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安全教育,教知识更要强意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安全教育,教知识更要强意识

2022-06-29 07:44:00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安全教育,教知识更要强意识

  安全教育,教知识更要强意识

  最近,学生们陆陆续续结束考试,进入“寒假模式”,等待新春佳节的到来。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和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各地各校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1月14日《湛江日报》)

  随着寒假临近,如何保护学生假期安全又成了社会关切的热点。其实随着安全教育宣传的立体化,大家能够接触到的安全知识越来越多。当火灾来临时,该如何逃生?当地震发生时,该如何自救?遇到煤气泄漏时,又应该如何应对?诸如此类的问题,只要留心身边的报纸、电视乃至手机微信公众号,多的是“逃命守则”“自救宝典”之类的文章和视频。

  但是,为什么每到假期,学生安全事故依然多发呢?为什么很多学生在遇到危险时,依然会手足无措呢?为什么海量的安全教育知识,到了关键时刻却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在开展安全教育时,太重视知识的教学,反而忽略了对安全意识、规则意识的确立。简单地说,是一些学生并没有通过安全教育学会“敬畏生命”。

  举个很普遍的例子,近段时间交警在湛江市区各主要路口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笔者很留意地看了,不戴安全头盔的人群中,中学生占了很大的比例。这些学生难道都不知道不戴安全头盔开车违法吗?当然不是。连小学生都懂得开车要戴头盔,作为中学生又怎么可能不知道呢。关键是,这些学生根本没有把不戴安全头盔当作一回事。哪怕明知不戴头盔上路会被罚,依然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存着侥幸心理。至于逆行、闯红灯,就更不用说了。究其根本,就是因为没有真正树立安全意识,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是在做一件危及生命的事。

  安全意识的匮乏,不仅仅出现在学生的身上。比如有的人明明知道闯红灯过马路很危险,却依旧铤而走险;有的人明知道乘自动扶梯要照顾好小朋友,却依然会让他们在扶梯上打闹;有的人明知道把杂物堆在走火通道不应该,却还是会贪图方便乱堆乱放……正是因为这种对安全的不重视、对规则的不重视,导致了许多可以避免的悲剧发生了。

  安全意识淡薄,是宣传教育的问题,也是文明素质的问题。普及安全教育,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应有之义。各地各学校应把安全教育与创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站位认识其重要性。特别是假期将至,安全教育不仅要进学校,还应该进家庭、进社区,进入学生生活学习的每一个环节。要让全体市民都意识到,只有敬畏生命,才能远离危险;只有真正把安全教育当作一件大事要事去抓,我们才能避免更多悲剧的发生。(湛江日报 陈天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