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咀嚼成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咀嚼成败

2021-11-25 07:58:31 作者:来菲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咀嚼成败

  新年,在我的想象中,应该是胜利的起航。然而,因为元旦越野赛的缘故,失败仿佛定格了航标。

  听到矿上举办越野赛的消息,心立刻跳跃起来:“22岁!在矿区中老年人偏多的人员结构中,我可以毫不谦虚地骄傲自己的年轻,拿个名次,肯定没问题!”于是,不加思索地抢着报了名。

  元旦早晨,天灰蒙蒙的,风带着冬寒嗖嗖地刮着,却丝毫不能影响心情。我像一只快乐的小鸟,直奔赛场,三百多名选手个个摩拳擦掌,大有一种王者非我的气势。打眼一看,呵,男子青年组、中年组,女子青年组、中年组,人确实很多,比我有优势的并不多。再说,自己经常锻炼身体,比起他们,应该是没问题的。这样想着,不由得用高傲的眼神扫视了一下全场,“取前五名!我一定会是其中之一!”一声枪响,百人抢跑,4公里长的赛程,早已没有了严寒,风随着空气中跑步后的哈气,已经变得热腾腾了。长长的赛跑,考验着意志;一步步的奔跑,越发的迟缓,双脚仿佛灌了铅,越来越拖不动了。前后看看,没有一个人退缩,是为了荣誉?还是为了考验自己?前面的选手已经遥遥领先了……这样想着 ,我再一次拼命地向前……

  向前跑,汗水盖住了双眼,棉袄早成了多余,路边光秃秃的杨树,毫无表情地盯着奔跑者的狼狈。一公里、二公里、三公里……距离目标越来越近,腿也越来越没有力气。秀芳姐冲上来:“快跑啊……”我却再也跑不动了。无奈,只好停止跑步,向前走……再跑……再走……再跑……

  越野赛,真是一场长长的赛事啊!

  终于跑到了终点,四处充溢了呼气声、欢笑声和调侃声,我无精打采地走向归程。回来的路,是比赛结束的路;回来的心,比这严冬的天气还要寒冷!“不甘心,又怎么样呢?年轻的自己确实成了年长者的跑步败将!”

  见到师傅,撂出一句:“真丢人!”进而大声道:“以后再也不参加越野赛了!”师傅说:“成败得失哪里是你理解的样子?人生从来就是成败相连、得失相辅的!”我心里一亮,想想自己参加比赛的锐气、沿途中她人的鼓励、取得第一的张玉芳……即使什么也不想,单就坚持到底而言,我不就是一个胜利者吗?是啊,简单地就比赛说比赛,我失败了。仔细回味这份失败,我明白了许多。人生如赛事,最终成功的,未必是看起来最有优越性的。如果,能够在失败里提炼一些应该反思的人生经验,也许,最终的胜利者还是自己!想到这,又想起《士兵突击》中“不抛弃,不放弃”的话,想到师傅说的“结果从来就不是最重要的。人生最重要的是问心无愧,敢于负责!只要付出了,努力了,一切——都不是问题!”

  新的一年,春暖花开即将在眼前。我想,成功也罢,失败也罢,参加了一次比赛,咀嚼了人生成败,期待中的精彩——依然会有!我坚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咀嚼成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