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知道吗?只有当你揭下自卑的面具,我们才能看见真正的你。
------题记
教室里不知是谁掉了准备交书本费的两佰元钱,全班开始进行了大搜寻。同学们翻遍了课桌,清遍了书包,却硬是找不到那两张长着翅膀的一佰元。
这时,听到有人说:"钱明明放在书包里,怎么会不见呢?肯定是有什么人偷偷拿走了。""咦!上节课好像是体育课吧,我们去问问当时是谁在教室里呆着不就行了!"这话音刚落,便有一群同学眼睛直唰唰向教室最后一排靠窗户的一个不起眼的座位望去。那里坐着一个瘦瘦的男生,那是峰。峰是我们班里一个最不起眼的人,因为成绩不好,被老师安排在后面坐。
他很沉默寡言,经常独来独往,从来不参与班上同学们的各种谈论。每天,无论是上课还是下课,他都把那瘦小的身躯藏在桌上堆得高高的崭新书的后面,似乎与身后的那堵墙融为一体。他把窗帘拉得严严实实的,好像生怕那明亮的阳光从窗户外透了进来,让他的那一寸小小的"世界"变得炙热起来。
上节体育课,峰没有下去活动,整个班上,只有他一个人。
他似乎是察觉到了我们的异样,轻轻地抬起头四下望了望,眼神有些奇怪。这时,全班都开始窃窃私语起来,同学们都在怀疑是峰偷了钱。"看他那样子,跟没事人似的,真是,肯定是他偷的。""没钱就没钱,还偷别人的钱,品行真差!""哎!难怪也是,他爸妈都离婚了,他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没人管教他。"。。。。。。
他仍然是保持着原来淡淡的表情,微微低下头,垂下了眼帘,长长的睫毛在眼睛下打下一片阴影,让人看不清他的神情。
老师不知是怎么知道的,一上课,便在教室里问起我们来,戴着眼睛的老师表情严肃,站在讲台上大声地说道:"今天我们班有个同学在本班掉了两佰元钱,希望拾到的同学能够尽快归还。"说完,眼神便扫向教室的某一个角落。
过了一整天,仍然没有任何关于钱的消息。快放学时,老师走向最后一排靠窗的那个坐位,并在那里停了下来。她俯身对峰说了些什么,峰一直在将手中的书页翻来翻去,听了老师的话后,头低的更低了,翻书的节奏明显紊乱了起来。
他的脸上的表情已不再淡然了,露出了慌乱的神情。全班都好奇地朝后望去,几十双眼睛都盯着峰,他更加慌张了,急忙躲到时了书后面,手中还不安地甩动着圆珠笔。过了好一会儿,他才小心地抬起头和老师说了几句话,老师愣了几秒钟,随即点点头,露出了一个若有若无的微笑。
第二天早上,老师满面笑容地走进了教室。走上讲台,她清了清嗓子,扫视了全班同学后说道:"今天我要表扬一位同学,他拾到了同学掉的交书本费的钱,并主动交给了老师,他拾金不昧的品质值得大家向他学习!"班上的同学们一下子炸开了锅,人人都想知道到底是谁捡到的钱,便开始猜测是哪个人。"请大家给峰鼓掌!鼓励他的拾金不昧!"老师激动地说道。时间好像停顿了一两秒,教里霎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峰此时脸上现出了害羞的的红晕,他抿着嘴,仍然低着头看着课桌。老师走到他跟前,慈爱地抚摸着他的头,笑了,他的脸上也渐渐浮现出了笑容。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那天我们班的同学都去外面活动去了,峰在教室里捡到了两佰元。当同学们议论纷纷时,他不敢将钱拿出来,他怕同学们认为是他偷的。
后来老师询问他后,他主动地把钱送到办公室交给了老师。归根结底这也是由于他的自卑造成了同学们对他的误解。他自已认为自已很差,便不敢参加同学们的谈论,怕别人笑话他,于是每天让自已躲在自已的那个小小的角落里,让他人都不能更近地了解他。他的自卑就像一扇冰冷牢固的铁门,将自已反锁在里面,殊不知,这只能让我们不去接触他亲近他,让我们看不到真正的他。
这件事过后,班上的同学们开始对他逐渐热情起来,男生们都在他身旁围成一团,邀请他去打篮球,他的笑容渐渐多了起来。不知何时,阳光透过透明如水晶的窗射了进来,涂了他一脸的金黄。他桌上成堆的书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干净整洁的桌子。他已经融入了我们这个班级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