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泥土致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向泥土致敬

2019-07-23 10:50:51 作者:源行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光阴如箭岁月如梭,转眼间,中国矿业大学源行远暑期实践小队的实践即将接近尾声,在此次实践过程中,实践队走访江苏宜兴丁蜀很的街头巷尾深入了解紫砂文化与此地之间深厚联系,可见其风土人情。在调研过程中,小队成员领略到了紫砂陶器风采历史悠久闻名中外品种繁多丰富多彩古朴优美格调高雅造型艺术登峰造极,是祖国艺术花园中一朵绚丽奇花。

  “良骏集陶知多少,永葆长青佳话。殷殷心愿传久远,风雨故人紫砂缘。”如果说严谨执着唯美一代成功艺人的一个共同特质,那么再加上富于热情,隐忍勤奋,必将成就一代名师,成就一代为后人文人精神领域铺垫基石的潮人。宜兴因紫砂陶瓷世界瞩目,紫砂又因他们而闪光:蒋燕亭、陈光明、王寅春、裴石民、叶得喜、顾景舟、蒋蓉等这些名字在之前不为小队成员们所知,而在经过了这么多天实践之后,队员们应该对他们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从内心深处产生了无线的敬仰之情。

向泥土致敬

  要完成一把紫砂壶谈何容易,光是复杂工序就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别说壶的嘴、把要符合审美上的要求——称势、协调地放在一起。这是非朝夕而能为之的。所以当代人更应珍惜这份前人留下的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这份对泥土的敬仰,对工艺的执着,对艺术的追寻江山低吟,青山永记。

  德艺双馨,桃李芬芳传统技艺,后人永享。在了解到紫砂壶蓬勃的生态圈后,实践队员们坚信,这种传统文化会一直传承下去,这份匠人精神将永垂不朽博大精深的紫砂艺术文化是中华民族瑰宝,经历代名人提炼创造已被装点得耀眼夺目。看到今天的年轻紫砂人,反复实践前辈留下来的经验,在完成的每一件作品上,用力按下自己印章时,实践队员们便心知,紫砂文化未来可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向泥土致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