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不成一 我永远都没有停止过生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做不成一 我永远都没有停止过生长

2020-02-18 23:32:11 作者: 松奈子 来源: 松奈子投稿 阅读:载入中…

做不成一 我永远都没有停止过生长

  董卿:做不成一 我永远都没有停止过生长

  松奈子

  最近在追央视的《主持人大赛》,迷恋的不止小撒老师机智,还有选手们的真才实学,但每期看下来都不得不被董卿老师吸引,她信手拈来的诗词句读,诚恳贴切建议评价不让人折服。而她的魅力,源于她从未停止生长。

  ——张小飞

  《2019主持人大赛》的现场,眉眼精致的董卿端庄坐在评委席上,台下的选手有些紧张

  “驭文之首术,谋篇之大端,主持稿如写文章,重在立意。”她随口一张,便引用了《文心雕龙》里的句子点评这位选手,不疾不徐,张弛有度举手投足间,皆是知性女人优雅仪态

  每选手们出现不够完满地方,她总是会用“如果”鼓励他们。

  “如果说有一点点建议的话,那就是……”

  “如果能把这里改进,那就非常完美了。”

  “如果能在这里深挖一点点,那就完美了。”

  节目播出后,董卿的这番点评立马在网友中掀起热议

  “董卿老师说话节奏真的太让人舒服了,语速不快不慢,在提出意见同时总是先去肯定别人,夸赞她们的优点,然后再真诚地给出自己的建议,最重要的是颜值实力还并存,太厉害了。”

  “以前对她不了解,以为只是个晚会煽情主持人,看诗词大会全集发现人家是真的有水平思考。”

  古典气质睿智温润沉稳强烈人文关怀灵活的控场能力优秀语言素养……诸多闪闪发光的优点,都能在这个叫“董卿”的女性身上找到。

  美人在骨不在皮

  我是看着董卿的节目长大的,小时候电视机上看到她略高的额头、尖削的鼻子,内其实并不觉得她是一个“美女子”。

  但随着岁月流逝,我和很多人一样,终于慢慢懂得,董卿的美其实不在外表,而在骨子里。

  不论是春晚、《中国诗词大会》还是《朗读者》,她微微前倾的身体大方谈吐、优雅的举止,看起来清醒笃定,让人觉得很舒服。

  这样的气质并不是天生的,小时候的董卿,其实因为外表自卑过。

  她总是喜欢对着镜子自怨自艾严苛父亲就斥责她不许再照子,也不许买新衣服。上了浙江艺术学院后,周围漂亮的女同学都有男生追求,她一个人只能在寝室里看书,“是个没有人追求的丑小鸭”。

  于是,大专毕业后,董卿带着挥之不去的自卑情绪继续考了上海戏剧学院电视专业,读完本科

  那几年里,她想开了,她不想再做那个不被人关注的丑小鸭,想要站上舞台中心,就必须从心底开始肯定自己。“女人20岁之前的容貌是天生的,20岁之后就是自己塑造的。”

  于是,从上海转到北京工作时,一到北京,她就先去了解哪里理发、哪里买衣服。有时候会为了一身衣服、配饰跑遍半个城。

  央视著名化妆师徐晶说,董卿追求简洁大方,是一个任何场合都不会穿错衣服的人。

  外表的改观大大地影响了她整个人的气质和主持风格,主持节目时,有男嘉宾甚至口无遮拦地说,“我们就是冲董卿才上节目的!”

  她的主持没有距离感。每次开场,常常喜欢围绕衣食住行展开,没有枯燥的大道理,只有娓娓道来的常。而在许多突发状况下,她又都能应对自如。

  她步伐永远稳健优雅,简练的西装之下,她给人展现的是英气又温婉的气质。

  她说话变得越来越淡定自,且满腹才华。用董卿评价别人的话来形容她自己,是“把知性和感性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这样的气质和主持风格,在国人心中树立了独特的印象,她成为了央视的“名嘴”,当家的“花旦”。

  居里夫人说:“十七岁时你不漂亮,可以怪罪于母亲,没有遗传好的容貌;但是三十岁了依然不漂亮,就只能责怪自己,因为在那么漫长的日子里,你没有往生命里注入新的东西。”

  董卿后来回忆那段自卑岁月,如是说:“阅历和环境都会影响你的眼神和姿态。如果我一直安宁地生活,肯定不会是现在的模样。”

  路漫漫其修远兮

  董卿说,“人的一生总应该有所追求,不管是谁,不管在什么年龄。”如果仅凭气质,诚然,董卿不会斩获今天这样的地位,因为有气质、会说话的人太多了。

  可凭什么,是她呢?

  2002年,央视西部频道成立,《魅力12》节目组给董卿抛去了橄榄枝,这是她登上央视的起点。

  “心里很忐忑,按常理,一个女人到了二十八九岁,就应该成家立业了。我还要一个人去北京打拼。可如果我不去会怎么样?我想有一天我一定会后悔。其实能够做不同的尝试,也是一种幸福。”就这样,董卿抛下了上海的一切,独身去了北京,常常在深夜回到家中,漆黑的屋子和冰冷的厨房,让她觉得难熬,但她告诉自己,不管怎样,坚决不回去。

  “我知道任何得到一定是有代价的。”为了准备节目资料,她足不出户,中午到了就下楼吃碗面。

  录制《欢乐中国行》时,她在舞台上重重地摔了一跤,挣扎着站起来说:“快,把我的话筒给我。”医生诊断她的尾椎第四节骨折,必须静养,但她仅仅休息了两天,就又站回了舞台上。

  录《我要上春晚》年度特别节目的时候,她在录影棚从下午两点待到凌晨三点,每天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晚上做梦都会梦到自己快上台了,没背完稿子,急得要撞墙。”

  白岩松曾讲了一个细节:和董卿出差归来,她带了好几个装演出服的大箱子,车上,白岩松问她:“你回哪儿?”董卿淡淡地说:“回办公室吧。”

  除了工作如此敬业,她对待观众和嘉宾也一样诚恳。

  即使凌晨到家,她也依舊会打开电脑,在网上看看大家的留言,哪怕是一点小小的服饰上的建议,她也会记在心上。“因为我知道,站在舞台中央的这个机会,不会每个人都有,即便对我来讲,也不是永远会有。”

  2009年央视春晚,因为报幕时说错了马东的名字,她懊恼了一整个假期,在春晚幕后导演组研讨会上,董卿红着眼眶向所有人道歉。

  《直通春晚》的选手阿普萨萨嗓子不舒服,董卿会让她尽量别说话,阿普萨萨说,“她很体贴,很会关心别人。在后台对词的时候,她说了一堆,我只需要回答是或者不是就可以了。”

  有人问她,之前那么拼命,是不是为了出名,她坦言,是的,十年前,她特别在乎自己是否出名,可现在这些都不重要了,她只是在享受站在舞台上的每个瞬间。

  “只因太害怕辜负了观众,辜负了这个舞台”。

  “我心甘情愿地把这个最好的、最美的我,留给观众。这不是虚伪。站在舞台,我就很开心,非常享受工作的感觉。有时心情不愉快,但上了台就全忘了。”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走上春晚的舞台,董卿整整花了十年的时间。她特别喜欢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的一句话,“我永远都没有长大,但我永远都没有停止生长。”

  她正是带着这样的信念,让自己慢慢生长成了理想中的样子。

  腹有诗书气自华

  在艺术学院学表演期间,董卿和自己有过一次对话,“对话的结论就是,我不应该牺牲我阅读的时间去练习台词、形体,相反,我应该使我的书本知识更扎实。”

  在这段难捱的自卑岁月里,书籍给了她莫大的力量。她说:“假如我几天不读书,我会感觉像一个人几天不洗澡那样难受。”

  不论在什么场合,她的语气总是能保持连贯流畅,主持时引经据典、游刃有余,其实都得益于她的知识底蕴。

  “阅读是我睡前的必修课。我必须有自己的空间。我养成了自己的作息规律。每天都是十一二点才结束工作回家,然后上网浏览新闻,大事小事轶闻趣谈。到了一两点,心静下来,便是我的阅读时间,总有一两个小时,而睡觉的时间就要到凌晨三四点,这是我的生物钟。”

  董卿的卧室不习惯放置手机,床头柜上只有近期阅读的书籍,不管是忙是闲,睡前一小时她都要保证在阅读。

  哈佛大学前任校长伊立特说过:“在造就一个有教养的人的教育中,有一种训练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优美而文雅的谈吐。”

  董卿喜欢读《红楼梦》、读《安娜·卡列尼娜》,读各种古典文学和人物传记,这些富含人文底蕴的著作,让她学会了从容和知性。

  不仅如此,2014年她还主动赴美留学,学习新的知识,为自己充电。

  两年后,她带着《中国诗词大会》重回观众视野,一张口就是唐诗宋词,字字珠玑。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那是一份相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那是一份承诺。”

  “一曲苍茫的《敕勒歌》,那是来自风云激荡的南北朝的声音,那是一千五百年前气势恢宏的历史的画卷。”

  “大漠孤烟,长空冷月,那是战士厮杀的战场,那也是诗人们灵感的源泉。”

  第二年她又开始担任制作人,推出了《朗读者》。

  《朗读者》第二季上,她赞美陈数,“真正的美人,没有年龄感,更無惧岁月,因为增长皱纹的同时,她更增长了智慧。”

  《中国诗词大会》的选手则这样赞美她:“美人当以玉为骨,雪为肤,芙蓉为面,杨柳为姿,更重要的是以诗词为心。”

  岁月从不败美人

  董卿不再年轻了,其实卸下妆,人人都知道,岁月会让一个中年女人的脸上爬上皱纹,但它不会让一具优雅的灵魂败给时间。

  这些年,董卿当然被诋毁过,绯闻、谩骂、苛责,高负荷的工作和家庭的压力,让这个普通的中国女人也哭过、累过、抱怨过。

  董卿说,“人人都想要结果,但有时经过就是结果。成功是偶然里有必然,必然里有偶然。谁也不知道自己的将来会怎么样,而生活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可知,我们只能去为未来做努力。”

  卸下舞台上华丽的外表,董卿是一个“小女人”,喜欢好看的衣服,喜欢好听的音乐,喜欢好看的电影。

  有时候,她会宅在屋里看长达24小时的剧,她会为剧中的人物故事而触动,一个人笑、一个人哭,高兴了和朋友通电话,累了就沉沉睡去。

  对舞台纯粹,对生活真实,双面生活交织成了董卿沉稳的人生。

  董卿曾经用三个词这样形容自己:执着,诚恳,内心充满激情。而在外人看来,她端庄得体,情商在线,是一个好的倾听者也是一个好的诉说者。

  金星也这样评价她:“真正的美人,有闻过书香的鼻,吟过唐诗的嘴,看过字画的眼,董卿的再度走红,让我们看到了不显山不露水的古典美。”

  为什么董卿值得被赞美?因为她身上有一种独属于中国女性该有的气质,正如法国女人的随性明媚,日本女人的温柔娴静,董卿的古典美、诗词心,让人看到了中式美人之典范。

  见过董卿这样的人生,你会发现,“美人”并非天生,“美人”也需修炼,命运是一道由自己完成的选择题,选择平庸还是出色,完全取决于自己。

  董卿也说:

  “是遵从自己的内心,还是随波逐流;是直面挑战还是落荒而逃;是选择喧嚣一时的功利,还是恒久平静的善良;无论如何,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做出一个在日后回想不让自己后悔的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