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灵魂追凶2》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灵魂追凶2》的读后感10篇

2019-08-19 23:2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灵魂追凶2》的读后感10篇

  《灵魂追凶2》是一本由向林著作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8,页数:28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灵魂追凶2》读后感(一):读人读心,坏人才担心这个呢

  临近傍晚,一名保姆在返家途中无端遇害。凶手手段凶残,与两年前的连环杀人案手法极其相似,难道是同一人所为?警方为此伤脑不已,作为法律法治社会秩序守护者,他们不能让民众处于惶恐不安中,必须尽快把凶案的制造者绳之以法,让他们受到法律的严惩。这一次,心理医生林渐新又能帮上警方什么样的忙呢?

  (一)

  警方虽然觉得万分棘手着急——因为他们担心这是两年前连环案的凶手所为,担心在社会中再度引起深重恐慌,但他们却又和两年前一样找不出什么头绪——这一次,但在心理医生林渐新勘探之后,却发现,这不过是一次模仿作案而已,真凶并不难找。

  但是,林渐新却从这起案件中萌生了一个想法:他认为可以由此启动一个精心策划的“钓鱼”计划,一举把两年前那九起案件的真凶“钓”出来!凶手不应该长期逍遥法外,他必须为他所犯下的罪行付出代价、受到制裁

  很少有警察觉得这个连环案件会很轻易地就被破解——不然,他们不用等待两年多的时间

  (二)

  两年前发生的连环案确实不容易破解。被害者年龄不一、身份迥异:超市管理员烧烤老板发廊小姐大学生记者……共同点只是,她们都是女性罪犯选择受害者,会是随机的吗?会是激情杀人吗?会是反社会所以无差别杀人吗?

  心理医生林渐新分明觉得,凶手并不简单,他是有选择性的,也是有目的性的,是一个完美人格罪案件的制造者——选择被害者、对被害者的残害,都具有某种寓意以及想法。他不知道究竟是谁,但却有一种紧迫性,必须尽快把他找出来。他非常担心,两年后的这起孤立案件,会“激活”两年前的连环案的真凶,再度危害社会!

  而林渐新,他的得力武器就是他的高超心理学分析技艺。读人读心读灵魂,凶手也是人,虽然凶残,但也具有人的弱点——林渐新相信,他能够找出他来!

  (三)

  无疑,这是一个斗智斗勇过程,是一个从有限的已知和无限的未知中,仿佛大海捞针般,又仿佛层层剥茧般,找出那个可恶可恨家伙

  他究竟是谁,又究竟躲在哪里?

  最终找到真凶,正是得益于林渐新的坚持不懈与心理推理手法。

  真凶确实狡猾,具有相当的反侦察能力——但正因为他是那真凶,所以他一定平静不下来,也一定会疑神疑鬼,也一定会最终露出马脚

  警方会找到真凶的!那句话是怎么说来着——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这一句很为人所知的俗话,但真要实现,却并不容易。

  社会确实很多元,但再多元的社会,也必须是一个有秩序的社会,也必须是一个好人得以安逸生活坏人终究会为他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更无处遁形的社会……

  《灵魂追凶2》读后感(二):别对他说谎,他能看穿你的灵魂

  ‘别对他说谎,他能看穿你的灵魂’ 《灵魂追凶2》书封上的这句话想必是作者向林对于笔下主人公林渐新的评价,九种欲望贯穿起来的连环杀人案件,通过心理医生林渐新对案件细节的推理以及运用心暗示深度催眠、微表情读心等手段对所涉及人物的心理分析,最终让高智商罪犯灵魂陷入了崩塌…… 作者将深奥的心理学通过故事进行通俗易懂表述,将难以理解专业名词进行了较为口语化的解释更何况环环相扣的故事又让文字读起来特别画面感,悬疑案件的层层推理,抽丝剥茧般的将故事的真相逐步推向读者。连环杀人案中,超市管理员、烧烤店老板、发廊小姐、大学教师财务人员、记者、清洁工、大学生高中生共九名无辜者相继被害,她们年龄不一,身份迥异,被残害后身体消失的部位又似乎都具有指向性,绝非随意。随着故事的演进,多人物逐一登场丰富情节的饱和度,这不仅是作家与读者的智斗力搏,也是心理医生林渐新与罪犯斗智斗勇的过程,‘钓鱼计划’从零到一的突破得益于林渐新异于常人思维方式,当他看穿了犯罪者的心理动力,让之前的一切推断便有了一种水到渠成酣畅感…… 让人感到难得可贵的是作者借主人公林渐新之口,在故事中穿插了对于‘家庭’、‘亲情’、‘爱情’、的理解。通过对曹欣然的治疗过程,透露出现代社会家庭中,父母应该如何与子女和谐融洽相处问题,我们又或多或少的不是故事中的曹欣然呢?当我们已经长大了,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上,我们都希望能够得到父母的关照,但与此同时却又非常反感父母介入太多。谈到亲情时说到‘这天底下没有不爱子女的父母,只不过每一个做父母的对孩子的爱所表现出来的方式不一样罢了,’那万万千千的方式何尝不是为的只是让子女更加幸福。作者用文字把中国式家庭里那些浮于表面的和谐、喜乐全部撕开、揉碎,把那些父母和子女心里隐藏的、不解的、难言的、刺痛人心东西全部摊在读者面前,借心理医生林渐新去治疗和温暖那些被冻住的亲情……

  关于爱情,林渐新与苏文,冷国华与卿若安,前者的爱情多么像偶像剧里那种令人羡慕桥段,你懂我,我亦知你,当你难过时我会让你躺在我胸口轻轻诉说委屈伤心,当你失眠时,即使相隔千里,电话里我的声音也能陪你入睡。后者的爱情让人感到揪心,当爱你爱到极致时,我可能会恨你,爱而不得的愤怒不甘随着时间堆积着,找不到出口就会水漫金山。当冷国华在潜意识里,真正意识到这个爱是没有结果的爱的时候,心理的潜意识就会把这个不可能在一起的矛盾转化成另外一种矛盾,这个新的矛盾的外在情绪表现形式就是恨,所以便通过现实中行刺卿若安的未婚夫鲁伟去宣泄之前爱你时堆砌的情绪。所以往往人们会觉得爱的多深,恨的也多深吧,卿若安那一记耳光也让他开始了以复仇为名义,以发泄目的,以占有为宣泄,以破坏满足的连环杀人计划。如果说冷国华的爱是一种错,那么被爱的卿若安却是无辜的,更无辜的是那个被当做‘替代品’残害的大学老师…… 之于故事真相,为抱私怨,肆意残害九条无辜者的性命,他是可恶的,更令人心惊胆战的是第九条鲜活生命至于他不过是仅仅如句号渺小,只是为了让杀人计划有个所谓完整结束;之于原生家庭中父亲的意外和母亲逆来顺受,让他的童年时光并不太美好,他或多或少看起来又是可怜的。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尔弗蕾德·阿德勒曾说过“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童年不仅仅是个体生命源流的滥觞地,更是一个人心路历程的肇始处,了解一个人的童年就是走进灵魂深处,屏气凝神地捕捉细腻微妙心灵独语……

  《灵魂追凶2》读后感(三):《灵魂追凶2》——一切行为皆有根源

  在第一部的书评中,我引用了《挑战不可能》中一位足迹专家不可思议表演。今天我仍然用《挑战不可能》中另外一个人做引子

  这个人就是第二季中神奇的读心大师松明,松明挑战的是华人神探李昌钰,由李昌钰独自在1000把外形完全相同车钥匙中随意调换一把,记下号码。这个任务是松明要仅凭交流观察,读出正确钥匙序号。

  这个挑战有多难呢?

  要知道华人神探李昌钰是一个破案无数的刑侦专家,有着丰富的反侦察经验,在他的强大心理对抗中,松明多番询问之后,仍然差了一个数字败于李昌钰。但是,令人惊诧的是,松明居然猜中了李昌钰博士节目前就已经写下的字条上的假数字。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李博士在调换钥匙后,第一时间就让自己忘记了真正号码,强迫自己记下一个假数字,把真相隐藏在了一个假象的背后,误导了读心师松明。

  尽管松明没能挑到正确的钥匙,但他成功地读出了李博士脑海里埋下的真相。在征得节目组和观众同意下,一致认同他的挑战是成功的。这个表演证明了一件事情,就是在心理学的领域,人的任何一个细微的行为、表情和动作,都是有迹可循的。尤其在犯罪心理学的应用是非重要的。

  花了点时间讲这些,我是想让大家明白一件事,在《灵魂追凶》中,心理医生在案件中所表现的不可思议的判断力,是有可能的。而且作者向林也确实做过心理方面的工作,他的作品有着一定的心理学基础。他在书中的情节,也更多地靠近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论。人的本我、自我和超我是处于协调平衡状态的,也因为如此才保证了人格的正常发展。如果三者失调乃至破坏,就会产生心理障碍,危及人格的发展。

  所以,人的一切行为都是有其来源的。

  向林的这本书与其说是在追索一个连环杀人案,不如说他是以这个虚构的案件为主题探讨人类成长过程中,所经历改变个性的根源。

  在《灵魂追凶》第二部,有两个人的心理是由于家庭的影响而改变的,被作者着重描写探索的过程,一个是男性化的被害者超市管理员“何冰”,另一个就是凶手(就不写这个人的名字了,过份剧透不道德)。

  当何冰这个人物被调查时,主人公林渐新立刻表现出对其家庭的厌恶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家庭环境是第一重要的,父母也会给孩子的个性养成带来最重要的影响。而何冰的父母从一开始,就犯了一个重男轻女这样不可饶恕的错误,将女孩当做男孩儿来养,并且在一方溺爱,一方暴力情况下来管教孩子。

  这样的家庭直接导致了何冰从小混淆了自己的性别,并将一种自私和暴力施加与更弱势群体,从而为自己种下了祸因。因为她读书时对其他学生的霸凌,导致后来一个家长对她施以杀戮报复。虽然何冰在成长的过程中,已经逐渐在改变,但这样的结果仍然发生了。

  佛家说:因果报应。有因必有果,果报由因而起,而何冰的因由谁来买单呢?可悲可叹

  从另一个角度说,凶手的“因”同样是因为家庭。

  父母没有爱情基础的婚姻,让他对爱情的追求变为偏执,父亲在他童年时的暴力又养成了他报复社会的杀心。种种原因在他的成长过程中,逐渐发酵,由可控变成不可控,演化成危害他人,让他掉进毁灭自己的深渊

  姑且不看书中的故事,在现实中,河北涞源因爱不成的入室反杀案;合肥少女拒绝对方求爱惨遭毁容,这样的事件层出不穷。是谁导致了这样的事件?如果单从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来判断,的确可以追踪到事件发生的起因。如果社会中依然不断出现同类事件的时候,又是什么导致这样的结果发生呢?

  向林的这本《灵魂追凶》好与不好姑且不论,他带给人们思考的是,在一个吃得饱,穿得暖的和平社会,教育文化结合需要全民重视。社会、家庭、个人密不可分的互相影响着,不由得人不重视。

  所以,我说向林的《灵魂追凶》不是悬疑破案中最好的,但他在书中表现的内容却是让人深思的,看书看到能引起共鸣,这才是喜欢书,热爱书,我这个浅显读书人与读者们共享

  《灵魂追凶2》读后感(四):他是天才

  时隔半年,向林老师在万众期待中推出了他的心理悬疑推理破案小说《灵魂追凶》系列的第二部。

  故事在第一部的基础上有了更大范围、更大维度扩展,不再局限于一人一案的简单案情了,而是一起沉睡两年的连环杀人案。

  本来在第一部的案件中,作为心理医生的林渐新帮助警方锁定嫌疑人展现了令警方惊叹不已的杰出才能;同时在帮助警方破案的过程中,林渐新也因案结识了他的女朋友苏文,虽然与他青梅竹马的夏丹的案子还没有侦破,但是他决定还是要以自己的主业中心,做自己喜欢的心理咨询与诊疗,何况还有心爱的人陪伴,可以说是事业爱情迎来了高光时刻

  不过,警方并没有给这对小情侣过多的相处时光,在他们短暂相聚之后,作为刑警大队的曹能队长再一次找到了正准备选址筹建属于自己的心理诊所的林渐新和苏文。这一次,曹能警官为什么又找到了林渐新呢?很显然,警方遇到了难题,需要林渐新的帮助。

  于是,就出现了本书开头,林渐新欲推说自己要开诊所而拒绝曹能队长的请求的小插曲。不过,有了女朋友苏文的准许和支持,林渐新在半推半就中答应了警方的请求。实际上,在第一部的故事里,林渐新的才能让曹能和资深法医邓长治钦佩不已,很希望将林渐新拉入警察队伍,因为他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对警方的破案有着非常重大的帮助。

  在林渐新听了案情的简要介绍后,曹能就给出了警方的极大优厚条件,想让林渐新正式加入警队。很显然林渐新放不下他所钟爱的心理学研究和为病人解除心理疾病神圣事业,所以,他很果断的拒绝了在外人看来可望不可即的优渥工作。接下来,在曹能队长的安排下,林渐新开始紧锣密鼓的破案。

  首先摆在面前的是最近发生的一起凶杀案死者是女性,尸体有被侵犯痕迹,而且失去了一双脚。警方很自然地将这起碎尸奸杀案与两年前发生九起连环碎尸奸杀案联系起来了。

  说起来两年前发生的九起连环杀人案,案情很有些奇怪,至今让警方也找不出相互之间的关系。这九起案件的受害者包括超市管理员、烧烤店老板、发廊小姐、大学生、记者等,这些人年龄不一,身份迥异,被残害部位似乎带有某种指向性,绝非随意。他们究竟为何被凶手选中?凶手的杀人动机又是什么?

  更让人不解的是,凶手在连续杀害了九名无辜者之后,突然沉寂……而两年后发生的这起案件,难道是两年前的犯罪嫌疑人再度作案?他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会有下一个目标吗?

  这些疑问摆在警方面前,让他们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如果不找到真凶,不仅难以向受害者、向公众交代,警方也难辞其咎。

  而且假若是两年前的犯罪嫌疑人再度作案,那么可以肯定这起保姆被戕害的案件绝不会是第一例,很可能又会发生连环凶杀案,后果不堪设想。警方面临的局面很被动,所以,作为刑警队长的曹能,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在夏丹案件中展现了杰出才能的心理学专家林渐新。

  不过,林渐新在分析了连环案与这起案件的作案手法之后,尤其注意到了细节上的细微差别,得出了这起保姆凶杀案与两年前的连环凶杀案不同的结论。

  他认为尽管案情很相似,但是最近的这起案件的被害者并不是年轻漂亮的女性,并且受害者的性器官并不是被侵犯而是被蓄意的破坏,此案必另有真凶。

  遵循着这样的判断,林渐新在年轻警察季擎的配合下,到受害案的凶案地点、受害者家中了解情况,并且和受害者之前的雇主进行交流。尤其是在与雇主家中的女主人的交流中,他用心理学上的分析和推断侦破了女主人的心理防线,从女主人的对话中锁定了真凶。

  就是因为她说的“现在,你让下面的警察上来吧,我什么都愿意承认”这句话,林渐新发现了真相和真凶。

  林渐新解释道“‘愿意承认’这几个字恰好反映的是人的潜意识:事情虽然不是你做的,但是你愿意担当。‘愿意’表现的是一种被迫”,细细想想,果真如此,不得不佩服林渐新的专业知识以及他对人性的深刻洞悉。

  原来,这起案件的真凶就是女主人的弟弟,他因为知道了自己的姐姐撞见了丈夫与保姆的奸情,导致婚姻走向了尽头,从而威胁到他从姐夫那里获得巨额毒资,他于是模仿起两年前的杀人案的手法对保姆实施了犯罪。

  这起模仿案件,虽然给警方带来了不小的疑惑,却最终没能逃出林渐新的“火眼金睛”。

  第一起案件的告破,并没有让警方过于兴奋,因为两年前的案子依旧摆在他们面前。因为林渐新在这起案件的侦破中用的破案的思路与警方的完全不同,让曹能对他的能力更加的深信不疑,并且也对他寄予了更大的希望。

  林渐新便着手调查连环杀人案,在详细的研究了案卷资料和警方的案情介绍后,不断地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和手法,最后他认为前面几起和最后几起案件是犯罪嫌疑人最用心考虑的,比中间的案子更有价值,也更容易找出案件线索。

  于是在季擎的配合下,他走街串巷,深入案发地和学校、公园、居民区,与当事人的亲朋、同学同事老师等详细了解犯罪嫌疑人的过往经历,他甚至运用模拟推演的方法在凌晨的大街上用犯罪嫌疑人的心理找到如何躲避视频监控和人们视线的盲区……

  林渐新不顾身体的疲劳,每天都是连轴转,而且还要花费大量时间思考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和这就起案件之间的联系。尤其是他每天都要经历试图以身试毒,为亲身感受到病人的真实感受,不顾遭受的对抗毒瘾发作时的痛苦,这一点让人敬佩不已。

  遵循着“一个人被害总是有原因的”“从死者身上去找凶手作案动机”的心理学观点,林渐新坚定地认为这是找到真相、找出真凶的唯一正确方法。

  最后他终于明白几起案件之间的关系,凶手冷国华因爱生恨渐而引发了连锁报复的变态心理,导致了九起惨绝人寰的连环奸杀人案的发生。

  故事的最后,林渐新与冷国华的一番对话,将一个真正的高智商却又自负无情的犯罪嫌疑人的全部作案心理摆在了读者的的面前。

  作为读者,我不止一次的感受到林渐新出类拔萃的心理分析才能,他就像天才一样,能够深入到受害者和犯罪嫌疑人的内心深处,分析案件背后的心理动因。

  每一次在案件调查陷入困顿之时,他总像一盏灯一样,穿透迷雾,为调查指明新的方向。向林老师刻画的林渐新的英雄形象已经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里。

  最后,故事给我们的留白,让我对第三部的故事充满了期待……

  《灵魂追凶2》读后感(五):罪念

  今天要讲的这本书,便是向林老师继《独白者》之后的又一部系列力作《灵魂追凶2》。

  两年前的一起连环杀人案中,先后有9名无辜女性被残忍奸杀,凶手将她们杀害后,各自割走了她们身上不同的器官作为“战利品”,而警方却一直没有找到潜藏在黑暗中的凶手。

  说来也怪,在杀害第9名受害人后,凶手仿佛人间蒸发了。

  两年后,这名凶手似乎复出了:一名保姆在回家的途中遇害,作案手法与两年前的这起连环杀人案件极度相似!

  为了查出真相,警方与天才心理师林渐新联手,同心协力下,当年的悬案真相,渐渐浮出了水面……

  在延续前作逻辑严谨、情节跌宕起伏的同时,《灵魂追凶2》对人物的刻画、人性的探讨两方面做到了更加扎实的地步,全书主线围绕着侦破两年前的悬案的同时,还加入了爱情、亲情等元素的碰撞,让作品的格调上了一个大台阶。

  ①保姆遇害案

  这个案子,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一半是同谋者,一半是受害者。”

  心理变态、内心充满着自卑的丈夫,毁掉了家庭中的两个女人;

  对爱情怀揣着希望同时也充斥着绝望的妻子,毁掉了自己和另一个女人;

  “贪财”的保姆,因为一个执念,毁掉了一个本就不牢靠的家庭;

  将灵魂出卖给了魔鬼的弟弟,毁灭了姐姐的家庭。

  遇害的保姆罪有应得吗?

  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真的都该怪罪这位不称职的丈夫吗?

  或许,这场悲剧从这段婚姻开启的第一天,就已经埋下了种子:

  一眼之念——只因为在人群中看见了你,对你的一见钟情,以及对弟弟的关怀,我嫁给了你,本以为是天堂,却不料是地狱;

  一念执着——明明已经对爱情绝望的我,内心却仍放不下对你的爱,即使杀人,我也日日幻想着让那个早就不爱我的你能回到我的身边;

  注定就此飞蛾扑火——当我决定挥起屠刀的时刻,其实我就就已经堕入了万劫不复的地狱;

  明知是祸,为何还不知所措——因为,我是那么的爱你;同时,我也是那么的恨你。

  爱情这东西,上哪儿说理去?

  这起案件中,除了令人心碎的爱情,还有令人感动的亲情。

  在面临丧妻之痛的时候,仍然将真诚的笑容挂在嘴边的丈夫、望着天空朝已经不在人世的妈妈说我一定可以考上大学的女儿……

  相信这对父女,可以坚强地面对今后生活的苦难,好好过日子。

  ②亲情

  为人父母的你,有多久没有跟孩子好好谈心了?

  作为子女的你,有多久没有跟父母好好吃过一顿饭了?

  忙于工作的曹警官夫妇,因为肩扛的重任,多年来对女儿疏于关心,也导致了女儿长期将心事压在心底不敢诉说。

  万幸的是,他们夫妇能遇到林医生;

  不幸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遇到那个林医生。

  家,本身就是温暖的港湾,但是,从什么时候起,它似乎就变得不再那么温暖了呢?

  当为人父母的你们忙于工作挣钱的时候,是否考虑过,你们正在孩子成长道路的关键时刻缺席了呢?

  或许你们以为家财万贯就能阖家幸福,或许是你们的职业责任感迫使你们不得不舍小家取大家,又或许是其他原因,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你们没有尽到足够的责任。

  但是,真的值得吗?

  你们挣钱再多,孩子真的会快乐吗?

  就算孩子理解你们的职业责任感,他(她)的内心真的会不留遗憾吗?

  父母常常认为,孩子吃好喝好,就万事大吉了;

  孩子常常认为,努力学习工作,不让父母操心,就是最大的孝顺了。

  其实,做得再多,也不如对着亲人真诚地说一句“我爱你”。

  或许你以为这三个字已经化成了日常的点点滴滴,或许你以为这三个字无论何时都有机会说出口,殊不知,就是这个“你以为”,让你永远失去了向亲人表达爱意的方式,留下的只会是追悔莫及。

  为什么要等真正失去的时候,人们才会知道珍惜?

  希望在读这本书的你,在品读到这一段的时候,能有所悟。

  对自己的家人,说一句“我爱你”;

  对逝去的亲人,说一句“我永远想念您”。

  ③当年真相

  由爱生嗔,由爱生恨,由爱生痴,由爱生念。

  这起悬案背后的真相,是一起以“爱”为名的杀戮。

  因为对女儿的“爱”,他杀死了当年霸凌女儿的人、拐卖女儿的人贩子;

  因为对初恋的“爱”,与爱而不得,他杀掉了作为替代品的她们。

  但因为父亲的变态嗜好,女儿从来就没有正眼看过父亲;

  但因为早已心有所属,初恋从来只是把他当成普通朋友看……

  既然我付出了热烈的“爱”却得不到你们的“爱”,那我便毁灭你们。

  挖心,因为你拐卖了我女儿,良心大大地坏了!

  割去嘴唇,因为你母亲居然敢侮辱我,还质疑我对你天地可鉴的“爱”,良心也是大大地坏了!

  ……

  你们是我的替代品,但你们永远都替代不了她,还有她。

  我挥下的每一刀,都是对你们和她们的爱与恨;

  我每一次的奸杀,都是在宣泄我对她爱而不得的愤怒。

  为什么,你就不能试着爱我一次?!

  为什么,你们都要这样对我?!

  我有多爱你们,就有多恨你们。

  老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这样一个口口声声将“爱”挂在嘴边当作借口的凶手,其实只是一个懦夫和可怜虫罢了。

  他并不是恨,他只是害怕,从头来过而已;

  他不愿意接受自己的失败,不愿意放弃那根所谓的“救命稻草”。

  直到落网的那一刻,他的内心仍然在逃避,仍然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命运不公。

  其实,他一直在恨自己的懦弱,只不过他不想承认罢了。

  他的初恋,是最完美的女人;

  而他,是最差劲的男人。

  ④小结

  善恶皆在一念间。

  如果保姆案中,丈夫能与妻子坦诚相待……

  如果这起连环杀人案中,从一开始凶手就能坦然面对失败,不在一棵树上吊死……

  或许这些悲剧都不会发生。

  但人生没有重来的机会,错了就是错了,你必须得为自己犯下的错付出相对应的代价。

  任何的犯罪都是罪犯做出的人生选择,当那颗黑暗的种子萌芽生长的时候,就已经没有了情非得已和理所当然。

  天道有轮回,法网之下岂容虎狼作恶!

  《灵魂追凶2》读后感(六):为了让这篇文章最好看,我研究了一个连环杀人犯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匍匐的写作者钟凯颖

封面

  向林老师继《独白者》之后的又一部系列力作《灵魂追凶2》很好看,与第一部关联不大,直接看第二部不会有任何不明白。

  两年前的一起连环杀人案中,先后有9名无辜女性被残忍奸杀,凶手将她们杀害后,各自割走了她们身上不同的器官作为“战利品”,而警方却一直没有找到潜藏在黑暗中的凶手。

  说来也怪,在杀害第9名受害人后,凶手仿佛人间蒸发了。

  两年后,这名凶手似乎复出了:一名保姆在回家的途中遇害,作案手法与两年前的这起连环杀人案件极度相似!

  为了查出真相,警方与天才心理师林渐新联手,同心协力下,当年的悬案真相,渐渐浮出了水面……

  在延续前作逻辑严谨、情节跌宕起伏的同时,《灵魂追凶2》对人物的刻画、人性的探讨两方面做到了更加扎实的地步,全书主线围绕着侦破两年前的悬案的同时,还加入了爱情、亲情等元素的碰撞,让作品的格调上了一个大台阶。

  ①保姆遇害案

  这个案子,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一半是同谋者,一半是受害者。”

  心理变态、内心充满着自卑的丈夫,毁掉了家庭中的两个女人;

  对爱情怀揣着希望同时也充斥着绝望的妻子,毁掉了自己和另一个女人;

  “贪财”的保姆,因为一个执念,毁掉了一个本就不牢靠的家庭;

  将灵魂出卖给了魔鬼的弟弟,毁灭了姐姐的家庭。

  遇害的保姆罪有应得吗?

  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真的都该怪罪这位不称职的丈夫吗?

  或许,这场悲剧从这段婚姻开启的第一天,就已经埋下了种子:

  一眼之念——只因为在人群中看见了你,对你的一见钟情,以及对弟弟的关怀,我嫁给了你,本以为是天堂,却不料是地狱;

  一念执着——明明已经对爱情绝望的我,内心却仍放不下对你的爱,即使杀人,我也日日幻想着让那个早就不爱我的你能回到我的身边;

  注定就此飞蛾扑火——当我决定挥起屠刀的时刻,其实我就就已经堕入了万劫不复的地狱;

  明知是祸,为何还不知所措——因为,我是那么的爱你;同时,我也是那么的恨你。

  爱情这东西,上哪儿说理去?

  这起案件中,除了令人心碎的爱情,还有令人感动的亲情。

  在面临丧妻之痛的时候,仍然将真诚的笑容挂在嘴边的丈夫、望着天空朝已经不在人世的妈妈说我一定可以考上大学的女儿……

  相信这对父女,可以坚强地面对今后生活的苦难,好好过日子。

  ②亲情

  为人父母的你,有多久没有跟孩子好好谈心了?

  作为子女的你,有多久没有跟父母好好吃过一顿饭了?

  忙于工作的曹警官夫妇,因为肩扛的重任,多年来对女儿疏于关心,也导致了女儿长期将心事压在心底不敢诉说。

  万幸的是,他们夫妇能遇到林医生;

  不幸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遇到那个林医生。

  家,本身就是温暖的港湾,但是,从什么时候起,它似乎就变得不再那么温暖了呢?

  当为人父母的你们忙于工作挣钱的时候,是否考虑过,你们正在孩子成长道路的关键时刻缺席了呢?

  或许你们以为家财万贯就能阖家幸福,或许是你们的职业责任感迫使你们不得不舍小家取大家,又或许是其他原因,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你们没有尽到足够的责任。

  但是,真的值得吗?

  你们挣钱再多,孩子真的会快乐吗?

  就算孩子理解你们的职业责任感,他(她)的内心真的会不留遗憾吗?

  父母常常认为,孩子吃好喝好,就万事大吉了;

  孩子常常认为,努力学习工作,不让父母操心,就是最大的孝顺了。

  其实,做得再多,也不如对着亲人真诚地说一句“我爱你”。

  或许你以为这三个字已经化成了日常的点点滴滴,或许你以为这三个字无论何时都有机会说出口,殊不知,就是这个“你以为”,让你永远失去了向亲人表达爱意的方式,留下的只会是追悔莫及。

  为什么要等真正失去的时候,人们才会知道珍惜?

  希望在读这本书的你,在品读到这一段的时候,能有所悟。

  对自己的家人,说一句“我爱你”;

  对逝去的亲人,说一句“我永远想念您”。

  ③当年真相

  由爱生嗔,由爱生恨,由爱生痴,由爱生念。

  这起悬案背后的真相,是一起以“爱”为名的杀戮。

  因为对女儿的“爱”,他杀死了当年霸凌女儿的人、拐卖女儿的人贩子;

  因为对初恋的“爱”,与爱而不得,他杀掉了作为替代品的她们。

  但因为父亲的变态嗜好,女儿从来就没有正眼看过父亲;

  但因为早已心有所属,初恋从来只是把他当成普通朋友看……

  既然我付出了热烈的“爱”却得不到你们的“爱”,那我便毁灭你们。

  挖心,因为你拐卖了我女儿,良心大大地坏了!

  割去嘴唇,因为你母亲居然敢侮辱我,还质疑我对你天地可鉴的“爱”,良心也是大大地坏了!

  ……

  你们是我的替代品,但你们永远都替代不了她,还有她。

  我挥下的每一刀,都是对你们和她们的爱与恨;

  我每一次的奸杀,都是在宣泄我对她爱而不得的愤怒。

  为什么,你就不能试着爱我一次?!

  为什么,你们都要这样对我?!

  我有多爱你们,就有多恨你们。

  老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这样一个口口声声将“爱”挂在嘴边当作借口的凶手,其实只是一个懦夫和可怜虫罢了。

  他并不是恨,他只是害怕,从头来过而已;

  他不愿意接受自己的失败,不愿意放弃那根所谓的“救命稻草”。

  直到落网的那一刻,他的内心仍然在逃避,仍然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命运不公。

  其实,他一直在恨自己的懦弱,只不过他不想承认罢了。

  他的初恋,是最完美的女人;

  而他,是最差劲的男人。

  ④小结

  善恶皆在一念间。

  如果保姆案中,丈夫能与妻子坦诚相待……

  如果这起连环杀人案中,从一开始凶手就能坦然面对失败,不在一棵树上吊死……

  或许这些悲剧都不会发生。

  但人生没有重来的机会,错了就是错了,你必须得为自己犯下的错付出相对应的代价。

  任何的犯罪都是罪犯做出的人生选择,当那颗黑暗的种子萌芽生长的时候,就已经没有了情非得已和理所当然。

  天道有轮回,法网之下岂容虎狼作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