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作文
我经常想起老家的爬山虎。
每回春天一到,最先绿起来的就是各家各户墙上的爬山虎。它们就像一道绿色的屏障,把整个村子围了起来。它们究竟是谁种的呢?
时间倒回至十年前一次村里聚会。大家起了兴致,无话不谈:张家有什么,李家有什么。最后大家热议的就是本村的房子冬冷夏热……坐在角落里瑟瑟发抖的哑巴老婆婆一直在听着。村里人都嫌弃这位老人。她既不会说话,又脏兮兮的,孤苦伶仃地住在垃圾站旁边,靠收垃圾来维持生活。
“抓贼啊!抓贼啊!”有天晚上,我被叫喊声从睡梦中惊醒,于是立刻从床上跳下,赶去凑热闹。只见大伙纷纷从各自的家里冲出来,有的穿着睡衣和拖鞋,有的拿着扫帚。刚走到人多的地方,就传来一阵议论。有人说:“这哑巴无儿无女的,平日里也不说话,看上去还挺老实的,怎么干出这种事?一定是太穷了!”还有人讥讽:“是不是梦游啊?”引得大伙哈哈大笑。我抵不住好奇心,挤进了人群,看到一个皮肤黝黑、瘦得皮包骨的老人瘫坐在地。她用无助的眼神望着大家。在月光的照耀下,她的双眼更显浑浊。
喊抓贼的那人看大家都来了,就大声吆喝:“哼,肯定是她偷听了我们的讲话,知道我们家有一个金镯子,就来偷。这点心思别以为我不知道!今天我们一定要想个法子,以免大家再丢东西。”大伙怕自己好不容易赚到的辛苦钱被偷,便纷纷大喊:“贼婆子,滚!贼婆子,滚!”年幼的我因害怕而躲在大人后面。
第二天,哑巴婆婆就去世了。大伙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只是挖一个坑把她埋了。
第二年春天,大伙感到惊奇:每家每户的墙根都长满了爬山虎,唯独原来哑巴婆婆住的地方什么也没有。后来大家又发现,房子里比以前舒服多了,因为爬山虎起到了防热和保暖的效果。这时大家明白了,一年前,哑巴婆婆是被大家冤枉的,这爬山虎是她种的——她来到每家每户的墙边,悄悄播下了这爬山虎的种子。
于是,人们将哑巴婆婆的坟修整了一番,弄得漂漂亮亮的,并且每年村里人都会为她扫墓。
现在,每当晚风拂过爬山虎,每家每户就响起了爬山虎爬墙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