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乡的老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家乡的老井

2019-08-22 14:53:3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乡的老井

  昨晚和友人在街头闲逛,超市前的广场人头攒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主持人热情洋溢的向大家推荐一款净水机,还引用央视名嘴白岩松的话:“当今中国民众需要解决的是饮水安全空气质量!”对于推销,我并不感兴趣,但他提到的饮水问题触动了我的思乡之情。

  小时候村里没有自来水一家人吃水全靠父亲去井边挑,每天天刚亮,就能听到铁桶叮当的响声,那是父亲出门挑水了。那口水井在村子南边,井台下是一个大水湾,浑黄的水面上常常浮着成群结队的鹅鸭,它们嘎嘎的欢叫着,有的把头扎进水里觅食,肥胖身子在水里翻了个也不觉得自己笨拙,有的互相用嘴巴梳理对方羽毛,游够了就抖落羽毛上的水珠摇摇摆摆顺着岸边的坡路回家。岸边栽满了高大柳树,尤其是井台边的那几棵最粗壮,一个人根本搂不过来。

  井台上的地面因为经年累月的踩踏显得特别坚硬,一点浮土也没有。小时候,大人们是不让我们去井边的,怕贪玩的我们不小心掉进井里去。稍大些,便被允许跟着大人去井边,看他们在桶上系好井绳,左右摆动几下便提上一桶清凉解渴井水,也忍不住向井边张望圆形井口边湿漉漉的,不规则的砖石一圈圈的镶在井壁上,墨绿色青苔牢牢地长在砖石的缝隙间,一汪清水在井底轻轻晃动着,一股清凉的气息扑面而来,看着深不见底的井口,想着父母告诫,心里也有了些许害怕

  夏日炎炎,井台边是纳凉的好去处。这里地面敞亮,靠近水源凉风徐徐吹来,真是神清气爽呢!枝繁叶茂的老柳树,用它有力臂膀为我们撑起一块碧绿的天地,不知道是谁种下了井边的柳树,如今在树下乘凉的人却是我们。就像这口老井,是谁挖开了它呢?老井无言,只默默地用井水滋养着村里的父老乡亲

  骄阳似火,从田地里劳作回来,顾不得歇一会,人们总会三三两两的从家里提着拴好绳子水桶朝井边奔去,松开井绳,晃动几下,水桶没入水中,满满一桶水很快就提上来了,趴在桶边,肆意的喝个痛快。清凉甘甜的井水驱散了满头热汗,那惬意滋味是我永远也忘不了的。直到现在,还会常常做梦回到老井旁,提上一桶水趴在那儿喝呀,喝呀,梦醒了,还忍不住吧嗒着嘴回味井水的清甜可口。那时侯没有雾霾,也没有环境污染,提上来的井水直接喝也不会拉肚子,而村子里也只有这一口甜水井,所以乡邻们都很爱护这口老井,即使谁不小心把桶掉在井里,也会马上去我家借铁锚把桶捞出来。

  我家的铁锚有三个向上弯的钩子,到中间汇成一根粗大铁棍,顶上的圆孔里拴着结实的绳子,平常就挂在门洞边的墙上,谁的水桶掉井里了,准会来借铁锚,每次奶奶都会爽快的递过去,还不忘叮嘱一句:“用完了别忘了送回来!”因为我家离水井近,而全村也只有这一个铁锚,指不定什么时候有人用。小时候我不明白家里为什么要置办这么一个自己用不了多少的物件,还要搭上不少零碎功夫,慢慢的我懂了,这就是淳朴乡情,这就是我离家多年还心心念念不忘故土原因啊!

  冬日下雪的时候,黑洞洞的井口上冒着白色热气,挑一担水回家洗衣做饭,热乎乎的井水在家家户户流淌着,温暖了冰冷的冬季。雪小禅说,杯水之间流淌的是缘分,而家乡的老井,给我的又岂是一段时光回忆

  离开村子已经很久了,昔日的大水湾已经填平盖上了房子,村里也早就通上了自来水,不知道那口老井还在不在,但我心中的那口井依然冬暖夏凉滋润着我的思乡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乡的老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