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烟火里的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烟火里的幸福

2022-01-14 19:19:2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烟火里的幸福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幸福就是家人一起围着吃饭。”哪怕是一碗普通的热汤面。

  

  暑假期间,做饭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中午,还没有打开火就已汗流浃背。于是一些普通的食材、简单的工序成了做饭时的首选,懂事的孩子们几乎包揽了饭后洗碗拖地的家务活,让我的心中有着微微的感动。孩子们特别想尝试做饭,可是大热的天气我往往不舍得让他们进厨房,立秋之后天气逐渐转凉,倒是可以让他们参与其中,体验一下做饭的辛苦,同时也学一些生存的本领。

  我们早上起床商量中午的菜谱,每人做一样,尽量做到天然、营养、好操作。女儿要做芝麻叶杂面条,儿子做油炸花生,我来做葱油鸡蛋饼,外加一个雪花鸡柳。

  很庆幸,我们的家住在城乡交界的地方,穿过一个火车涵洞,就是无边的农田和一条美丽的小河。有人在小河边撒满了芝麻,美化着我们的环境,也让生活中多了一些人间的烟火。我们骑着自行车在晨光中前行,路边的柏油马路上铺着一层层金黄的玉米,闪着暖暖的光,河边的芝麻长到齐腰那么高,根部的叶子和芝麻角都涂上了一层淡淡的黄色,顶部还挂着许多淡紫色的小花,晶莹剔透,小巧玲珑。小花周围的叶子翠绿狭长,用手指轻轻一摘,就欢天喜地的扑进了人们的手心中。

  

  我们去超市照单备好了所有的食材,也认真研究了每一种事物的做饭,下面就是“八仙过海大显神通”的时候了。女儿仔细的在水管下冲洗着芝麻叶子,然后放入沸水中,“妈妈,叶子变颜色了。”女儿在一旁一边盯着表,一边观察着叶子的变化,芝麻叶在沸水中起起伏伏,随着水的浸润变得温润,如上好的玉器一样。三分钟之后火关掉,她拿来自己的手动小风扇帮助叶子降温。此时儿子已在锅中温上了油,把花生米倒入油中,来回的翻炒,男孩子果然性子急,刚刚翻了几下就开始不停的问:“妈妈,可以了吗?什么时候能熟?”“等花生外面红色的皮变深就可以关火了。”我说“让我来吧,免得锅热烫了你。”“不行不行,这可是我的菜,必须独立完成。”花生做好了,一个个花生从锅子翻滚到盘子里,发出亮晶晶的光泽,香气扑鼻。儿子把食盐细心均匀的撒在花生上面,高兴地端到了餐桌上,然后还到院子里采上了几片薄荷叶子来装饰在盘子的一边,碧绿的薄荷配上油亮的赤色花生,诱得人直咽口水。女儿用锅中的底油炸了花椒、葱段,然后把挤去水分的芝麻叶放进去翻炒,我帮她加入了适量的热水。水煮沸之后,女儿小心翼翼的将备好的荞麦面条放进锅中,用筷子搅匀,然后大功告成一样长舒一口气:“妈妈我先去品尝一下花生,一会再回来。”我唤住她:“那可不行,你得守在旁边,不然面条水煮沸之后容易溢出锅来。”“那如果要溢出锅该怎么办?”“你可以备上一些水倒进去。”“还是妈妈足智多谋。”小丫头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甜言蜜语的机会。

  终于我们的午餐上齐了,我请他们各自向爷爷介绍自己的作品及做法。并且第一口一定要爷爷先品尝、点评,爷爷乐得合不拢嘴,一直说:“好!好!好!”女儿说:“爷爷,我们是不是很孝顺?”“当然、当然!”一顿午饭在欢声笑语中吃得一干二净。

  凡是要有记录,有记录才有成长。下午女儿在博客中这样写道:“看着家人吃的那么开心,做饭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儿子写着:“我们做一次饭就这么热,妈妈每天为我们做饭更热,我爱妈妈。”而我想说的是:“宝贝,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好好吃饭,这是对生活最大的尊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烟火里的幸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