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天上不会掉下财神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天上不会掉下财神爷

2016-11-0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天上不会掉下财神爷

  天上不会掉下财神爷

  今天是大年初五,中国人迎财神的日子,昨晚一直鞭炮声不断,直到凌晨时分依然热闹非凡,几乎要比大年夜还要热闹。清晨睡在床上又被外面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吵醒,不让人享半刻清净。

  财神爷本乃道教俗神。中国民间自古以来供奉的招财进宝之神。财神爷也有姓赵,名公明,又称赵公元帅。道典《真诰》中赵公明为五方诸神之一,后来成为张陵修炼仙丹的守护神,玉皇大帝授予他正一玄坛元帅,掌管赏罚诉讼、保病禳灾、买卖求财。赵公元帅黑面浓须,头戴铁冠,手执铁鞭,身跨黑虎。后世亦有文、武财神之说,武财神即赵公明,文财神是春秋时的范蠡。范蠡也非等闲之辈,先助越国成就了霸业,又带着西施美人逍遥自在,下海经商,竟成了万贯家财的陶朱公,真个是财色兼得的“成功人士”。此外,还有以关公老爷为财神的,大多为合伙经商者崇拜,概是因为敬佩他讲义气(桃园三结义就有些像现在的三个大学生一起创业,结义的誓言就相当于合伙创业的契约,只不过这份契约是终身不能反悔的)

  中国人与外国人不同的地方在于,基督教等一神教对神的崇拜是唯一的,是无条件的,并不奢求神赐予我们更多,更不会给神以贿赂以求得神的保佑。但中国人对神的崇拜是多元的,任何神都可以被中国人所崇拜,而且中国人的崇拜是充满了功利性的,总是希望从神那里得到现世所无法得到的东西,或者希望神能够暗暗助自己一臂之力。

  于是,当代中国人可以忘记城隍、灶神、门神、药王等等自古以来供奉之神,但绝对不能忘记财神,因为财富对于当代中国人来说已经是第一位的追求了。

  在对于物质财富的普遍追求之下,初五凌晨(初四晚)迎财神的仪式超过大年夜也就不足为奇了。当代中国的一切传统神祇,都难以再超越赵公明元帅了。无论家庭还是企业,团队还是个人,财神将会成为新的一元神,就像摩西教导犹太人只崇拜耶和华神一样, 未来中国(华人)的耶和华只有可能是赵公元帅了,而其他的神祇都将作为异端。(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在这里我看到一幕只有华人世界才有的景象——在二十一世纪的开端,我们疯狂地迎接财神爷,用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来宣泄这种激情,这是对于财富最最强烈的欲望,是自几千年前私有制形成后最最热闹的狂欢。我们民族的这种强烈的物质欲望,如今已经超过了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和民族。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剩下什么?

  然而,天上并不会掉下财神爷,赵公元帅也不会轻易上你家的门。当大多数中国人正在遭受苦难的二十世纪初,一个名叫马克斯.韦伯的西方人发表了他的著作《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宣称在加尔文教“预定论”的威慑之下,新教徒将完成本职工作视为自己被上帝预先选择获救的确证。而人们在世界上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增加上帝荣耀的“天职”。教徒们勤勉工作,勤俭节约,杜绝享乐。在经济活动中精打细算,努力积累财富——这就是资本积累时期中产阶级的人格特征,也就是所谓“资本主义精神”。在这里见不到财富之神,因为神早已掌控一切,人们确实渴望积累财富,但根本目的不是为了物质上的享乐,而是完成对于神的宗教义务——这与中国人对于财富的理解有着根本的不同。

  如果我们创造财富(无论是否得到了财神爷的帮助)只0是为了满足个人与家庭的物质欲望,如果我们虔诚信奉用最热烈的手段和仪式欢迎来的财神爷,不过是我们为增加财富而达到满足物欲目的的一种手段而已的话,那么赵公元帅也将为此而感到后现代的嘲讽和无奈。不过幸好这只是中国人的自娱自乐而已,自古缺乏宗教精神的中国人,也从来不会打心底里去崇拜什么事物。既然只是仪式,财神爷就当是看了一场大戏,听了无数火药为他奏响的一曲欢乐颂罢了。

  虽然天上不会掉下财神爷,但只要你相信自己智慧与毅力,财神爷一定会来敲你的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