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杀人回忆》的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杀人回忆》的观后感10篇

2022-03-23 03:05:0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杀人回忆》的观后感10篇

  《杀人回忆》是一部由伊西亚尔·博利亚因执导,莱娅·马鲁利 / 路易斯·托萨尔 / 坎德拉·佩尼亚主演的一部剧情 / 家庭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杀人回忆》观后感(一):家庭暴力

  一个关于家庭暴力的电影。丈夫开始有努力要改变自己,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然而还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最终妻子离开了他。看到片尾时我松了一口气。这该死的译名让我以为妻子会死在丈夫手里。总之,这部片子还是很能引人深思的。

  片子里两次听见中国导游在博物馆前对游客说:“这是一个画家……”

  这三个晚上电影里都有未长大的男子。影片中的丈夫一直害怕失去,向妻子表达爱的方式有误,用不正确的方式留住妻子。当然,他害怕也是有原因的,归根究底是他对自己不够自信,觉得自己这样一个窝囊的男人会被妻子鄙视,得不到妻子的爱,从而产生对妻子的不信任。他过于敏感,有点神经质。

  很庆幸Pilar最后在同事的帮助下离开了丈夫,让我想起来了《玩偶之家》的娜拉。

  《杀人回忆》观后感(二):《家庭暴力的若即若离》

  这部电影很早以前因为阴差阳错的关系看过一次,本来想要的是韩国的电影《杀人回忆》,结果网店的店主却给我寄来这么一张西班牙的家庭暴力电影。既然已经寄来了,我也就没有退回去。看这部电影时,我一直惊叹西班牙女性的丰腴和美丽,那个表面上唯唯诺诺的男子,他的拳头不落下时才最具有威慑力。他和女主角隔着铁门对峙,最后他忍无可忍般的像个野兽一样的咆哮,虚假的面容被怒火撕裂,宛然一个暴力男。精神上的顽疾究竟有没有那么难以克服,这几乎是一个永恒的命题。因为精神控制精神。电影中其实有一些香艳镜头,但匆匆而过,不过也足够让人回味的了。

  end

  《杀人回忆》观后感(三):人生若只如初见

  首先,“杀人回忆”这个译名真是荒唐透顶,这句“Te doy mis ojos”本是一句爱情的回应,“我的眼睛属于你”似乎更为合适。

  我的艺术家西班牙老师推荐了,我就去看了。情节不复杂,一个爱恨纠缠的故事,一个自卑的丈夫,怕失去妻子,拳脚相加,一个在爱里深陷的女子,从盲目到觉醒。两个都拼命试着抓住对方,却总是差那么一点,被抛进了痛苦的深渊。

  总是很感慨,命运弄人,两个相爱的人并不总是修炼成姻缘。信任可能是悲剧的开始,嫉妒也可能是命运的转折,感情在一线之间,飘忽不定。人生终将走向何方,是前世修来的造化。

  身边有些曲折的爱情故事,心路只有当事人明了,自己却因为看多了,超然了,懒惰了,平淡了,退却了。就像这部电影没有感情结局,人生也只能自己书写。

  顺便说一句,两个演员表演无比出色,爆发力十足,有那么一刻,我找不到了自己!

  《杀人回忆》观后感(四):这个什么中文翻译名啊!

  原名:Te Doy Me Ojos

  剧情不多说了都是关于那个女人忍受这个男人虐待从一开始的害怕到给男人机会再到终于出走 故事简单

  但要说明的问题很多

  1.这个女人多年没工作,对自己要的东西不清楚

  2.这个男人害怕失去这个女人,但是高傲的他从来不道歉

  3.无知

  4.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当时的感情

  5.爱其实很脆弱 破了再修复好了的爱更脆弱

  6.那本给他记录心情的本子其实很有用 可是太无能的丈夫最后还是把它给抛了..其实他应该去死 但是又不敢

  说到底 2人都无知,那男人的无知让我觉得退化了几十年的那种

  而那女人不知道维护权益 其实真愤恨一开始她和她妹妹谈话的 那种一切都自己忍觉得自己受很多苦的人只要和一些生活不错的人开始交谈就会很defensive 其实那个妹妹只想帮她 但是无知的她...

  还是希望作为女人,充实自己的脑袋吧 很多时候这些事都是自找上来的 这种男人也是自找的...

  最后重点:这个女主角的演技太好了!!

  《杀人回忆》观后感(五):纠结中选择,选择中纠结

  关于家庭暴力的主题并不少,而作为女性,导演伊希娅·博拉茵的处理更为温润细腻,导演并没有只是关注于家庭孩子这一方面,而是加入新婚妹妹和寡居母亲这两个关键的配角,而两人也分别代表了传统文化和现代思想,女主在选择中纠结也在纠结中选择,影片中作为代表女性独立的工作这一事件,最后一切到达临界点(家暴,影片中唯一表现疯狂的一次,警察局的崩溃哭泣)丈夫的自残反而更加坚定离开的决心。她选择了离开。

  两位主角的表演精准到位,尤其是男猪,路伊斯·托沙,一个心胸狭隘,自卑暴戾的中年男人,像野兽一样咆哮用错误的方式爱人;而女主,基本上是用眼神和肢体在表演,那种恐惧、颤抖,还有她对妹妹的不理解,她的固执,张力十足。

  作为导演的第二部长片,选择这样的题材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作为女性导演,也许能更好的把握女性弱势群体的心理,以便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些关乎女性权利的社会问题!

  《杀人回忆》观后感(六):与家暴无关,与高潮有关

  想起年前,betty跟我说过一句话:看了未删节版本的《色戒》,我终于明白为什么王佳芝会爱上易先生了。《杀人回忆》,原名叫《Take My Eyes》,不知为何这样翻译,终于在西班牙文化中心看到了西班牙电影,西语角的学生们都显得很激动。一部很写实的家暴影片,但是看完却想说,其实与家暴无关,与高潮有关。女人之所以接受男人的狂躁,坏脾气,暴力和欺侮,是因为她离不开他吗?答案是否定的,正是因为有一类男人,敏感,有些许的神经质,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拜托不了依恋,给了他们最糟糕的情绪表现,但上帝是公平的,却也因此给了他们最缜密的内心世界,他们孤独,沉默,却热爱生活,他们珍惜情感,懂得给予,他们可以给女人最耐心的抚慰和高潮。这一类男人是十分可怕的,女人一旦沾染上,就很难戒掉,如同影片里的情节,他会每天给她发短信,会去探望她,会拥她在怀里,会给儿子带最爱的玩具,会送她一对耳环,一本她喜爱的画册,会去道歉,主动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这些都是诱人的毒品。然而,影片的结尾,还是很主流的选择了她离开了他,但是,她母亲的经历也引出了另外一种可能:其实每一个男人都需要女人的耐心,需要女人用最温柔的方式对待,如果因此而失去了自我,那是一个女人的不幸,但是最好的结果是,帮助他慢慢脱敏,如果你用尽一生去爱去包容,收获的绝不仅仅是那个男人的感激,更是两颗心互溶所产生的巨大能量,它会让你享受到在其他类型男子那里难以体验到的一种高潮。

  《杀人回忆》观后感(七):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开始

  这部西班牙小成本制作影片结合了女性的独立意识和家暴两方面因素。1983年西德和法国合作的《她们的疯狂》里对女性独立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刻的演绎。2010年德国影片《当我们离开》里,通过土耳其主妇遭遇家暴事件导致社会和家庭的歧视最终引发的误杀惨案,都以客观理性的角度解析了女性种种不幸经历的根源。对于女权主义,我没有太多和太苛刻的主张。因为天性是任何主张都无法消除的。而对于“女权主义”或“男权社会”,我总会喜欢把这些带有性别色彩的权利归纳到一个名为“人权”的大范围内。我们可以有性别意识,但权利一旦加入性别意识社会必然就要遵循更道德化的约束。而这种道德化往往与人性化无关。这种道德化是脱离人的自身生存和生活所需,强化出来的虚张声势。最终使人摆脱心灵的渴望。比如影片中的丈夫试图使妻子摆脱对艺术的向往。但他所强化的男权意识最终使自己落入形单影只的孤独境界。影片结尾时,安东尼奥绝望的看着皮拉尔和女伴们走远的背影。男性长期的压制使皮拉尔对自由的向往像疯长的生物,迅速而强大的成长令安东尼奥震惊。

  如他自己所说,他离不开皮拉尔,不光是依赖于女性在对家庭和丈夫的付出中得到的享受,更依赖于皮拉尔身上其他女性所不具有的特质。比如声音、动作。他很清楚妻子的优势,也很了解自己并不是非常优秀。这个时候,唯一能在夫妻间显出自己男性的优越地位无疑便是男性自身的力量。所以,家暴成为安东尼奥向皮拉尔逞强的唯一方式。

  影片开始,皮拉尔面带无奈和恐慌的表情使人不禁对她的遭遇产生疑问。寒夜的街头,她带上简单的行李和困倦的儿子登上了去往妹妹家的巴士。偎在靠窗的位置,生活中的苦楚像凛冽的冷气般一点点噬咬她的内心。她很清醒的意识到,这种遭遇不是第一次也绝不是最后一次。

  即将结婚的妹妹安娜是在为姐姐收拾行李时通过医院的诊断治疗书了解了姐姐的不幸生活。做为比皮拉尔更开放更现代的女性,她主张姐姐与安东尼奥离婚。与安东尼奥典型的西班牙男人不同,妹妹的未婚夫是一个苏格兰男人。不仅对妹妹温柔体贴,而且又擅于家务。在妹妹那里,姐姐感受到完全不同的家庭气氛,这位苏格兰男人做事总会征求妹妹的意见,仿佛家里的事情都是由妹妹做主,但又听不到喝令、强迫的语气和不满的抱怨。妹妹坚决的态度令姐姐犹豫不决。与妹妹不同,母亲极力劝说皮拉尔与安东尼奥和好。夜里,她终于忍不住偷偷溜出来给安东尼奥打电话。皮拉尔用她的行动告诉了观众,她只不过是一时堵气离开片刻而已。当电话接通,听到丈夫的声音,她却吓的说不出整句话来,慌忙的又挂掉。她更像一只钟摆,在爱和怕中摇摆不停。黑暗中,安东尼奥快速的从角落蹿出,皮拉尔像受到野猫惊吓的小鸟,连忙关上门躲进了楼道里,安东尼奥说着甜言蜜语请求着、承诺着,皮拉尔的心像融化的冰块,液体从眼框里一滴滴渗出,但又因恐惧以往经历而迟迟不敢打开隔离丈夫的那扇门,终于,安东尼奥失去了耐性,又向着惊魂未定的妻子大声咆哮,吓飞了眼前的小鸟。

  这部影片的另一处亮点是“家暴心理治疗班”。班里的学员都有家暴倾向或家暴经历。他们知道这样做的坏处,但又一致认为这样做是出于迫不得已。“为什么她总弄错我的意思?”“她总是逼我这样去做。”这里的男人们都有很多理由去殴打自己的女人。安东尼奥也在其中。首先,他们把自己置于家庭位置中最高的地位。他们忘记了最初女人和自己结婚的初衷。绝不会有一个女人是为了接受丈夫的暴力统治为理由与其结婚。爱最初的甜蜜和光环在结婚后的日子里被细微琐屑的小事消磨殆尽。男人们忘记了婚前的起誓,在他们看来,结婚后的日子就是各司其职(女人操劳家务和孩子,男人挣钱)。爱褪下当初绚丽迷人的色彩后,呈现出生活凹凸不平的坚硬质地和清冷的基调。婚后,男性对女性之前爱慕呵护的情感开始变成了高山上稀薄的空气,束缚着妻子的呼吸,但柔弱老实的女人们又害怕离开。她们担心离开那束缚人呼吸的气体后就会失去那点可怜的空气。他们拥有妻子就像拥有一件刮胡刀或者一条领带。义正言辞的强调物的属性,正如安东尼奥对治疗师所言:“我眼里只有她,别的女人我不喜欢。”这时,爱就成为一种自私的占有。皮拉尔在与安东尼奥的生活中像工具一样被剥夺了自主权。仿佛是设定好的机器,根据丈夫的需要安装程序,然后启动,只依照丈夫的指令就可以。但这样的头脑简单的只会让女人们越来越鄙视和憎恨。

  受到惊吓的小鸟还要继续抚养自己的雏鸟。没有经济收入的皮拉尔接受了安娜帮忙找到的工作,一家博物馆的售票员。这是一份非常普通 的工作。每天穿着鲜红的制服站在一平米见方的台子后面向游客负责销售进馆门票。这份工作使她开始对艺术产生的好奇和兴趣,也让平时生活单调的皮拉尔结识了新朋友。她们与她年龄相仿,生活却比她丰富多彩。她们热情、独立、勤奋、泼辣、善良,喜欢交换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对男人的看法。皮拉尔坐在她们之间像孩子一样感到新鲜。有太多事物让这个成年封闭在家的主妇感到新鲜。各国如织的游客、提香笔下迷人的女体、下班后和同事的小聚,生活在与丈夫短暂的分居后突然出现了豁然开朗的局面,这部分处理的很巧妙,通过皮拉尔对《达娜厄》微启的双腿凝视的眼神和略显惊讶的表情,使之前那个因被家务、孩子、丈夫长年占据自已生命的女人和现在的身份产生了一种隐形的差异。工作后的皮拉尔犹如闯入兔子洞后的爱丽丝,诸多所见所闻都使她感觉奇异和美好,在这种奇异的认知下引导出要重新认识自己的想法,为结尾顺理成章的做下了铺垫。

  为了挽救自己的婚姻,安东尼奥参加了“家暴心理治疗班”。虽然在授课的过程中,他充满着疑虑、愤怒和矛盾,但他很清楚的意识到皮拉尔对于自己生活、生命的重要性,从前,他一直以强权的方式来绑定两个人的关系,但越是这样,越是加剧了危机与混乱。他也怕,怕有一天,脆弱绝望的妻子再也承受不住这份沉重的爱,弃他而去。所以,与其他学员自负的态度不同,每堂课他都会认真的听取治疗师的建议,并把这些建议付诸行动。与此同时,他以最初的方式再次向皮拉尔展开了追求。这短暂的过程成为全片最甜蜜温馨的片断,但是,根植于男性内心的统治欲望压制了情爱互动的美妙。

  皮拉尔再次回到安东尼奥身边时,代价是与安娜的决裂。洋溢着苏格兰风情的欢快婚礼现场,妹妹抑制不住失望和悲伤的泪水,一面向为自己献歌的婆婆投递感谢的笑,一面望着姐姐一家远去的背影独自吞咽无奈和委屈。她知道悲剧不会就此结局,安东尼奥所营造的幸福也只是一道强光而已。这道光可以快速驱散皮拉尔内心对婚姻的恐惧,而这道光只不过是安东尼奥暴虐狭隘人格达到极限后爆破而产生的炫目光芒,令皮拉尔误认为是永久性膨胀的光芒。

  当改建房屋的建议被弟弟拒绝并被取笑后,安东尼奥把在众人面前克制的愤怒转身摔给了年幼的儿子和皮拉尔。面对车内沉默的妻子,安东尼奥像头野兽一样质问咆哮着,他强烈的需要一种认同感,即使毫无理由。这时,他是一个命令者,一个独裁者,一个自卑者。他的温柔只针对皮拉尔,同样,他的暴力也只针对皮拉尔。他以强行攻进的方式霸占着皮拉尔的一切甚至精神世界,把她视为爱人的同时视为私人物品。他可以给予她世界上最温柔最甜蜜的情爱同时也要她接受他最自私最极端的一面。当他意识到自身问题所导致的日益恶化的关系,越是控制不住内心的愤怒。这愤怒是最初自卑的演化。他不停的担心皮拉尔会和其他人约会。一个经常对妻子的忠贞产生怀疑的男人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女人的确水性扬花;一种是女人比自己优秀。皮拉尔无疑是后者。他意识到这一点,才会对妻子的行踪有着深深的焦虑。他把自己用于心理课的笔记本扔向了宽阔的河面,这一瞬间,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似乎已注定本性难改的局面。终于,他的暴虐又一次像火山般爆发。为了阻止妻子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他撕毁了妻子用于解说员培训的画册,扒光即将出门面试的皮拉尔把一丝不挂的妻子强行推出门外叫嚣着展示给路人和邻居。看到妻子受到惊吓而变形的脸和地上的小便时,他才得胜似的松开手。这段是整部影片的高潮。

  一个男人,由提香的人体油画联想到妻子的身体如同那画上的女体般被另一些男人观赏。当伴侣中的一方通过学习与对方产生思想上的差距时,硬性的阻挡只会加剧这种差距的扩张。皮拉尔想与安东尼奥交谈的话题得不到另一方的回应。通过工作的经历,皮拉尔了解了更多美好的事物,越是对这些这个世界加以了解越是无法认同自己九年来的婚姻生活;同时,安东尼奥与皮拉尔相处的时间越长,越是更加依赖在生活和情感上无法替代的皮拉尔。糟糕的是,他的依赖性与控制欲望是成正比的。所以,对妻子控制欲望越是强烈,越是说明他无法离开妻子。

  当得知母亲因父亲的阻拦未出席舅舅的葬礼而后悔终生时,她突然意识到母亲的一生都毁在了已去世多年的父亲身上时。她在父亲的墓碑前无情划破母亲多年自欺欺人的面纱,抛下惊讶的安娜和尴尬的母亲转身离去。

  惨剧发生在晚餐后,面对态度坚定的妻子,安东尼奥像丧家犬般无可奈何,为了博得妻子的原谅,他以自残威胁。最终进了医院。

  或许,她太急于要重新认识自己,或许,她对身上的束缚感到无比难忍的痛疼。无论是暴力的威胁还是以死去阻拦,皮拉尔已对安东尼奥失去了信心同时也失去了爱。她不再在乎安东尼奥的结局了。如她所说:“你的一切与我无关了。”

  结尾干脆利落。没有任何拖拉的情节。皮拉尔和女伴快速走过街道,没有停顿没有回头。幸好她离开了,否则将继续演绎母亲的婚姻。

  《杀人回忆》观后感(八):我们这个国家有变得更好吗?我们都为它做了些什么?

  第一个镜头中男孩等待、发现、抓捕、确认,罐子里是满的。

  全片在精心安排和精准调度下展示失控与混乱。

  火车代表历史无情前进的巨大趋势;按假鞋印做伪证时、局长拿着标题“谋杀案隐藏于神秘中”标题的报纸来接管这个案子时火车都呼啸而过,而且越来越近,直到火车把真相的知情者还有关于真相的报告结果碾碎,它都不曾停下来。

  各种镜头前后景中信息的布置安排都很妙,有效且高效。

  “罪犯是个精神变态者,一听到这首歌他就发狂。”“对,和集会时先演奏国歌一样的道理。”

  看过腐尸后直接接到鲜血淋淋的烤肉。

  “我打你是因为我关心你。”结合镇压运动的画面,他代表了权力的打手已经非常清楚,两个警察,一个是顽固派、一个是改革派,杀人犯出现的夜晚,驻军被派去镇压隔壁市的游行示威,然后就是昏暗天空中漫天的乌鸦在哀嚎。

  没有人知道拿这案子怎么办,就像没有人知道该拿这个国家怎么办一样。 而且仅靠韩国的现状还解决不了破案的关键问题,需要美国的技术支持; 但真正推动那台熄火的车往前走的是前面说到的每一个角色,是希望破案、是每个人希望社会变好的心。

  那条用来刑讯逼供飞踹无辜者的腿被得知真相的人钉了颗钉子,截肢了。

  那条幽暗的铁路隧道是一个历史的出口,虽然真相阻止了错误继续发生,但历史的车轮把真相碾得粉碎,疑犯消失在黑暗的历史过往中,只有代表两种思想的两个警察留在了分开明与暗的洞口,迷失…

  医疗工作者转做个体户比在医院收入多,镇上的人都光顾;但出诊多真的只是为了赚钱吗? 在那个全国动不动就民防演习、每天晚上都灯火管制的年代,体制内的诊所在宵禁后就马上关门解释了一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