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需为他立碑,只愿玫瑰年年为他开放一鹿道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无需为他立碑,只愿玫瑰年年为他开放一鹿道森

2021-12-04 01:44:54 作者:笨笨猪 来源:笨笨猪推荐 阅读:载入中…

无需为他立碑,只愿玫瑰年年为他开放一鹿道森

  原创作品,谢谢阅读。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经济基础支撑的文艺,注定是场梦,甚至是一场悲剧---鹿道森

  “无需为他立碑,只愿玫瑰年年为他开放。”这是鹿道森在人世的博文的最后一句话。

  12月一日,浙江警方通报称:失联摄影师鹿道森遗体在朱家尖东沙附近海域被发现,经法医鉴定,确定鹿道森系自杀。

  之前,因为我不擅长摄影,所以并未关注过鹿道森。

  这两天关注鹿道森,也是在警方通报他自杀的消息时关注他,看了他的摄影,空灵唯美干净,的确是很优秀的摄影师。

  惊叹于鹿道森的摄影天赋,但悲叹鹿道森以这种极端的方式结束了在尘世的生命。

  鹿道森,本名周鹏,贵阳人,独立摄影师。

  2021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晚,鹿道森自杀前夕,曾在微博上发布的一份“遗书”上介绍自己的身世:山区的留守儿童,校园霸凌经历者,独居青年,摄影创作人,追梦的人。

  由于鹿道森比较文静,在学校里被取了比如“假妹,假姑娘,鸡婆”这类侮辱性的外号。

  从鹿道森的遗书里看:鹿道森的家庭教育也很失败,父亲的不负责任,母亲的控制欲,校园里遭受的霸凌创伤,踏上社会工作后,工作的不顺利,很多理念的不被认可,内心积累的层层重压,让一个追梦少年不堪重负。

  艺术天赋很高的人,追求艺术的人,内心里都有与尘世格格不入的但却被世人嘲弄的东西,但不可否认的是:内心也是无比的脆弱……

  尘世漫寒,唯有慈爱慈悲可以让尘世的荒漠开出温暖的花朵。

  很遗憾,一路走来,鹿道森并没有遇到可以照进他生命的光,没人成为鹿道森的精神教父。

  或许,喜欢艺术的人,都喜欢海吧,鹿道森选择沉溺于大海……

  从鹿道森的遗书里看出:鹿道森的父母经常吵架,然后,再把火发到孩子身上,迁怒于孩子,鹿道森的童年,应该是在父母的无休止的争吵指责战战兢兢长大的。

  进入校园后,文静的鹿道森成为霸凌的受害者,原本应该是教书育人,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的学校,也没能给鹿道森温暖,反而,将鹿道森又一次推入冷冰冰的深渊。

  鹿道森选择的是摄影,大家都知道,艺术是一个很烧钱的行当,也是一个很抽象的行当,艺术的是否被认可,话语权只掌握在少数的“艺术家”手里。

  我看了鹿道森的摄影,也看了陈漫的摄影,感觉,陈漫这样的摄影师居然能活下来……

  为了一口饭,陈漫跪着把钱赚了……

  二十五岁的鹿道森,不愿与世俗和解,与卧轨自杀的海子一样,都在不为世人的认可中毁灭了世俗的皮囊……

  幸福的童年可以治愈一生,不幸的童年要用一生来治愈。

  倘若鹿道森的父母给予鹿道森应有的关爱,而不是无休止的争吵指责祸及鹿道森,或许,鹿道森不会沉溺于大海。

  我走路的姿势很难看,但小时候,以及少年时期,我本人并不知道。

  直到高中同学告诉我,我才知道:我走路的姿势多么难看。

  我撅着嘴,很生气的冲着妈妈大喊大叫:妈妈,同学们说我走路的姿势不好看,还说我长的特别像江青!妈妈,我气死啦,您咋会生出我这样的?!"

  "切,儿砸,说你不好看?!你在妈妈眼里是最好的!说你像江青?那江青也是个人物嘞!儿砸,别听她们瞎说,你就是最好的!"

  现在想想,那时候的我,真的缺心眼,马上就相信了老妈的一番话:对啊,我妈说我是最好,谁说我走路姿势不好看?瞎说!

  可我真的感谢妈妈说的:我在妈咪的眼里是最好的宝贝,因为妈妈说我是最好的,所以,即便,我出身于草根,可我在与任何人PK的时候,从未自卑过。

  我可以被打败,虽败犹荣,但我绝不会临阵脱逃,不战而败!

  如果鹿道森的妈妈,也像我的妈妈一样,给鹿道森鼓励关爱,我想,鹿道森不会将自己交给大海……

  鹿道森的摄影极其空灵唯美纯净,这样的作品,源于鹿道森内心的纤尘不染,否则,一个被世俗污染的灵魂,无法做出这样遗世独立的作品。

  但,活着的鹿道森,并没有多人关注他,也没获得某些所谓“权威”的肯定。

  荷兰印象派画家梵高有一副画作《向日葵》,曾被拍卖出几百万美元的价格,但在梵高活着的时候,他的《向日葵》仅仅是换了一盘烤土豆,而这盘用如今价值几百万美元的《向日葵》换取裹腹的烤土豆,据说还是人家餐馆的老板由于同情梵高才同意换取的,否则,梵高要被饿肚子的。

  画家齐白石曾用自己的一副虾米图想换取一棵白菜。

  菜农毫不犹豫的就拒绝了齐白石。

  而且,菜农给出的理由也是无可辩驳:你画的这个虾米很好看,但是,不能吃!可是,俺的白菜,实实在在的能填饱肚子!

  这就是艺术与现实的冲突。

  别看《红楼梦》现在炙手可热,有些人靠着注解《红楼梦》成了名人,发了大财,可《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却是在穷困潦倒中离开了尘世。

  或许,现实中,鹿道森的理想与世俗严重的冲突,家庭,自己事业的毫无起色,都会成为压倒鹿道森的一根稻草。

  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爱,唯有爱,可以化解冰山,可以让荒漠变成绿洲,可以让更多的“鹿道森”活下来……

  再次引用鹿道森的“无需为他立碑,只愿玫瑰年年为他开放。”

  作为孩子的父母,可以没有能力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提供最好的成长环境,提供锦衣玉食,可是,我们可以用最廉价,但也是最珍贵的爱融化孩子心头的冰冷,让孩子的内心充满阳光,然后,孩子也可以像阳光一样照亮别人,让尘世不再是冰冷的荒原,而是温馨的玫瑰盛开的绿洲。

  唯有爱,可以延续生命拯救尘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