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三下乡|向阳心得:最后的再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岭南师范学院】三下乡|向阳心得:最后的再见

2019-08-01 20:52:10 作者:“向阳”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向阳”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三下乡|向阳心得:最后的再见

  为期十天的三下乡结束了。

  这十天,条件艰苦,中途我们也有过抱怨。可在最后的离开时候,我们却十分的不舍。

  最后的那一天早上,我们才刚起床吃早餐,就有小孩子趴在校门口,翘首以盼。我们开会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孩子走了进来,坐在教室后面,看着我们开会。开完会以后,我们搞卫生收拾行李孩子们也会很自觉的帮我们。临行时,很多小孩子都自告奋勇的给我们提行李。

  他们很不舍得我们,前一天晚上的文艺晚会上,他们抱住他们的老师,哭得稀里哗啦,不肯让他们的老师走,晚会结束后也不肯回家。但是第二天他们还是给我们提着行李,让我们走了,他们没有哭,纵然万般不舍。他知道我们是要走的,很懂事

  那时候哭得最凶的,最殷切的帮我们提行李的是最调皮的孩子,不是最听话的,老师最喜欢的孩子。原来调皮的孩子不是坏孩子,他们只是不会表达,他也很希望有人会关注他们喜欢他们。这给我们感触颇深,他们让我们这些师范生对小孩子有了一个深切体会

  在这十天对乡村教育调研中,我们深切的体会乡村教育的落后。乡村作为一个边缘化的群体,无论是从经济,还是观念,都是一个落后的群体。甚至有些人的观念依旧停留在农业社会时代家长没有想过给学生买课外书,也没想过学生以后的出路是什么。他们只会想着该到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就做什么,顺其自然。这种思想观念与城市的赢在起跑线上的思想完全不能相比,使得原本就相对落后的农村,在城乡发展中,更加的处于弱势地位,进一步加大了城乡之间的差异阶级越来越固化。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乡差距越来越大,社会底层越来越通过自己力量完成阶级的流动庞大的农村人口堆积金字塔结构底端,严重拖垮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庞大的财政收入也无法支撑落后而农村群体。农村就像是一个“围城”,城内的人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冲出去,城外的人也难以走进去。想改变农村的现状,必须使得围城内出现一个异化的因素。而我们的三下乡就是为这个围城带来一些异样元素,使得一些人拥有勇气和力量去突破这座围墙

  十天的时间很短,我们只能是尽力的给他们带来一些东西去改变他们。再见了,希望孩子是那个异化的元素,去改变他们自己,去获得属于他们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