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二时辰里,我和长安谈了个恋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十二时辰里,我和长安谈了个恋爱

2019-07-21 22:15:08 作者:耳机 星空us 星空us 微 来源:星空us 阅读:载入中…

十二时辰里,我和长安谈了个恋爱

  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星空

  魂牵梦绕是长安

  - 耳机 -

  《长安十二时辰》真是太好看了。

  好看到什么程度呢?

  色香味俱全,好像人物都在里面活了起来,一颦一笑观众浸入其间,平凡中见真意,尔后,心中也陡然竖起一座盛唐景象的长安城。

  唐是丰的。而在长安城这样的大都市,就像是民族大杂烩,各样的文化融合汇聚。有东海渡来的倭人,刀客,有西域来的商人传教士,也有不怀好意的狼卫们。

  正午时分,新阳旧日,上元天灯,长安危难,死囚张小敬临危受命,与靖安司李必携手在十二时辰内,拯救长安。

  可长安太大,而一天太短。

  就在这十二时辰里,小人物发生的喜哀苦乐,秉持的黑白道义,孰是孰非,主脉络编织成一部长安颂。

  张小敬原是十年陇右兵,九年不良帅(不良帅,《唐五代语言词典》载:唐代官府征用有恶迹者充任侦缉逮捕的小吏,成为“不良”。俗又称“不良脊烂”,其统管者称“不良帅”),因重情重义杀了34人,被押入死牢。

  但是繁盛的长安城下自有隐患灾难,危难之际,靖安司司丞李必决定起用黑白通吃的张小敬。

  李必少年成年,身居高位,怀有政治抱负:“天载吾,地载吾,天地生吾有意无,不然绝粒升天衢,不然鸣珂游帝都,焉能不贵复不去,空座昂藏一丈夫。”

  他想做宰相,他想辅国事,但他更想保长安。

  在这样的矛盾和妥协中,故事开始了。

  我相信作为观众的我们,喜欢《长安十二时辰》的原因有许多。

  有人喜欢剧里考究的服化道,摄影出身导演曹盾知道如何构图运镜,把光线色彩统统完美展现长镜头可谓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仅仅掀开了一角厚重甲胄,繁简礼节艳丽唐妆,热闹市集

  这不就是国人心中那个大气繁荣的大唐长安吗?

  而有人喜欢品味演员演技体会台词工整,就如李司丞开始剧情对白,没有一句废话,很有当年吕不韦一字千金豪气,由此衬托出张小敬的痞气和市井

  易烊千玺身上匀出少年气,分给李必的身上了。前期看演技生涩,念白却是说得沉闷一板一眼。但是往后看,谁不会凄然于这双稚气未脱却不变初心眼睛呢?

  哪怕是剧里出现美食,也足以让人垂涎三尺(我不会说我看了之后马上下单了柿子……)

  你看长安临潼特产的火晶柿子,大小如桔,赤如火,亮如晶,皮薄似纸,极易剥离,无丝无核,丰腴多汁,味甜似蜜,实为柿中佳品,不怪刘禹锡写《咏红柿子》一诗:晓连星影出,晚带日光悬。本因遗采摘,翻自保天年

  而水盆牛羊肉以小茴香熬头汤,汤色清澄透亮,大块羊肉现切现调,出锅后撒蒜苗、葱花、下那个菜,浇油泼辣子,大口吞下,肉香扎实浑厚口感参差其间。

  剧情紧凑同时,却能在各种细处都留下了精心雕琢痕迹。让你流连忘返

  而我本人,对照原著后,最喜欢的便是那些特别真挚有趣改动

  比如崔器跟张小敬牵着狗去追人,半路坐那儿聊天。

  崔器说起自己刚到长安的时候,他哥带他见了很多人。训骆驼的,烙胡饼的,吹笛子的乐工,还有“练跳舞磨烂脚跟的李十二”。

  崔器说,他想守护的长安城,就是想守护这些在偌大长安里努力生活普通人

  而其实原著里是这段是张小敬对姚汝能说的,剧里改成了崔器的台词。(大概是为了铺张出所有人物,所以做出这个改动吧)

说着这些全无联系人和事,张小敬语气悠长,独眼闪亮:“我在长安城当了不良帅九年,每天打交道的,都是这样的百姓,每天听到看到的,都是这样的生活。对达官贵人们来说,这些人根本微不足道,这些事更是习以为常,但对我来说,这才是鲜活的、没有被怪物所吞噬的长安城,在他们身边,我才会感觉自己活着。我想要保护的,是这样的长安。”——《长安十二时辰》原著 马伯庸

  只这么不经意的一笔,后来的我们才会知道,李十二就是公孙大娘剑器舞的传人。就是杜甫诗篇写的“临颍美人在白帝,妙舞此曲神扬扬”。在剧里面,她还是“为练跳舞磨烂脚跟”,再过十几年,她将成就传世名篇

  再如记载下张小敬名字的那本书《安禄山事迹》,其作者署名正为“华阴县尉姚汝能”。就是剧中他说:“你这个人很有意思,我想写进书里”的那个姚汝能。最后书中却只留下了一句话,记载张小敬把杨国忠射落马,再即枭首,屠割其尸。

  甚至,剧中葛老念念不忘何家村宝藏,1970年挖出来,如今件件珍品国宝都陈列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唐朝之后,这些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它们安安静静的躺在那里,没有被打扰,经历了一千多年,然后重见天日

  人物间不经意的一句话,就是时代特征下的各处闪光,汇聚成一个有烟火气的温暖的长安,瞬间把它拉拢到我们心间。

  “他是一个好兵,配得上长安”

  每每念起长安,总会想起这首诗:

  红衣佳人白衣友,朝与同歌暮同酒。

  世人谓我恋长安,其实只恋长安某。

  想必春寒料峭阳光灿然。此时的长安城上空万里无云,今日应该是个好天气吧。

  - 特别鸣谢 -

  图片 - 《长安十二时辰》- 官微

  音乐 - 《清平乐.禁庭春昼》- 刘梅

  审核:张煜基、何志聪、陈怡芯、梁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