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色娘子军》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红色娘子军》经典影评集

2022-03-23 03:06: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色娘子军》经典影评集

  《红色娘子军》是一部由谢晋执导,祝希娟 / 王心刚 / 向梅主演的一部战争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红色娘子军》影评(一):电影《红色娘子军》的影评

  看了电影《红色娘子军》,我懂得了正是这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祖国的独立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作为后辈,我发自内心的敬佩和崇拜这些革命前辈。在红色娘子军的光辉形象前我明白了----越是铺满荆棘的路,越需要我们去开拓;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坚定不移地去克服。她们为我树立了榜样,教我怎样做一个真正的人,做一个坚强的人!

  《红色娘子军》影评(二):电影《红色娘子军》的影评

  看了电视剧《红色娘子军》,我懂得了正是这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祖国的独立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作为后辈,我发自内心的敬佩和崇拜这些革命前辈。在红色娘子军的光辉形象前我明白了----越是铺满荆棘的路,越需要我们去开拓;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坚定不移地去克服。她们为我树立了榜样,教我怎样做一个真正的人,做一个坚强的人!

  《红色娘子军》影评(三):音乐的震撼

  电影的音响效应,为人物的形象刻画创造出特定的氛围,将故事的主题意义在随声响的共鸣中,不知不觉地影响着人们的情感。

  影片《红色娘子军》中,党代表洪常青英勇就义时,伴随着火光冲天的画面,回荡在耳边中是的悲壮的进行曲,烘托出洪常青大义凛然、坚定的神情、誓死如归的斗志。这种烘托,有仅反映人物壮举崇高,而且渲染了悲壮环境气氛,使观众置于身临其境的境界里,心理上引起强烈的震撼。

  《红色娘子军》影评(四):为了新的时代,他们献出了一切

  那天到了琼海,他们说,这里是红色娘子军的故乡。

  在那些年,只能看到芭蕾舞版的《红色娘子军》,很美,但,还是喜欢后来看到的王心刚和祝希娟饰演的《红色娘子军》。

  吴琼花,一个丫鬟,受恶霸欺凌的一个丫鬟,宁死不屈的一个丫鬟,让祝希娟演活了。祝希娟不算漂亮,但她的电影我都很喜欢,这就是演技吧。

  我一直喜欢的王心刚,声音磁性,长相帅气、儒雅,出场的富商打扮,白色的衣裤,这么多年依然记得。而洪常青最后的牺牲,让我落泪。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责任重,妇女冤仇深......。这是主题曲,也是红色娘子军连歌,这么多年,一直都会唱。

  《红色娘子军》影评(五):红色娘子军

  1960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历史故事电影。谢晋执导,祝希娟、王心刚、向梅、陈强等主演。获第一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最佳男配等殊荣。该片曾创造总观影人数6亿人次。如今来看,影片真可谓大咖云集,巨星阵容。

  影片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海南红色娘子军的斗争业绩为素材,围绕民女吴琼花从奴隶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经历,用写实的手法再现旧社会妇女在反抗和斗争中的成长。

  红色娘子军,即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成立于1931年5月1日。该武装绝大多数来自于农村青年妇女,有的来自农民赤卫队,有的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部队旗帜鲜明,作战勇敢,其事迹已于建国初期被改编成芭蕾舞剧而被广为熟知。

  2014年4月,中国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老战士卢业香在海南省琼海市中原镇的家中去世,享年100岁。

  《红色娘子军》影评(六):你是无产者吗?

  电影里有一幕,吴琼花要参军时,人家问了一句:你是无产者吗?

  什么叫做无产者?

  就是有没有地

  我从小卖到地主家,什么都没有

  好,你可以加入革命了

  吴琼花的故事有些类似水浒传,被逼到没有退路了,只有造反一条路了。这种人,心最恨,意志最坚强,看看祝希娟的那张坚毅的脸

  《红色娘子军》影评(七):电影《红色娘子军》的影评

  《红色娘子军》影评(八):只要主义真

  对于电影,我还是有些疑问!一,红莲她为什么会嫁给木头?公公婆婆貌似对她没有人身自由的限制,为什么也一定要参加革命去呢?也许就是为了要找他相好的阿牛哥去。二,就在娘子军们在桥的另一边阻击敌人的时候,为什么不把桥给炸了;也许是为了保卫人们财产,反正阵地还是要夺回来的,炸自己的东西—心疼;还有吴琼花要赶紧先撤退的时候,可这紧急时刻她还和书记两人,唧唧呜呜……的让人揪心。三,最后,书记写的那首诗,怎么这么熟悉,原来夏明翰同志牺牲前也写过那么一首,只是换了个名字而已。这可能党培训的时候教的,假如敌人要你写些什么的话,就不要拒绝,把这首诗留给他们就行了,千万别忘了写自己的名字。

  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还有后来人!

  《红色娘子军》影评(九):纯熟的风格、骨肉的丰满

  家仇--国恨--颠覆制度

  把旧社会烧掉

  男性照耀女性成长

  英雄的成长与女性主义

  女性革命的不彻底性与彻底性:女性再如何想肩担重任总免不了生理上的拖累,就像红莲在革命决战的关头因为身孕之累而无法参与,其丈夫却可以轻身上阵。但妇女的革命彻底性在于红莲生下了一个革命的种子,这才是革命精神得以代代相传的根本。每一部带革命意识的电影都免不了提及孩子,暗示群众这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力量。

  100年前中国妇女精神与肉体上的枷锁与苦难绝非现在的我们可以想象,就算是白话运动、五四思潮、共产主义教育这么多年,连文化大革命都革过了,计划生育都让许多人接受“绝后”的现实了,你依旧可以在祖母辈与母辈那里看到根深蒂固的男尊女卑思想,依旧可以在社会的各个角落看到对女性的压制与迫害。若非马克思主义送来了解放全人类的思想,只怕现在的妇女地位还要低得多。

  阶级与道德

  旧制度的具象化:道德败坏 穷人受苦

  导师、帮手、阻力

  南霸天及其管家 白脸

  家国叙事与战争

  纯熟的风格、骨肉的丰满

  这是个十分细腻丰满的故事,左翼电影中的那种表演的生硬、逻辑的不严密、细节上的粗糙、过度的形式化痕迹一扫而空。

  现代性、西化与民族风格

  在电影中讲求民族风格有着自身的矛盾性。电影本身是在科技发展的基础上萌芽的,这决定了它是一门天生带着“现代性”血统的艺术。就算执意于传统故事与传统手法,也难免因电影本身的特性而在镜头、节奏、叙事等方面有了技术性痕迹。而现代化是由西方社会开始的,所以现代化与西方化之间便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再者,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指导下的电影创作,更在意识观念上处处彰显这资本主义国家的土地上产出的这种哲学影响。这就是为何十七年直至文革期间所有古典的艺术题材几乎绝迹,一切为了革命。从某种程度讲,这是挖民族艺术的根。

  可比之于而今的电影,《红色娘子军》中仍具有许多让人十分感性的想归为“民族风格”的东西。拍摄背景在城镇与乡村之间自有一定的优势,音乐的运用

  《红色娘子军》影评(十):这个世界依然有数不清的南霸天

  娘子军的党代表——洪常青书记自称从南洋回来的华侨,携巨款荣显故乡。南霸天企图利用这个侨商扩充反共势力,于是,大摆宴席。这位侨商临走时借口要一个侍女而带走了琼花。琼花和不愿做封建礼教牺牲品的红莲一起来到娘子军的驻地,参加了娘子军。琼花在严格训练和艰苦斗争的考验中,不断成熟进步。

  后来,红军决定解放椰林寨,洪常青又一次利用“侨商”身份,再入南府,并带了“丫头”琼花。那晚红军抓捕了南霸天,人民欢欣鼓舞。不料,南霸天在夜间乘隙逃跑,琼花在追捕时中了敌人的暗算,受了重伤。南霸天联络到了国民党,国民党反动派出动大批军队,向海南的革命根据地大举进攻。洪常青率领娘子军在分界岭执行阻击任务时,为掩护娘子军撤退负重伤,并被捕。洪常青在敌人面前,表现出崇高的英雄气概,最后英勇就义。琼花毅然担负起烈士遗下的斗争重担,继任娘子军党代表。她率领娘子军与主力部队汇合重新解放了椰林寨。罪大恶极的南霸天终于得到应有的下场,琼花亲自宣布对沾满人民鲜血的大恶霸南霸天执行枪决。

  如今我们这个年代再看红色经典影片,发现虽然那时候影片清晰度、流畅度和色彩都无法和现在相媲美。但是那时候,演员中的眼神充满着“气”,这气好似矢无虚发的箭,带着狠劲,带着戾气。比现在的一些电影演员更有生命力。

  影片中处处透露出海南的韵味。大片叶子的植物,椰子树、芭蕉树、槟榔树争奇斗艳,这种热带景观,在偌大的中国亦不常见。红军们吃的食物呢?影片2次出现了当地人常吃的木薯。这种植物适应性强,好生长。这种植物亦是在热带地区容易生长。但说其根本,这种植物偶尔的品尝一下倒是不赖,但长此以往的吃,不仅是味觉疲劳更是缺乏营养。可见,当时的红军生活条件艰苦异常。

  整部影片的主角是琼花,这个受尽折磨苦难的女子,心里充满怨恨和仇恨,誓死想要报仇。参加革命是别无他法,报仇才是她最初的目的。在一次执行到南霸天府上侦察任务时,路遇南霸天,琼花心头怒火难以抑制,开枪打伤了南霸天,但由于她违反了纪律,受到处分,娘子军的领导对她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洪常青书记对她说了一句话,“哪一个无产者不是眼泪泡着心?”笔者对这句话感触颇大。在特殊的历史进程中,每一个人都难辞其咎。成熟的人会把心中的眼泪化为脑中的智慧,化悲痛为聪慧。

  而琼花也终于成长、成熟、勇敢、聪慧。在洪常青英勇就义之后,她担起重任,率领娘子军和主力部队汇合重新解放了椰林寨。她既有之前的勇,又有现在的谋。这一切的成长,都是革命的历练。人不遇事,不成长。说的便是琼花了。

  而影片中的另一位重要角色:南霸天。料想看影片的人对他恨的牙痒痒。这样的人恰是历史中常常存在的。说他坏,他是坏,可是为了自身的利益掠夺、霸占、勾结,这些本身就是人的另一面,他只是他这一面放大了。他逃走,联合国民党围剿娘子军,是因为他怕,贪生怕死不也是人的有一主要特质吗?

  我们所谓的,“穷山恶水出刁民”,穷山恶水也出霸王。但是哪里有社会,哪里有压迫,哪里有压迫,哪里有反抗。只要有人,“南霸天”这样的人永远都会存在。永远有人呼吁着反抗,但是打倒一个又出现另一个。为什么?因为这就是人,这才是人。人类爬到生物链的顶端,不是没有道理的。

  在现在,那些“南霸天”只是换了一个形式,换了一个身份,以润物细无声的节奏来剥削人民。我们反抗了吗?有人反抗,有人视而不见,有人无法发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