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数据多跑路,群众何止少跑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数据多跑路,群众何止少跑腿

2022-05-14 01:00:35 作者:宋劲 来源:宋劲文件夹 阅读:载入中…

数据多跑路,群众何止少跑腿

  数据多跑路,群众何止少跑腿

  文/宋劲

  最近,我市己推行“医保+税务”业务联办模式。这是我市传统政务数字政务迈出坚实可喜的一步。

  数字政务是我国加深“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具体措施。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一窗联办,不必“两头烦”甚至“多头烦”,从而达到优化服务的目的。此举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数字政务表面上看来好像仅仅是方便了群众办事,其实它还蕴含着以下几点重要意义:一是数字技术能够不断扩展社会服务覆盖范围和用户群体,扩大优质低成本服务供给同等化;二是数字技术能提供大量优质视频课件资源、在线答疑及交互性社区,可以有力有效促进教育同步化;三是数字技术能促进远程诊疗、远程手术的广泛应用,让患者能够享受到公共医疗资源的同质化;四是数字技术为文化传播带来新活力、新体验、新享受,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成为现实,实现居家和旅途的同乐化;五是数字技术一举打破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种种弊端和不便,通过建立覆盖从业人员数据库,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的高效精准匹配,从而达到供需双方类聚化。六是数字技术可以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政务微博、政务微信,让政府同民众实现“指尖上的对话”,实现治国安邦平民化。七是数字技术能通过构建社区一体化融合大平台,整合社区服务和治理,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高效精准对接,实现了社会治理精细化,八是数字技术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取得相当明显的进展,极大提高了政务效率,“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异地可办”等依托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改革举措成效显著,实现了群众办事简便化,这一点也就是前文所提到让群众感到办事方便的原因。

  虽然如今数字技术在各方面、深层次、多维度的运用技术越来越成熟,但政府数据对社会开放还存在一些不足,数据共享机制尚不完善,数据碎片化、数据孤岛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为此,我们只有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脉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正确树立我们的奋斗目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