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海队|生态小游戏,鸟儿历险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山海队|生态小游戏,鸟儿历险记

2022-07-11 13:50:44 作者:陈汇婷 来源:美丽的黑夜推荐 阅读:载入中…

  2022年7月11日上午9点钟,东莞东实循环经济基地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们在吃过早餐后正式开启了上午的户外拓展活动。

  正处在青少年儿童期的孩子对一切新事物都比较好奇,因此活动为生态游戏小鸟历险记则更为适宜孩子们开展,活动在豆豆乐园草地进行。鉴于这个时期的同学们还不太懂得一些高深的理论,因此杨珂老师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宣讲理论知识。第一组的同学们在杨珂老师的幽默解说理论且极其有耐心的回复孩子们的问题之下,逐渐了解营地内的安全规则,以及一些有趣的自然常识,充分调动着孩子们对自然探索的强烈欲望。

山海队|生态小游戏,鸟儿历险记

  小鸟历险记分为三个区域和三个环节,小组也分成三组进行PK赛,游戏时间为50分钟。每一只候鸟在迁徙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危险,只有经得住自然条件的考验才得以生存并繁衍生息,因此,对于小鸟来说,只有抱团取暖才能获得顺利迁徙。这其中锻炼着孩子们面对困难时的心境以及培养团结合作的能力。

  在第一个环节中,老师给每一小组两张报纸和一圈胶纸,要求在不弄破报纸的情况下,小鸟们都站到报纸里面以获得生存的空间,这是一项难度不小的挑战。在活动开始前,老师先让小朋友们自己先行讨论。每一小组的同学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并且相互交流。有的同学竟能利用学科知识来解答这一问题,学以致用,这非常值得表扬。接着,老师顺势科普了“受力面积”这一知识。

  在第二个环节中,小鸟需寻找生存食物,本轮比赛讲给每组一个提示卡:字谜,小朋友们需按顺序在指定的食物地图上迅速找到9种食物。

  在第三个环节中,人类捕杀鸟类的现象很严重,因此要想逃过灾难就是学会如何脱离人类布下的天罗地网。于是小朋友们就需进行解绳索的拓展项目,模拟小鸟逃脱人类的追捕。

  经历过以上三个环节,小朋友们成功完成任务,也让鸟儿成功从西伯利亚飞往中国过冬。真实有效的大自然教育,将小朋友与自然生物更密切的连接在一起。

  自然是生命之母,文明之根基。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是理解人类文明历史演进的一把钥匙。自然之中具有它自己所属的生存法则,但人与自然的关系也有它的底线,而在小鸟历险记中,小朋友们也能感受到人类对鸟儿过度捕杀所造成的伤害。“机械自然之魅”不可取,生态文明还“自然之魅”的钥匙,与此同时,学生的“机器所学”,不如“自然之教”。

  (初审/陈汇婷 复审/华香琴 终审/杨珂 撰文/陈汇婷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