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这么刻薄儿媳,不怕自己老了没人养”“怕啥,我儿子有良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你这么刻薄儿媳,不怕自己老了没人养”“怕啥,我儿子有良心”

2021-12-08 02:40:20 作者:胡小乖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你这么刻薄儿媳,不怕自己老了没人养”“怕啥,我儿子有良心”

  老话说:“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这句话的意思简单来说,就是父母疼爱儿女,给予正确的教育,儿女长大后,就会孝顺父母;哥哥疼爱弟弟,弟弟也会反过来尊重哥哥。换一句话说,情感关系都是相互的,即使有着血缘关系的亲情,相处中,也应该是付出和回报“双向奔赴”。更别提没有血缘关系的婆媳之间,更要讲究一个你来我往。图网络。

  “十年看婆,十年看媳”,就是这个意思。婆媳之间,没有血缘关系,半路建立起来的情感关系,想要“回报”,就需要自己提前付出。但有一部分婆婆,听不进去这些话,更觉得自己是长辈,只有儿媳妇对自己好的份,没有自己对儿媳妇好的理。如果有人拿以后的养老和孝顺说事,这一类缺心眼的婆婆,就会说:“养老和照顾,我有儿子,所以不用对儿媳妇好。”

  村头的李阿姨就是有着这种心态的婆婆。李阿姨当初和丈夫的婚姻,属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夫妻之间感情并不深厚。即使后来两人有了儿子,李阿姨一边操持家务,一边还要打零工赚钱,吃了不少苦头。也没能换来丈夫的疼爱,以及婆婆的认可。说起来,李阿姨也是婆媳问题的受害者,她的婆婆不仅不帮她带孩子,还处处针对她。

  她在承受这些委屈的时候,其实也曾和别人说过,以后自己肯定不会这么对待儿媳妇,毕竟太不厚道了。但最后她食言了,是因为本就对她没有多少感情的丈夫,在婆婆晚年依然伺候照顾妥帖;还是因为她受了委屈,走了另一个极端,希望自己吃过的苦,受过的委屈,自己的儿媳妇也要经历一遍。

  总之,李阿姨在儿子结婚后,在对待儿媳妇的问题上面,她走了自己婆婆的老路,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一开始结婚,她虽然满意这个儿媳妇,但为了摆架子,给儿媳妇一个下马威,愣是不肯给彩礼。最后还是儿子借钱,凑够了数,儿媳妇也是看在自己老公的情面上,不仅带回了全部的彩礼,还带了陪嫁。

  儿媳妇怀孕期间,因为身体原因,各种不舒服。李阿姨都视若无睹,还经常使唤儿媳妇。后来孙子出生,不管是坐月子还是后来带小孩,李阿姨都没有搭把手。就这么看着儿子和儿媳妇手忙脚乱,最后儿媳妇不得不求助自己娘家爸妈。其实在这之前,李阿姨的儿子曾经求过李阿姨,可不管儿子怎么说,李阿姨都不愿意帮忙。

  说:“我辛苦拉扯你长大,苦了大半辈子,你怎么忍心让我去伺候你老婆,你还有没有良心。”儿子很无奈,他也算是听出来了,自己母亲压根就没当儿媳妇是一家人。她不认为帮儿媳妇就是帮自己儿子,就是在帮自己。

  如果说仅仅只是不帮忙,也就算了,但李阿姨更是热衷于给儿子的小家庭添乱。她处处找茬,不是嫌弃儿媳妇没带好孩子,就是嚷嚷儿媳妇败家。各种挑拨儿子和儿媳妇的感情,希望两人吵架,希望儿媳妇对自己这个婆婆唯唯诺诺,就和当初的自己一样。可惜儿子和自己的父亲完全不一样,他不会听自己母亲莫须有的挑拨。

  他爱自己的妻子,理解并且感恩妻子对这个家庭的付出和辛苦。所以他能接受妻子对自己母亲的态度,越来越冷淡,从最初的掏心掏肺,到最后的冷漠。其实儿子也不止一次劝过李阿姨,左邻右舍也曾经劝过,都说:“就算你不在乎儿子的感受,也应该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吧。你现在对儿媳妇这么刻薄,以后儿媳妇不照顾你怎么办?”

  李阿姨信心十足,说:“养儿防老,我以后自然是指望儿子的,我自己的儿子自己清楚,他不是个没有良心的人。我是不会落在儿媳妇手里的,自然也不用担心她以后怎么对我,眼前也不用对她好。”李阿姨的儿子确实是个知恩图报之人,身为人子,他确实会给李阿姨养老。但正是因为他知恩图报,就更能理解这些年以来,自己的妻子全心全意为了这个家,却一再受婆婆欺负的事实。

  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随着年龄上去,李阿姨慢慢力不从心。儿子这个时候,上有老,下有小,正是为家庭打拼的时候。所以对李阿姨的照顾心有余而力不足,加上也没这个经济条件,自然不可能请保姆来照顾。所以晚年的李阿姨,最终还是落在了儿媳妇“手里”。看在丈夫的面子上,儿媳妇并没有苛待婆婆。

  但我们都知道,养育子女也好,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也罢,都不是给一口饭吃,给一件衣服穿就可以的。李阿姨虽然吃穿不愁,但她的日子一点都不顺心,因为儿媳妇比陌生人还不如。从没什么笑脸,更别提什么嘘寒问暖等情感上的慰藉了。不知道李阿姨有没有后悔,总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只能得到这样的晚年生活了。

  婆媳关系不好,从长远来看,其实吃亏的基本上都是婆婆。婆婆以为在儿媳妇刚进门的时候,在自己身子骨还硬朗的时候,刁难儿媳妇,不肯搭把手,让儿媳妇受尽委屈。这样可以让自己逞威风,让自己占了便宜。可事实上,这样的婆婆都是因小失大,儿子和你有血缘关系,你辛苦养育了儿子,可能不管如何,他都会给你养老。

  但至于晚年生活的质量,很大程度是看儿媳妇的。我们每个人衡量得失,不要只看眼前。婆婆认为不帮儿子带孩子,受委屈的是儿媳妇,自己占了便宜。儿子不管如何始终会管自己,还是自己占了便宜。可这些便宜,到了晚年,到了自己真正需要照顾的时候,就会发现拎得清的儿子,对自己的亲情大打折扣;拎不清的儿子,因为自己搞砸了婚姻。不知道这个时候,婆婆是否还会觉得自己占了便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