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干 农 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干 农 活】

2020-06-09 10:22:35 作者:剪剪花 来源:原创 阅读:载入中…

  原创作者——剪剪花

  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教育,学干农活便是第一课。那我带着帽壳(用草编的帽子), 扛着锄头、手握红宝书的照片,便是见证

【干 农 活】

  图片

  清晨伴着公鸡的啼鸣声,队长吆喝着把我们中唤醒,我揉揉眼睛,赶快穿好衣服,扛上锄头出门便加入到前往田里的大军晨雾伴着我们,太阳这才慢慢露脸。干的最多的是锄地、翻红秧、撒粪……

  这里妇女一般是不出早工的,因为她们要在里做早饭,可我们不同,下工后,回来便挑水做早饭,先把红芋片洗净放在锅里,放些水,上面放个篦子再放些小红芋,这时一个人生火、烧锅、另一个人用大瓦盆放些山芋粉,加水和面,再加点碱揉好后,锅也热了,用手揪一团面,双手十指向后翘,用手掌拍成饼状,贴在热锅上,一圈贴完后,盖上用高梁杆编的锅盖,上面再压个盆十几分钟后,摸一下盆里的水也热了掀开锅盖,一锅香喷喷带着点焦的红芋镆便做好了,起锅后,再用红芋粉加点水伴成糊状倒入锅内,边加边搅拌,变成了红芋稀饭,因为饿了,虽然没有任何小菜,但依然吃得很香。记忆中从没吃过炒的菜,中午下面条能放上几颗农民送的菜叶就算是上等的了,也没有用过油……

  种麦首先要用牛拉犁,后面用人扶着犁翻地,然后拢成一沟一沟的,这里的牛瘦弱无力,于是原本用牛干的活就有我们这些人来干,我们脱掉鞋子,光脚踩在泥地里用绳拴在犁上几个人一起,弯腰向前拉,顿时一种南泥湾大生产情景油然而生,犁完后播种,然后我们再用绳子拴在耙上,把地平整。天热口干一般是就近喝点沟里的水,队长为了照顾我们知青,特派人走很远的路回村里挑来井水,现在想来这水真比农夫山泉还甜呢!因为离村庄太远,上厕所只能去找个僻静的小河沟方便了。

  割麦、收玉米高粱、都是大热天的活,麦子收完后从地里拉到麦场上晒,这时我们还得用绳子拴在石磙上,顶着头的烈日,拉石滚碾压,累的满头大汗,麦秆再用大木叉堆成小山一样的麦垛。收红芋最紧张老天常不帮忙,会突然。我们得抓紧时间把山芋收回,再用一个带刀的凳子把山芋削成片,散开晒干,只要一下雨,就是半夜也得赶快起来抢收,不然淋了就要发霉,这一年的口粮麻烦了。收获的红片队长用高粱杆制成个茓子存放。黄豆、高粱便放在用泥制成的罈里保存。这样茅屋既是我们生活地方,也是全年粮食存放的仓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干 农 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