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疵不真●梅巧玲烧借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无疵不真●梅巧玲烧借条

2022-01-28 03:50:12 作者:王吴军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有一次,美國作家约瑟夫·海勒和几个朋友到一个富商家里参加晚宴

  晚宴结束后,富商让人端上来一盘苹果,他微笑着说:“作为晚宴之后的余兴,我想考一考诸位的眼力。这些苹果中有一个是用蜡做成的假苹果,在座的哪一位能够把它找出来?”

无疵不真●梅巧玲烧借条

  约瑟夫和他的朋友都好奇地凑到大盘子前,仔细观看了很长时间,却都无法分辨出来。

  这时,站立在一旁的富商的女儿笑了起来,她指着那个假苹果说:“这个苹果是假的,其余的苹果都是真的。”约瑟夫拿起那个苹果,果然分量非常轻,仔细一看,确实是用蜡做成的。

  约瑟夫问她:“请问小姐,你是怎么辨别出来的?”

  富商的女儿说:“非常简单,凡是真的苹果总是会有点瘢痕或毛病,而那个假的苹果却是十全十美,没有一点瑕疵。”

  约瑟夫感慨地对她说:“的确如此。小姐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哲理,凡是真的东西都会有一些瑕疵和毛病,而假的东西往往会做得完美无缺,毫无瑕疵。人们常说‘无疵不真,其实就是这个道理。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啊!”

  (推荐者:清风)

  梅巧玲烧借条

  作者:姚秦川

  来源:故事会

  梅巧玲是清朝同治、光绪时期声名赫赫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也是四代京剧梨园世家的创始人、梅兰芳大师的祖父。

  当时,有一个名叫谢梦渔的人,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官,他清廉为政,学识渊博,通晓韵律,梅巧玲经常与他切磋技艺,时间不长,两人便结下了君子之谊。

  梅巧玲知道谢梦渔生活贫寒,于是常常资助对方。谢梦渔则每次都主动写好借据交给梅巧玲,多年下来,大约借了梅巧玲3000多两银子。不过,在谢梦渔去世之際,他并没有来得及归还这些欠款。

  梅巧玲得知老友去世的消息后,便将那些借条全部找出来,装在口袋中前往吊唁。

  当谢家人看到梅巧玲拿出厚厚一沓借据时,都有些惶恐。

  梅巧玲却笑着说:“我今天不是来要账的。我和令尊是多年至交,今天我是特意来了结此事的。”

  话音刚落,梅巧玲便将手中的借条一张张在灵前的蜡烛上焚化。烧光所有借条后,紧接着,他又掏出200两银票交给谢梦渔之子作为奠敬。

  在认真行礼祭拜后,梅巧玲才一脸沉重地离开。

  梅巧玲如此助人之义举,使在场的人无不动容,此事很快便在京城传为佳话。

  (推荐者:元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