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副职责任性不强的劣根在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副职责任性不强的劣根在哪里

2022-03-25 03:34:0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副职责任性不强的劣根在哪里

  我们这里总有这样的一种现象:任何单位里面,每天把一把手忙的昏头转向,而副职却消闲自在,若果有人问起,副职仄仄有理:一把手不给我们工作做呀!如果问起一把手,一把手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我虽说是一个小小的小学校长,可以说是中国各类学校里面官职最小的一类,可是,就在这井口之大的小天地里,我可算是一把手,小学虽小,可是五脏俱全,什么事情都得做,不是说我不放心副职做事情,而是副职总有这样的感受:我这个官算个什么,还不如教好自己分配的课程,学校的大小事情,好归校长一个人,坏也归校长一个人,管我什么屁事?就这样,我们这里的好多学校,下设了教导主任、政教主任等职位,几乎是聋子的耳朵,有名无实。

  造成副职不努力履行自己的管理职责的原因在哪里?依我看——

  1、一把手舍不得放手。个别校长总是不放心副职,自己几乎成了学校的事物校长,什么事情亲自管理,什么工作亲自去做,这样,一把手的过分勤快,惯坏了副职养成了依靠、懒惰的思想,如果,一把手有计划地按照分工,让副职真正地发挥自己应该分管的权力,副职就有了一种权威感、一种成就感,就自觉地去做自己应该做得事情。因此,一把手要相信副职,更要舍得放手,培养副职好好工作,比如,教学工作就让教导主任去做,学生纪律就让政教主任去做,一把手只要及时督促,重点在副职身上下工夫,这样,一把手不但会避免和教师之间发生冲突,而且,会增加一点权威感。中国历史上的垂帘听政大家都很熟悉吧,一把手何不从这段历史中受到启迪。一把手敢于放手是调动副职努力工作的关键。

  2、考核制度的偏颇。比如,我们这里每年度上级考核每一所学校,就只考核校长一个人,而对副职的具体工作成效从来不去审查细究,即使某些副职人员一学年躺着什么事情不做,考核时照样积分:什么教导主任,政教主任额外加10分,依我看,对副职工作的考核还应该更加深入一些,分管工作完成了,就积分;完不成,就应该减分。这种胡子眉毛一把抓,不论优劣统统加分,这算什么考核?这样的考核隐形地给学校一把手带来了重重阻碍。

  3、副职素质的低下。我们这里好多学校的副职,观念陈旧,素质低下,上级任命时也不采取严格考核、公平竞争的方式,随时凭感觉指派几个人充当副职,我想:学校副职的任命要比一把手的任命还要严格一些,因为,副职往往就是一把手的接班人,临时委派很难接班呀。另外,个别副职官不大,只是想着怎么捞钱一把,占财一堆,只是想着贪占小便宜遇到这类人,一把手敢怒不敢言,和副职闹反了,学校的工作就很难开展,上级检查下来,只知道批评一把手一个人,因此,一把手成了两头受气的出气筒,为什么我们这里好多学校的校长只当几年就写申请辞职,原因就在这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