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能好好沟通,对身体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能好好沟通,对身体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2019-07-22 13:41:46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能好好沟通,对身体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最近,一个学心理学好朋友老Z经常和我耳鬓厮磨地打电话。她自学理学多年,通晓算命、灵修、风水和一点点奇门遁甲。我们聊了很多,关于各种好吃的。她人在内蒙,后来聊得嗨了,还给我寄了好多膜片、奶茶和炒米。

  然后我们顺带着聊了一会儿心理学。

  她说了几个案例,我觉得有点儿意思

  第一案例是她朋友妈妈,今年八十多岁,年前突发心脏病住院了,病情还挺危急的,抢救了几天老人家恢复过来,但是一直在医院调养,出不了院。

  她朋友很着急,无意中和老Z说起此事。老Z就让她回想一下,老人发病发生过什么事儿没?

  她朋友回忆说,她妈妈发病前好像去孙子家看刚出生的曾孙子来着。结果从孙子家回来以后,就感觉闷气短,呼吸困难,送到医院就确诊为心脏病了。

  于是老Z建议她朋友,回去好好和老妈聊聊了解一下当时在孙子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也许那个就是病因

  她朋友就很听话地回去和老妈交心去了。一问才知道,老人家去看曾孙子的那天,一开始孙子不在家,只有孙媳妇儿。孙媳妇儿当时在忙孩子手忙脚乱,没有好好地招呼老太太

  后来孙子回来了,一进门就奔着儿子去了,看到奶奶也没喊一声。直到老人家走,孙子都没怎么搭理过她。

  这下可好了,伤了老人的心。老人家越想越生气,一边回忆自己含辛茹苦带大孙子的种种,一边想着今日孙子的冷漠无情。就这样,逐渐感到胸闷气短,活不出去了。

  哎,原来是因为这事儿啊。老Z的朋友二话没说,一个电话打给自己的侄子,问他为什么过年奶奶去看曾孙子,他不给老人家好脸色

  这小伙子一接电话就懵了,想了好一会儿才想起来好像确实进门没喊奶奶。但是他也有苦衷,因为他在进门前刚和老板吵了一架,心情糟糕透了。回家后又看到媳妇儿手忙脚乱的,心里更烦,哪儿还有心思顾及奶奶的情绪啊,自己烦还来不及呢。

  一声叹息。生活都够疲惫的了,作为奶奶,亲人,就不能理解一下么。

  站在谁的角度,这事儿都没错。可是,一句冷言一个冷眼,居然就让老太太生病了。

  怎么办呢?老Z的朋友把自己的侄子叫来,讲清了利弊,然后让小伙子去给奶奶诚心诚意的道个歉,把事情前因后果清楚,请老太原谅

  后来祖孙俩在病床前痛哭一场后,老太太的心脏病莫名其妙的就好了,转身就出了院。

  老Z的朋友感慨万千,说这心理作用原来这么强大啊,就为一句话,人病了,又为一句话,人好了。哭笑不得

  第二个案例,是一位领导丈母娘

  这位领导也是老Z的朋友,很是孝顺,对丈母娘也好。4月份时候,他向老Z求助,说丈母娘心梗在ICU,快不行了。他还能为这位老人做些什么,能让老人走得舒心一些呢?

  老Z就仔细地问问了这位丈母娘的脾气性格和发病前的一些事情。问完后老Z说,你去找丈母娘说话吧,你让她想说啥就说啥,不用憋在心里。

  可是这位领导朋友说,丈母娘不能说话了,一句话都不说很久了。老Z很坚定地讲,你去试试看,你就让她说,她不说话也许不是不能说,而是不想说。

  领导去了,凭着自己多年的人事工作经验,开导、疏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是告诉丈母娘,你说话吧,想说什么都行,我今天哪儿也不去了,就待在你身边,把你想说的话都听完。

  结果呢?这位丈母娘在病榻上一连说了三个小时,把这些年对家人对一些事情的所有怨气,都说出来了。说说哭哭,哭哭说说。

  说完后,就喊饿,精神也好了很多。过了两天就从ICU转出来,进了普通病房

  领导叹息,原来这个梗,真的是梗在了心脏啊。这心里是憋了多少的委屈怨恨,才把自己差点儿憋死啊。结果说出来后,就把自己救活了。

  第三个案例,是对老夫妻

  老头有一天在家突发奇想,叫了一个保险到家里来,买了一堆保险,包括什么偷盗险啊,天上坠物被砸到险啊,地震险啊,火灾险啊啥的。基本都属于比中奖都小概率险种,别说一起碰到了,一生中能碰到其中一种都怕困难。

  老太太当然坚决反对,不让买。花这么些冤枉钱干啥,有钱买点儿好吃的也行啊。

  当着保险员的面,老太太不给老头面子,就等于老头儿在家说话不算数了。老头急了,一气之下收拾了两件衣服离家出走了,去另一个房子里住了,并且扬言,从此分居,各过各的。

  老太太可是气坏了,打电话给女儿诉苦,女儿冷冷地说,我不管你们的事儿,有本事离婚,跟我撒气有什么用啊。

  老太太一口气闷在胸口,第二天就犯了眩晕症。老头呢?去了另一套房子住下后就开始腿疼,疼得走不了路。

  这时候老Z出马了。老Z是这女儿的死党,她淡淡地跟这位女儿说,你处理的挺好,这样你妈你爸很快就会倒下的,你就可以有机会伺候在病床前显示孝心了。

  这女儿一听慌神了,赶紧求救。老Z说,这老头的心思不是很明白么,就是想把一切可能会发生的意外都想到,然后用买保险的形式给家人提供一份安心。这是多么深厚感情责任啊,结果你和你妈都视而不见,看不到。

  老头儿只是不会说,不知道如何表达而已。他以为他只要做了,你们都能明白他的苦心。结果呢?你们不领情,他当然很生气很伤心,这种情绪积压在体内,自然疼痛了。

  至于老太太的头晕,也是一个道理。后面怎么处理你自己看着办吧。

  当晚这个女儿就回了家,和老妈做了一次长谈,揭露了老爸深藏的苦心,然后劝老妈赶紧去找老爸回家,把事情说开了,都是爱啊。

  结果呢?皆大欢喜。啥病都没有了。

  说话重要不重要?特别重要。或者说,有效沟通特别重要。很多事情,就是因为你少说了一句,他咽回了半句,而成为了心结误会,拥堵在胸口,呼吸不畅。

  我们需要表达,尤其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全面地了解对方的想法,真的太重要了。

  上面的几个例子,都是因为话没好好说,没把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楚而导致的病证。要是当时能多说两句话,可能就没有后面的事情了吧。

  领导对下属丈夫妻子父母对孩子,朋友对朋友,放学后都别走,把话说清楚。

  再看看那些曾经有的疼痛,说不定就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