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有烟柳,便是春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心有烟柳,便是春天

2020-03-25 18:15:59 作者:对对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有烟柳,便是春天

  从立春开始,我就时时关注河岸边的几株柳树,好像一直在期待什么事情发生光秃秃的枝条停摆了整个冬天,倒映在河面上。河水,恰好挑起我这个粗疏的观察者兴致

  随着年龄增长,我对柳树的热情日甚一日地超过了对办公桌文件关心,也超过了我对网络首页各种时事的关。这种热情令我自己惊奇不已。

  曾经情形恰恰相反,年轻胸怀常想包藏整个宇宙,把规范化文字经典阅读,将涂抹后的时事当作心事品味,总是希望从最为芜杂的时事里看清世界运行真相

  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蓦然发现,真相其实都很简单人心也不需要多大,春天装下几颗柳树,冬天容忍几场风雪,就已足够

  诗人说,不关心时事,每日饮菊花,用泉水浣衣,心事越写越短,终致无辞……这样的句子如同闪电,瞬间照亮了我。

  不过,我更期待用柳条梳理时光岁月,还有心情

  尽管早已立春,光秃秃的柳条,看上去还有点僵硬。搁置了一年的春天的画笔刚刚提起,似乎还有几分滞涩。随着几阵春风吹拂笔法逐渐圆润,柳条也由枯黄渐渐转青。

  几度雨水过后,线条慢慢柔和起来,着色的力度也日益加重。

  于是,在某个清新如洗的早晨,踱向岸边,远远望去,柳条似乎又浓密了一层,颇有些朦胧浅淡的烟柳意味以为柳叶已经发芽,但走进细看,却是柳条上一个个凸起的疙瘩

  接下来的日子,疙瘩慢慢解开、绽放,伸出嫩黄的柳芽。柳芽的生长速度近乎以分秒计算不经意之间,柳叶昨如坠玉,今如丝绦,明如垂帘。

  透过柳叶形成帘子远望,山水烂漫,日子繁茂

  我认识三叶草的时候,并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

  三叶草是冬天的隐者,隐得非常彻底,在荒凉坚硬土地上,枯草都已消尽,以致于让人不敢相信那样的土地上还会有生命,但春天的制造神奇

  雨水浸泡过的泥土阳光一捂,到处都显示出生命的迹象

  我是在上班的路上发现三叶草的。雨后的土地光滑湿润颜色并没有显著变化,但有几处青苔样的绿色开始在地表显现。我简直以为它们不过就是青苔。

  但隔天就发现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再隔一天,我又发现其实我错了。冒充青苔的绿色已经长大,并显出异常均匀颗粒状。这些均匀的颗粒匍匐在地上,每天放大一点。

  直到有一天,你能清晰看到那些圆形叶子三片三片地结合在一起,而且有细小紫色的花从叶间升起。

  花草的名字真不需要特别修饰,就如三叶草之名,朴素直观。三岁儿童可以草叶数目直呼其名。而我却被虚妄的经验迷惑迷失在人造的名字所组成的世界很久,被名相所累。

  三叶草似乎特别珍惜三月的时光。从出土到亭亭玉立,只需要一到两个星期。长成之后,就是尽情放大,不但茎叶放大,花朵也放大,就连叶子上弧形的金色斑纹也在放大。

  放大后的三叶草有些张扬,没有先前的众生平等,小巧可爱,逐渐分别出高低大小,横枝伸展,叶片也更加粗糙,似乎一天天变得粗犷豪放起来,恢复了草本植物特有的野性。

  但对陌路的过客而言,依然错落有致,吸引人的目光,增加春的色彩。

  据说,三叶草在基督教里意味着幸福,并且有她幸福的花语。我在这个春天搜索到的结果是:

  一叶草代表希望;二叶草代表付出;三叶草代表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