栏里的鹿、阿拉伯人和骆驼、牡牛和山羊、狼的山羊、人和狮子、保姆和狼、父亲和两个女儿、狗和倒影等。寓意后面标注的都有,让人一看一目了然。

  《伊索寓言》不但故事精彩,它主要是从故事中让我明白很多道理。例如《胆小鬼》让我明白了决定做事情,一定要果断,不要拖拖拉拉,否则事情会越来越糟;读了《狮子和狐狸》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做事不在多,而在于精。学习也一样,一天学很多内容,不一定记住,也不一定消化得了,主要是抓住一点,一定学精、学透,千万不能蜻蜓点水。读了《狐狸和乌鸦》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做人要有自知之明,要对自己的实力有所判断,不要被别人的花言巧语所迷惑。

  希望大家也看看这本书,《伊索寓言》真是一本好书!

  伊索寓言读后感 篇8

  我读过许多书,但我最喜欢的是<<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这本书很好看,因为里面的小故事很好看,很好玩。用的词也很好,比如:不卑不亢。语重心长……但是,最重要的就是故事结尾大道理了!大道理都有什么呢?有乐于助人,不要骄傲,要看到别人的长处,要学习勤奋的人,要刻苦学习,要坚持到底……乐于助人让我感受到了时时刻刻都应该帮助别人。不要骄傲让我感受到了自己取得了成绩,不要骄傲,否则,就会落后。要看到别人的长处让我知道了要看到别人的长处,不要只看到别人的短处和自己的长处。要学习勤奋的人让我知道了要做一个勤奋的人。要刻苦学习让我想到了必须刻苦学习,才能取得好的成绩。要坚持到底让我想到了做事只有坚持到底,持之以恒,才能成功。

  <<伊索寓言>>这本书真好啊!我要好好爱护它。

  伊索寓言读后感 篇9

  《伊索寓言》通过简单的寓言故事来体现日常生活中一些不为我们察觉的真理。这些小故事各具魅力,短小精悍,通俗易懂:狐狸和乌鸦、狐狸和葡萄、狼和小羊、龟免赛跑等,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每个故事后面附有简短的良言告诫,寓意深刻,使读者在会心一笑中领略其中深刻的道理,使读者终生受益,受益匪浅。《伊索寓言》是一部在全世界范围内流传最广的寓言集,被誉为西方寓言的始祖。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道理。

  让我影响最深刻,从中学会最多的是《池塘里的青蛙》这个故事,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一群青蛙一直住在一个池塘里,但是有一天,池塘里的水都干涸了,它们便四处寻找有水的地方。终于,一只青蛙发现了井中有水,便兴高采烈地想跳下去,不料被另一只青蛙看见了便立即阻止了它,说:“如果井里的水也干了,我们该如何再爬上来呢?”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做任何事都要三思而后行,切不可轻率从事,不然一定不会有好结果的。

  这则故事让我回想起了我过去,我原来非常爱吃冷的东西,如雪糕、冷饮等等,没想到后来我生病了,又要吃药,又要打针。从那以后我很少吃冰的东西,做任何事或吃任何东西之前,我都会想有什么后果,以防又发一像上次那样,回吃冰的东西而生病。

  我读的书虽多,但很少有能把书上所学到的道理用到生活中,但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读完这本书后,我做事比原来更加细心,认真了,也减少了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

  伊索寓言读后感 篇10

  最近闲来无事,重看了《伊索寓言》。这是我接触的比较早的书,那时觉得挺好看的,现在也是,但多了些疑惑。我不是质疑权威,只是想表明一些自己的看法。

  第一个寓言是《狐狸和荆棘》。狐狸窜上篱笆,滑了一下,快要跌下来的时候,他抓住荆棘求救,不料刺破了脚,直流血,疼得要命。他对荆棘说:“哎呀,我逃到你这里,是要你救我一把。”荆棘说:“朋友,你抓住我求救是个错误,我是习惯了看见东西就刺的。”

  寓意:谁向生来作恶的人求救,谁就是傻瓜。

  我的看法:荆棘生来就满身是刺,那是用来自卫的,怎么可以说是用来作恶?荆棘若没有了刺,就是柔弱的茎,那就很容易被吃掉,被伤害。何为作恶?是别人不侵犯你,你主动侵犯别人。荆棘并未主动去刺狐狸,那就构不成作恶。而且,狐狸若不抓住荆棘,那就会摔得粉身碎骨,现在至少命保住了。跟死亡相比,受伤算是幸运了。被救了一命,狐狸应该怀有感恩之心,不应有埋怨。狐狸只不过求救的方法不得当,也不至于是傻瓜。我觉得这则寓言有点奇怪,说不出寓意。难道在古希腊荆棘是被认作作恶之物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伊索寓言读后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