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情只有悬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爱情只有悬念

2022-07-07 03:17:21 作者:梁柱生 来源:民间故事选刊·下 阅读:载入中…

爱情只有悬念

  这天,龙岩陪女朋友梁园到北川羌寨采风。龙岩是一名登山爱好者,有他陪伴,梁园格外放心。

  下午,他们行进在一条无名河谷中,看到风景特异,就把背包放下来歇息,龙岩拍照,梁园掏出速写本速写。突然,天空中传来“轰轰”的声音,大地剧烈抖动起来,把两人晃到了地上!

  地震了!龙岩爬起来看到,四周地质疏松的高山开始坍塌。这里地势极其险恶,唯一开阔的地方是河谷中心,那里有一座小石山。“快跑!”龙岩拉起女友,跌跌撞撞蹚过浅滩,朝小石山奔去。

  “包!”梁园提醒。龙岩回头,两只胀鼓鼓的背包已被震得滚到几米远的斜坡底下,山顶开始“轰隆隆”往下滚石头!来不及了!两人边跑边被最先滚下来的碎石追上,打得脚后跟生疼。

  蹚过浅滩,来到石山前,那是一整块石头,两三米处有个小平台,样子比较坚固,但石山很陡,无路可上。龙岩蹲下,叫梁园踩住他的肩膀,他慢慢站起,把梁园顶了上去,然后他再攀着石缝,在梁园的帮助下,蜥蜴一般往上爬。

  来到这相对安全的地方后,两人才喘了口气。回望刚才歇息的地方,天哪,塌方的山体已在那儿堆起了一座小山!箩筐大的石头不断滚落下来,飞过浅滩,“咣”,在石山脚下一撞,又反弹回去。

  四周尘土弥漫,暗无天日,能见度很低,两人被呛得直咳。强震过后,是接连不断的余震。每次震颤,石山就晃动不已。梁园惊恐万状地蹲在小平台上,哭着抓住龙岩的双手。龙岩安慰她,这是一整块石头,不会垮塌的。

  也不知过了多久,山风把空气中的灰尘吹去了一些。龙岩环顾四周,惊得合不拢嘴,刚才还是青翠欲滴的高山,现在全塌得光秃秃的,不少山体矮了一半!龙岩摸出手机,毫无信号。

  出山的道路没了,如果硬从塌方的浮土上闯出去,那很危险,因为余震不断,山体时不时坍塌,滚石接二连三地落着。龙岩暗自庆幸找到这么一块相对安全的地方,只好先呆下来再说。

  天很快黑了。龙岩从口袋里摸出一块巧克力,递给梁园:“幸亏我在裤兜里揣了几块巧克力,如果全放背包里就全军覆没了。”梁园接过,问龙岩有没有,龙岩说有,还把嘴巴嚼得很响。梁园吃完巧克力,龙岩又从牛仔裤的屁股兜里抽出半瓶矿泉水,递给梁园喝。

  虽是5月中旬,但山里的夜还是很冷,两人就坐着相拥而眠,因担惊受怕,几乎没合眼。天亮后,龙岩一看,他们离水面只有几尺,浅滩变成了汪洋!

  这是怎么回事?龙岩攀住灌木往石山后面的盘江看了看,盘江没了昨天的汹涌澎湃,也成了一片混浊的汪洋!石山变成了孤岛!

  一定是山口“瓶颈”两边的山体塌方,把盘江堵住,形成了堰塞湖!龙岩了解盘江,水流量和落差都很大,难怪一夜之间,就在浅滩上积了两米多深的水!

  他和梁园都不会游泳,怎么办?就是会游泳,游过去也找不到一块安全的地方,呆在塌方的山体边无异于坐以待毙。现在唯一的生路是攀爬石山,躲避不断上升的水位,等待救援。

  平台以上的部分,跟墙壁一样陡峭而且光滑,连条石缝都没有,龙岩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还差点儿掉到水里。

  龙岩想了想,就脱去牛仔裤,用钥匙串上的小剪刀铰出一个个缺口,撕成布条,拧成绳子,系在腰间,一头绑在平台旁边那棵小灌木上。有了安全带,他攀爬起来放心多了。

  爬着爬着,龙岩手一滑,一下子梭了下来,梁园一声惊叫,连忙拉住布绳。龙岩只双腿落到水里,他奋力爬起,看到左边有丛黄荆,就从那儿攀上去。站稳后,他看到旁边有几个很浅的凹窝,就踏着它们慢慢迂回上山,终于爬到了平台的上方。

  那儿有一条大石缝,石缝里有土,长着一蓬茂密的茅草。龙岩大喜,编蓑衣有原料了。

  龙岩解下腰间的布绳,绑到一棵小灌木上,他叫梁园解开布绳的另一头,系在腰间,然后顺着布绳爬上来。龙岩因为饥饿,已软得使不出多余的力气。梁园试了几次,都没有攀爬上来,眼看水位就要升到平台了,怎么办?

  龙岩灵机一动,使出看家本领,给梁园讲故事。他说有个年轻人,得了不治之症,万念俱灰,就想到了死。他來到深山,眼睛一闭,就从一百多米的悬崖上跳下来……

  “他摔死了,如愿了,故事也就完了。”梁园不屑地说。

  “俗套!初审都过不了!”龙岩说,“他并没摔死,连根毫毛都没伤着……”

  “咋啦?”梁园颇感意外,“被下面的树木挡了一下?”

  龙岩摇头:“你这情节太陈旧。欲知后事如何,且等你爬上来再讲。”

  梁园为了揭开悬念,就奋力往上爬,竟爬了上来!“瞧,这就是故事的力量!”龙岩高兴地说。梁园喘着粗气说:“快讲悬念!”

  “原来,悬崖底下有一大堆稻草!”

  “瞎掰!深山老林里怎么会有稻草?”

  “这是第二个悬念。想想,深山老林里怎么会有神秘的稻草?”

  梁园说了几个答案,龙岩都摇头说不对,“好啦,先吃午饭吧。”他从衣袋里摸出一块巧克力递给梁园,梁园咬了一口:“你咋不吃?”龙岩拿出小刀割茅草,他说先把茅草割完再吃,茅草晾软后好编蓑衣,常识告诉我们,地震后常伴有下雨,一旦下雨,没有蓑衣,我们只好当落汤鸡,这里连个避雨的地方都没有。

  “你会编蓑衣?”梁园好奇地问。龙岩说小时候编过,那时家里穷,蓑衣是主要雨具。龙岩每割断一根茅草,就啃一下茅草白色的芯儿。茅芯有股甜味,可以吃。

  割完茅草,龙岩就以短茅为经,长茅为纬,编起蓑衣来。梁园摸了摸龙岩的衣袋,哪里还有巧克力?龙岩笑笑:“只揣了两块。早知要地震,我多揣几块。”

  “你昨晚没吃东西?”梁园感动地问。龙岩说:“我嚼了不少火筒叶,那可是美味野菜;刚才又啃了不少茅芯,现在肚子不饿了。梁园,我们现在没有任何食物了,只好找野菜树叶充饥。不过,我们喝水不用发愁,只要有水,我们就会获救!”

  那半瓶矿泉水早就喝完了,龙岩把瓶子系在布绳的一头,再在旁边绑块石头,之后沉进湖里,待瓶子灌满后就提上来。水很浊,但为了活命,只好喝,拉肚子在所难免,加上天天吃野菜,两人很快面黄肌瘦,浑身无力。

  水给他们提供了便利,但也在时时威胁着他们。堰塞湖的水位不断上升,只两天工夫,就又淹到他們所在的那个地方了。龙岩只得又向上发展。由于下雨,石壁滑溜,攀爬越来越困难。龙岩耗了半天工夫,才攀到上面一个相对平整的地方。他用布绳拉梁园,但使不出更多的力气。必须两人一齐用力,才有可能攀爬成功。可梁园在下面哭丧着脸说她一点儿力气都没有了。

  “我们继续那个故事吧。”龙岩轻飘飘地说,“那个年轻人从稻草堆上梭下来后,感觉很奇怪,这深山老林的,哪来的稻草呀?突然,他感到一股凉意扑面而来,难道深山里还有人安空调,可哪来的电哪?他转过稻草堆一看,原来是一个溶洞,凉爽就是从那里飘出的。年轻人进洞一看,吃了一惊——”

  “咋啦?”梁园问。龙岩卖关子说:“想知道吗,那就快上来吧。”

  梁园是个急性子,心里搁不住悬念,就使出吃奶的力气,顺着布绳往上攀,龙岩在上头用力拉,梁园终于上来了。

  “原来呀,洞里摆满稻草架,架上长满白灵菇。这是一种低温型食用菌,没法在普通菇棚里种,所以就有人想到在温度较低的溶洞里种。”

  说到白灵菇,梁园忍不住流口水。这种蘑菇四十块钱一斤,她吃过,十分鲜美。

  正想着,空中传来电风扇般的声音。梁园抬头一看,一架蜻蜓似的军用直升机正从山口那边飞来!她兴奋地站起,一边挥手一边喊。龙岩也站起来,脱下衬衣挥舞,他叫梁园不要喊,因为距离太远,飞机又是密封的,加上噪音大,驾驶员不可能听到她的喊声,徒耗体力。

  飞机绕湖转了一圈,飞走了。“你说它发现咱们没有?”梁园问。龙岩说肯定发现了,它正回去报告呢,抢险人员很快就会开进来的,这么大个堰塞湖,至少有几亿立方米水吧,一旦溃堤,下游的城市村庄就会遭受灭顶之灾,政府不可能不管。

  可一天天过去,四周却没有一个人影。原来,这里地势险恶,没有居民点,所以忙于救人的抢险人员都没有开到这儿来。

  能吃的野菜树叶越来越少。每天,龙岩都在四周寻找食物。一天,他在山后一条石缝里发现几株鱼腥草,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他把这种有一股清香的植物让给梁园吃,自己吃一种不知名的树叶,他想如果自己吃后没中毒,说明它能吃,再向梁园推广。

  水位继续上升,两人只得又“搬家”。跟此前一样,龙岩先探路,先上去,之后再用布绳拉梁园,只是两人的力气越来越小,单靠一人的力量根本没法把梁园弄上来。龙岩只得继续他的故事——

  那个年轻人正在惊疑,这时一个平头从旁边的稻草棚里出来了。平头是这儿的种植户。年轻人一看,一下子愣住了——

  “又咋啦?”梁园问。龙岩说:“你上来我再讲。”梁园就奋力往上爬,爬了几次才爬上去。

  原来,年轻人见过平头,平头却不认识年轻人,问他干吗?年轻人说我听村民讲你在这儿种白灵菇,所以特地上门来收购。平头听后很高兴,两人就签订了购销合同。年轻人要付钱,一摸口袋,没了……

  “跳崖时掉了?”梁园问。龙岩说:“他压根儿就没带钱。你想,一个自杀的人会带钱吗?”“那怎么办?只好回去拿钱?”“恰恰相反,他一回去,别人就给他送了十万块钱。”“那是怎么回事?”

  龙岩卖关子说:“这是大结局,到时候再讲。”

  又过了几天,不断上升的水位把他们逼到了山顶。

  这天,龙岩试吃一种陌生的树叶时,中了毒,他抠喉咙吐了一些,可还是昏昏欲睡。龙岩知道中毒太深,恐怕不行了,就对梁园说:“那种树叶可以吃,这种……不能吃,记住!你一定要挺到救援人员到来……”

  “龙岩,你不能丢下我不管,那个故事你还没有讲完哪……”梁园哭了起来。

  龙岩拉开防盗短裤的拉链,拿出一张纸和一个银行卡,抖抖索索交给梁园:“故事的结局……都在这儿……”

  梁园打开那张纸一看,是一张化验单:原来龙岩得了绝症!

  “我曾经自杀过,但没有成功,这事我本想等陪你采风回来再告诉你,谁知地震了……”龙岩艰难地说,“这张卡里是十万块钱,用你的名字存的,密码是我的生日。”

  梁园不解:“这钱是……”龙岩说:“公安局奖的,那个平头是……公安部门悬赏多时的……杀人犯……”

  龙岩停止呼吸后不久,直升机空运来了许多挖土机和排险人员,他们准备给堰塞湖挖沟泄洪。梁园用树枝顶起一件茅草蓑衣挥舞,被山口那边的人们发现,一会儿,一艘冲锋舟飞快地开了过来……

  选自《故事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情只有悬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