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我们一定要穿高跟鞋上班?!”日本女性受够了穿高跟鞋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穿高跟鞋上班?!”日本女性受够了穿高跟鞋的

2022-04-09 03:03:31 作者:游遍英国 来源:带你游遍英国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穿高跟鞋上班?!”日本女性受够了穿高跟鞋的

  话说,在日本职场,一直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女性在职场等正式场合必须穿高跟鞋就连高跟鞋样式甚至都有规定,最好是浅口的黑色的高跟鞋。

  在日本,公司及上司领导甚至会把高跟鞋和职场的态度挂上等号,把没有穿高跟鞋的女性认为是工作态度懒散随便的员工。

  日本一直都是“礼仪”之国,逐渐地,就连高跟鞋在职场上也认为是一种礼仪。

  黑色职业套装加上黑色高跟鞋,这就是日本职场女性的标准穿着,而很多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季找工作时,就面临着这种着装的转变而感到不适应。

  两名应届毕业生抱怨:为什么要穿这样的鞋啊!

  如果你的职业是百货公司的导购员或者电梯小姐的话,你甚至需要穿着高跟鞋连续站着数个小时。

  而日本的“通勤地狱”也绝不会因为你穿着高跟鞋而手下留情,所以很多女孩子去上班的时候,脚后跟已经被高跟鞋磨破,还要强忍着痛苦,贴上便利贴后继续工作。

  就在今年2月,女演员兼自由撰稿人石川优美终于忍不住,就在网上发起#KuToo运动,来控诉女性在职场受到的“歧视”,争取女性不穿高跟鞋的自由。

  这个#KuToo运动的推文瞬间引发日本女性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支持及转发。石川在网站上发起的#KuToo签名活动至今已得到数万人的支持。

  石川优美也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曾经,她想在酒店工作,却因为每天都要穿着高跟鞋站8个小时进行培训而让她放弃了这个念头。

  去年4月份她开始在东京殡仪公司兼职,而公司则规定女性工作人员在各个殡仪馆工作时必须穿高跟鞋,还规定了高跟鞋的样式——鞋跟高5至7厘米的黑色带跟高跟鞋。

  一场殡仪仪式平均下来要3至5个小时,而石川优美平均一天会有2场仪式。在仪式中她需要经常走动或者一直站着数个小时。

  在工作不久后,她发现尾脚趾都磨破甚至流血。她开始思考为什么女性要强制性地穿着高跟鞋工作而男性则可以穿着无跟平底的皮鞋工作呢。于是#KuToo运动就诞生了。

  石川优美表示,这项运动的目的并不是反对或者仇视高跟鞋,而是希望女性能得到和男性一样的(对于穿什么鞋)选择权。

  #KuToo运动得到很多日本女性的响应,甚至她们都晒出了自己因为高跟鞋而受的罪。

  “只是为了有职业感,就逼得自己伤上加伤,是一件非常不合理的事。事实上,很多人并不适合穿高跟鞋,例如扁平足、拇指外翻、足弓高的人。最近在大阪找工作,刚刚走出新大阪站 5 分钟,脚后跟被高跟鞋磨出的血就浸透了鞋子。”

  而在上周,石川向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交了一份有近2万人署名的请愿书,呼吁政府能够出台法律禁止雇主强迫女性雇员穿高跟鞋上班。

  然而,面对汹涌的民众请愿,日本劳动大臣根本匠在立法委员会上轻描淡写回应:“女性职员在工作场合穿高跟鞋是必要的吧?”

  “日本社会共识中,在工作场合等正式的场合中,女性职员穿高跟鞋是必要的和得体的。”

  也就是说,这个请愿很可能会石沉大海,这也表示政府默认了这种职场的不成文规定。

  很多人认为政府是不愿意突破传统文化的禁锢,然而这种关于职场着装的运动,在2005年的日本就曾发生过一次,而且还成功了。

  在过去数十年里,日本的男性职员上班时候需要打领带。由于政府在2005年倡导“Cool Biz”节能运动,让企业少开空调甚至不开空调,减少用电,

  这种情况下,男性职员抱怨打领带实在太热了,随后政府禁止企业强迫男性打领带上班的规定,从此之后男性职员都不用打领带。

  “男性可以不系领带,为什么女性不可以不穿高跟鞋呢?”这让石川优美很无奈。

  相比起于国内受关注程度,#KuToo运动在国外反而受到更多重视和关注。在日本媒体报道中,更多是倾向于报道高跟鞋给女性带来的健康危害而避开了#KuToo运动真正想表达的“性别歧视”。

  对于性别歧视,日本社会一直是避而不讲。甚至在世界经济论坛关于性别平等的排行榜中,日本在149个评选国家中排名第110位。

  而石川优美因为发起这项运动也在网上成为键盘侠攻击的对象,而大部分恶评来自男性。

  “我被质问为什么要这样大费周章,为什么不能和我自己的公司私底下解决这个问题。”

  “还有人说我很自私,说这只不过是礼仪的一部分而已。”

  从小,日本女性就被灌输高跟鞋是一种礼仪的思想,而当她们长大之后,高跟鞋却成为了很多女性所面临的职业难题,如果你不愿意承受这种痛苦,那么你只能改变你的职业选择。

  然而日本并不是第一个有女性争取不穿高跟鞋的自由而斗争的国家。

  在2016年,英国伦敦一位名为妮古拉·索普的女子,通过中介公司找到一份接待员的工作,当她第一天去上班的时候,迎接她的是中介公司的主管。该主管一见到妮古拉面露不满,因为妮古拉当天穿着的是一双黑色平底鞋。

  主管认为妮古拉的平底鞋不符合职业规范,要求她必须换鞋,换成至少有2英寸-4英寸高跟的高跟鞋,否则不用来上班。

  妮古拉听到这个要求的时候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问道男性会不会也被要求穿高跟鞋的时候却被在场的人取笑。而当她要求对方给一个理由,为什么穿平底鞋就不能胜任今天的工作时,对方并不能给出答案。

  妮古拉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公司,回家后她决定把这件事情发布在脸书上,结果引起了数万人的转发和点赞,原来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她们身上。

  后来平底鞋运动在英国得到15万民众的支持,惊动英国国会两个国会,同时调查此事。

  英国劳工联合会秘书长弗朗西斯表示,必须穿高跟鞋的规定“显然带有性别歧视”,“高跟鞋是个选项,而不应该是个硬性要求。”

  同样地在2017年,菲律宾和加拿大都通过了法律,禁止公司强迫女性在工作中穿高跟鞋。

  关于高跟鞋的争论不仅仅是职场,在2015年戛纳电影节就闹出“没穿高跟鞋不准走红毯”的丑闻。有几名女性被保安拦下,因为她们穿着平底鞋。

  每年戛纳电影节,记者们拿着长枪短炮,只为了拍摄明星们美美的一面。而明星们当然都是盛装打扮,闪亮登场。

  而作为电影节程序员的Vicci Ho当天也盛装打扮了,但是却因为当天穿的是平底鞋而被拒入场。而她用了10多分钟和四名保安争论,她解释自己没穿高跟鞋是因为她脚踝有问题,最后才被允许进场。

  “今年是荒谬的。戛纳需要赶上时代。时尚不再是指女性穿上高跟鞋。他们需要更好地训练他们的警卫。

  当天我穿着漂亮的皮鞋,但被告知这是一般街头的鞋子,我需要换鞋才能进场。”

  而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的女明星也在用行动证明,高跟鞋不应该用来束缚女性。就比如克里斯汀·斯图尔特。

  在2018年戛纳电影节上,因为穿不惯“恨天高”的高跟鞋,她在走红毯期间脱掉了高跟鞋。

  她在红毯上脱掉高跟鞋的举动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说她真性情,很率性,成为首位光脚走红毯的女明星,但是有人也说她在这么重大的场合这样做很没有礼仪。

  其实熟悉克里斯汀的影迷都知道她并不喜欢穿高跟鞋,就连出席活动都会带另一双平底鞋,穿高跟鞋痛了就可以换着穿。在平日的穿搭也是以平底鞋为主。

  她曾接受采访时说过:

  “如果你不能要求男人穿高跟鞋和裙子,那么你也不能要求我这样做。”

  Ref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9/jun/05/high-heels-at-work-are-necessary-says-japan-labour-m

  https://www3.nhk.or.jp/news/special/news_seminar/syukatsu/syukatsu120/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japan-women-high-heels/kutoo-no-more-japanese-women-take-stand-against-high-heel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gPseGUuw1o

  要么...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