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心理咨询师也在咨询心理咨询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你的心理咨询师也在咨询心理咨询师

2020-01-28 11:45:11 作者:行业恐怖分子 来源:公路商店 阅读:载入中…

你的心理咨询师也在咨询心理咨询师

  正经人谁也不会随便跟人说自己在看咨询师回事,比如心理咨询师自己。

  终于放松挺直的腰背,对着天花板承认你仍旧记挂着十八岁时遇到的那个碧池时候。你并不会注意到,眼前这个脸上写满了和平中年男人此时正在偷偷往裤子上擦去手心的汗液。

  接下来你更不会知道,在你关上房门走向电梯口的时候,他已经甩着鼻涕冲进了厕所

  十分钟后这个男人将瘫在你瘫过的那张沙发上,倒上半杯野格,对着墙壁开始喃喃自语。

  不过还好,明天就是他见督导日子了。

  “心理咨询师其实比任何人都更加需要心理咨询,就像胸外科医生从来都戒不了烟。”

  “我给一个失恋要自杀的女生咨询了一个月,结果礼拜老婆跟一个健身教练去云南旅游了。”

  不严格来说,一般的心理咨询师并不足以成为这个星球上最后一个精神正常人类,心理督导才是。

  他们是心理咨询师的心理咨询师,凭借顽强生命力在这个岗位上存活了足够年头之后,慷慨地成为了一部分同行的老师。即便心理督导同样需要付费。

  除了督导,没有人知道你的心理咨询师背着你承担了多少焦虑

  当你再也不愿控制自我,从拖延症一直谈到了室友的深夜洗衣机,对面那个眼里闪烁柔和光芒的男人,总是能够在恰当的时候微微皱起眉头,然后为你续上半杯咖啡

  在和来访者的交谈过程中,心理咨询师有80%以上的时间都处于倾听状态。他们是绝妙倾听者情况好的时候,只要引导来访者顺利把话说完,一次咨询就成功了大半。

  正如hello kitty 从来不需要嘴巴,而在吴哥窟,每个树洞都至少被20个渣男吻过。人类的意识时无刻不在透露着,倾诉欲望有多强烈,倾听的代价就有多么高昂

  双鱼座的王哥有一次在豆瓣上开了个帖子,让大家来骂双男。于是他以牺牲自我意志为代价,完成了一次诉说者与倾听者能量转移建模。

  “本来我以为我扛得住,但发现根本不行。于是后来我开始收费,以为那样就可以过滤掉大多数人,只留下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但大多数人根本不在乎花多少钱,他们只需要一个人类在那里。”

  没有人天生愿意做一个被别人倾倒生活不满垃圾桶,就算他们可以凭此挣钱,但负能量的堆积也会把他们逼疯。

  而只有在见督导的时候,这些心理咨询师们才有成为倾诉者机会

  石庄西三环中营街首席心理咨询师吴大龙说,每次去北京见督导之前,在高铁一个半小时路程上,他都得喝掉四盒柠檬茶,喝完之后开始咬吸管

  而在督导的家里交谈了一个小时之后,他成功在回程的一等车厢里吃着小龙虾喝起了大绿棒子

  “督导的好处不止于此。如果你遇到搞不定的案例,督导会教你办法;当你情绪失控,督导能够给你支持;但要是你流露出你想搞自己的女访客,督导会让你滚蛋。”

  在定期见面的时间里,当心理咨询师和督导谈论起那些咨询案例,他们自己于是也成为了被分析对象

  这可能不是弗洛伊德亲口说的,但是很有道理

  “有人在脸书上面问,百分之十五的药科学生都曾服用过抗抑郁药,这是不是真的?但是就我所知,做心理咨询的心理咨询师远远大于这个比例。”

  心理咨询师并没有天生比一般人更加强大。大龙有中度抑郁症,每年有200天必须离开石家庄去各处漂着,不然就会忍不住自杀。

  “众所周知,心理咨询师的书房里都有一个暗室,到了深夜他们会在这里梳起大背头,计划着如何精神控制自己的女患者。”

  谁都知道这是胡扯,大多数心理咨询师根本住不起带暗室的房子

  在大多数国家,一名心理咨询师需要经过漫长学习才有可能独当一面。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始终接受督导严格的技能道德考核

  心理咨询师和普通人一样,从孩提时代茫然应对着无数被压抑情感,后来工作中又以惊人密度承受着他人的人生

  而他们唯一的武器,就是自己的术业。他们唯一的战友,就是自己的督导。

  “晚上睡觉前我会听当天的咨询录音,不想听录音的时候就听相声。”

  但在第二天早晨,这些心理咨询师从不会让你看见桌子上的烟头

  大龙说在成为心理咨询师之后,他对《沉默羔羊》有了不同看法,之前全部是恐怖,后来他看到的是勇敢

  “人类有时会脆弱到连主动伸来的橄榄枝都抓不住,审判者会将他们像绵羊一样吃掉。但总有人在洞穿了人性之后,依然相会有别的方式拯救他们。”

  美剧《扪心问诊》中,资深心理咨询师Pual过激地抗拒着来访者Laura对自己的表,甚至不许她用自己的卫生间

  而他的督导则试图让他从与妻子感情梳理线索,并要求描绘Laura的样子,这些暗示激怒了他。

  最终Paul承认他爱上了自己的病人,比起他对自己职业操守自负,承认自己是一个普通人,或许是一件更加了不起的事。

  “心理咨询是一个勇敢者游戏。这个过程中你会经历一些痛苦失望,和真实的自己呆在一起。其实生活当中我们倾向逃避的,可咨询过程中却要转过身来面对。”

  当性病科的大褂医生还在问你最近有没有“不正当行为”的时候,至少我国的心理咨询师们已经将开场白从“你有什么问题”,换成了“请谈谈你的困扰”。

  人们终于开始明白,我们没有必要为人性中的任何一个角落而感到可耻

  电视剧里Laura曾经问Pual:心理学作用到底是什么?难道是挖掘到更悲伤内容,然后在伤口上撒盐吗?如果不能治愈,我们为什么要去意识到自己究竟有多悲伤呢?

  灵魂的伤口常常比肉体更加难以愈合,那么剩下唯一的相处方式就是,每天都跟它说早安。

  这正是那些心理咨询师每天都在对自己做的事。

  编者按

  心理医生的俗称是shrink,它是hea的简写,意思是如果某件事让你头大的话,这类人可以帮你把头缩小。

  而在上古的汉语中,“缩”在《礼记》里与“横”相对,是“直”的意思。孟轲说“自反而缩”,自我反省后理直无畏,虽千万人,吾往矣。

  猜你喜欢

  发现更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