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顾 展望 ——2022年春季学期期末总结(发言材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回顾 展望 ——2022年春季学期期末总结(发言材料)

2022-07-12 20:08:59 作者:xxiang5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回顾 展望 ——2022年春季学期期末总结(发言材料)

  回顾 展望

  ——2022年春季学期期末总结(发言材料)

  石智祥

  学期即将结束,成绩尚未呈现,但不影响对学期工作或学年工作的回顾以及对未来学校发展的描眉。

  凝眸一笑很倾城

  一年以来,学校的教学质量获得总体上的提升,呈现出后发赶超的良好态势,在乡镇二类初中校中已稳居前列,无论是期末考试还是九年级的中考也只是“略输沫中一段香”。回顾以往,现九年级在七八年级时,还是难望沫中项背,没有想到的是经过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艰辛付出,花已盛开,当然“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现八年级在七年级时,也是与其他学校差距较大,上学期实现了超越,我们以前将别人看成对手,现在别人应该将我们看成了对手,也是人生的一大傲娇!

  一年以来,我看到我校校园环境的日益美化和靓化,越来越多的花香,越来越多的蜜蜂与蝴蝶,越来越多的绿意,整个校园也开始一步一步地成为花园。当然荒草丛生的地方还需要我们进一步规范,进一步提高校园的档次,除了自然美,我们还要赋予其人文气息、书香意蕴,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之所、工作之地将会越来越漂亮,越来越有韵味。

  一年以来,我校的教学改革在不断深入,教师的课堂正在发生变化,学生的反应正在发生变化,学生的成绩正在发生变化,学生的作业正在精简,更具针对性,学生的学业负担正在日益减轻,学生们有更多的时间投入不同的社团,增长自己各方面的才能,获得感越来越强烈,学生的健康成长已成为我校教育的追求。

  本学期以来,伴随着九年级一次次模拟考试成绩的节节高升、凯歌高奏,我们激动了整个春天,期待着整个夏天,盼望着越来越近的金秋,一点没有节奏感,老是高亢,不讲究抑扬顿挫,老是激情澎湃,幸好有一个暑假休整,否则,还真的不好否则。

  本学期以来,九年级百日冲刺誓师大会点燃了洋溢的激情;欢送杯校园篮球比赛宣泄着课堂的郁闷;包饺子挑逗着舌尖上的欲望;读书分享实现了角色的回归——学生就是读书人;半期考试挑战着每一位学生的底线;包粽子比赛刺激着每一位学生的味蕾,接受着爱国主义的洗礼,享受着传统文化的熏陶;一撇一捺方为人的书法比赛教导着每一位学生写字要方正,做人要方方正正;中考的出征仪式锣鼓喧天,壮怀激烈,生活需要仪式感,有仪式才有感动!

  我相信,人只要付出总会有收获的,胸怀越是博大的人收获越是惊喜,而心眼狭窄之人只会收获寂寞。当学校的方向是对的,道路是坚定的,出成绩也就是迟与早的问题。只要大家毫不动摇地紧跟苏友校长的脚步,不只是面包会有,肥肉也会有的。人总是这样,原本在一起昂首阔步的,结果走着走着有的人丢了,我们无可厚非,只是觉得可惜,共产党员在革命和建设时期都有丢了的人,何况是我们学校,但是主流还在,我们也只看主流!

  再回首“泪眼朦胧”

  再回首,总发现还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正所谓不历练不知道缺陷,不经历不知道缺憾,知不足而后动才会更完美。

  本学年以来,我们的教研工作几乎陷入停滞状态,教师的专业成长未能有效突破,教师的培训仅限于网络学习和截图。学校的生力军是教师,教师没有更换新式武器,还在挥舞着大刀和长矛,战斗力总会有穷尽之时。尽管作风效能建设在提升教师的师德师风素养,但是老师们依赖吃饭的饭碗还是需要不断地“涂抹金粉”的,只有不断涂抹之人,手上捧着的才是“金饭碗”,缺憾只有下学期再来弥补。

  本学年以来,我们的课改虽说有一点进步,例如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有了一些起色,但是离岸还有很大的距离,例如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不够,主动性不够,班级的学风不够,班级的比拼干劲不足,学校的学风尚未达到蔚然成风;例如老师们的精研还不够,对课标的挖掘深度不够,对教材编辑的逻辑未深入研究,对学科的核心素养研讨不深,所以在教学上未能自觉渗透学科核心素养,尽管缺乏专家的引领,但是首先自己还是缺乏一颗研究的心,如果在备课的时候多留一份心,多思考一下为什么,多联系多比较多发现多问老教师,学问学问,要边学边问,才会真正提升。下学期我打算编制一些校级课题,大家研究研究。缺憾还是留到下学期来弥补吧。

  本学期以来,学校的社团工作开展很不理想,主要表现在:课时量未达到标准,学生参与度不高,课堂效能建设不到位,社团覆盖面狭隘,社团的活动与选拔没有落实。学生家长是出了钱的,我们的工作是不能敷衍的,否则真的对不起老百姓的血汗钱。国家越来越重视“双减”工作,我们也不能昧着良心拿这个钱,所以下学期,我校的社团工作将安排专门的教师来负责,特别是要做好课堂教学监督,无教案不上课,无内容不上课,无技术技能不上课,指导教师要管控好社团的学生,不能让他们在校园内闲逛,不能随意上厕所等等。以前的第二课堂可以拿一个球给他们玩半天,现在拿了他们的钱就得对他们负责,学校也要严格考评,学生没有学到技术就应该退款。

  本学期以来,校园缺少了歌声和舞蹈,各项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唯独缺少了歌声和舞蹈。校园除了有读书声以外还要有歌声,歌声和舞蹈是青春活力的表现,初中生就应该青春洋溢、色彩斑斓、活力四射、想唱就唱、想跳就跳、个性张扬,沉闷不是青春,灰暗不是青春,校园是学生的花园,是学生的舞台,不只是学习的地方。教育规律不是天天把学生关在教室中学习,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疲惫后歌唱,放松后学习。下学期必须动起来,唱起来,青春不打烊!

  还有很多很多的缺陷与遗憾,需要我们不断地完善,只有不断完善才会不断进步。一所学校的生机也在这里,如果发现不足而不去整改将会停滞不前,甚至会被撤并,但是如果我们不断精耕细作、细心呵护、不断进步与提升,我相信我们不仅不会被撤并,反而局里面会信任我们、鼓励我们、支持我们,甚至会嘉奖我们。让我们期待明天的辉煌!让我们携手共创明天的辉煌!我相信我们会做到的!

  抬望眼,路在脚下

  所有的畅想需要用行动来实现,所有的梦想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学校的改革还在路上,学校的重建还在路上,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大家通力配合,全力支持。

  下学期我打算做以下事情,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口号要喊,不仅要喊而且声音还要大,我们学校在宣传上还不够,需要分管部门加强,同时还要做实事,实实在在做事,我相信这也是苏校喊我来的原因,踏踏实实做事的人心中就会了无牵挂,就会没有那么多的小肚鸡肠。

  我分管教学工作。在教学上,我将要做到以下几点:

  继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甚至要深入推进,有成效地推进,各班要有学习小组建设,并且还要利用好学习小组营造班级的学习氛围和竞争氛围,教务处将安排专人进行督查,班级的学习氛围没有营造起来将纳入班主任考核。

  加大年轻教师培训力度,因疫情的问题,本学年度我们的培训工作很不到位,但是下学期除了国培项目外,必须要增加交流培训,校内的二级培训,给年轻教师更多的发展培训和发展机会,切实做好青蓝工程。

  切实做好分层教学工作,分层的班级设置、分层的教学设计、分层的作业设置、分层的学生评价,必须让每一位学生在学习上有获得感、有成就感,必须让每一位学生发现自我价值,必须让每一位学生不断进步健康成长。

  切实做好校本研修工作,学校的特色一般体现在学校的课程建设上,我一直强调的文科类的早读本和理科类的实验教学是今后教研的重点。按照我的思路下学期的晨读就应该在操场上,跟罗甸四小一样,他们的晨读还有缺陷,例如没有自己的早读本,拿着数学书在那里读。我去年就规划好了,我们要有早读本,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学校课程建设上要求文科类学科拿出早读本的原因,苏校叫我的改革步子不要太大,所以我就用一年的时间来规划、来实现,但是老师们还有很多不理解我,认为我是在做表面文章。如果下学期我们所有的学生都站在操场上高声朗读早读本,这些都是文科类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还会有人说这是表面文章吗?我也知道我们改革的步子慢慢来就不会扯到蛋,但是首先我们要做,尽管我一再让步,但也不要得寸进尺,原本学期末要交的早读读本我也没有要求了,但是我还是希望老师们利用暑假的时间做一做,否则下学期,我们的学生站在操场上只能是你瞪着眼睛看着我,我瞪着眼睛看着你,我的良苦用心希望你们懂!希望你们去做!你们作出成绩那也是你们的成绩!

  切实做好培优辅差工作,尽管教育评价在变,但是教学评价还是要看分数,分数上不去教学质量就上不去,评价分数肯定是上不去的,学校的办学质量也肯定上不去,老师们的利益就很难得到保障,所以培优辅差工作一定要做好,我希望老师们再去看看《关于培优辅差工作的有关规定》,再去研究一下班级的情况,合则多赢,班级的科任教师与班主任要多协调多沟通多谋划多让步,到什么时候我们要做什么,到什么时候该学哪个学科,是需要沟通的。

  切实拓宽教研活动渠道,教研活动不是单一的说评课,形式可以多样。聚在一起是缘分,只有大家觉得感情和谐,才会敞开心扉深入交流,才会有效探讨教育教学问题,才会凝聚教研组团队力量形成最强合力,才能发挥出教研组教学研讨的作用,才会有效提升一所学校的教研能力。教研活动包括公开课、示范课、说课、评议课、野外考察、教学研讨、阅读分享、教学交流、同课异构等等。已实施的改进后继续加强,没有落实的后续跟进。

  开创校级课题研究,下学期我还有一个愿望就是推进学校校级课题的研究,一位老师没有研究是不会真正成长的,没有认真研究教育教学的教师永远只是一位教师匠,真正的名师都是教育教学教研的践行者。教育教学是实践,教研是理论的升华,是认识的升华,是学识的升华。下学期我将设置部分校级研究课题,对参与研究的教师进行培训,发动老师们参与研究,熟悉研究路径与方法,并利用县教研室的资源,试着申报县州级课题,从而不断提升我校的教科研水平。

  切实做好社团建设工作。学校的社团工作必须要当作课程来建设,也是做好我校双减工作的核心所在,也是落实五育并举的关键所在,如何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更多的社团,更优质的社团。下学期的社团要多样化、要特色鲜明、要规范化、要专人监督,社团的建设要科学合理,要有校本,要有规划,要有评价机制。尽管我们还在摸着石头过河,但是要做到一个社团就是一门课程,用课程来教育学生,有自己的教材来学习。

  切实做好阅读分享工作,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继续执行每学期一分享的惯例。通过学校的阅读分享活动,调动老师与学生的阅读兴趣,从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阅读,可以丰富知识、拓展视野、增进智慧、赋予能量、提升品行与品味,即文以养德、文以增智。

  真的还有太多的事要做,但是我们不求太多,只求做实,将一件一件事做实,做一件事必须要有一件事的收获,否则宁可不做!

  可能有老师在埋怨,又是那么多事,还是那句话,任何事自己做才会有所得,不做肯定是不会有收获的,只有自己做了才会真正成长。人的成长正如学生,走得越多路就会越宽,学得越多视野就会越广,燕雀与鸿鹄是不可相提并论的,是燕雀还是鸿鹄全在你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