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初中政治教学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初中政治教学有感

2022-05-09 10:35:2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初中政治教学有感

  时光飞逝,犹如白驹过隙,转眼间自己步入工作岗位将满一年,回忆这一年来的七年级政治教学工作,我由最初教课的惶恐、迷惘到第一次月考的怀疑自我、不自信再到期末考试出乎意料的好成绩,我感触颇多,体会尤深。下面,我就初中政治课简单分享下自己的感受和心得。

  一提到政治课,可能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很简单,认为只要能记能背,就可以把它学好,考试就能得高分。其实,这里大家存在一个偏差,初中阶段,正是青少年的一个关键阶段,初中政治的开设,一个最关键的任务是帮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在这一年的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也明白了以下几点:

  第一,老师不仅仅是教学,对学生不仅仅要帮其解决学习中的问题,而且要分析每一个学生,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帮助其解决遇到的困惑。老师可以利用课下时间多与学生谈话,通过与同学的谈话,了解其内心世界,并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去正确认识学生,掌握学生的变化,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

  第二,教师要明确初中政治的教学不仅仅是背诵的教育,它也是一种能力的培养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加强学生学习的体验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亲身实践、独立思考、合作探究,发展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获取新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同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也要体现出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发展作为终极目标的教育理念,摆正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以思想品德的综合知识和学生的亲身体验为载体,不断地诱发学生主动探究的动机。

  第三,目前政治学科期末考试是开卷的形式,我认为开卷考试有利有弊。首先,开卷的好处是可以翻书和查找资料,同学们心理上没有压力,由于没有现成的答案,也不会出现作弊,大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考出比较真实的成绩。但开卷考试如果用得不好,不该用开卷的时候用了开卷,就会助长有些同学平时不好好学习,开卷考试时大量抄袭,表面上看似成绩考得不错,但实际上许多东西并没有真正掌握,到头来可能还是害了自己。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对于有些需要同学们死记硬背的东西,我觉得还是采用闭卷考试好。对于那些需要同学们重在理解、灵活运用的,最好还是采用开卷考试。只有这样,才能使同学们真正掌握知识,又不加重负担,使所学的东西能够加深理解、灵活运用,真正达到考试检验的目的。

  总之,我认为政治课是一门理论和实践水平都很高的课,因而作为一名政治老师自身不仅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而且还要对学生耐心引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这将是我这名新教师不懈努力的方向和终生奋斗的目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初中政治教学有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