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破执着 去习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破执着 去习气

2019-08-26 11:18:5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若要成就无上的佛道,必须先要破执着、去习气,这是无始永恒不能变的定律所谓众生的心,就是爱执着,有私心。去私心、破执着,就像一个病人身上长了一个癌瘤,要动手术去掉它,确实是疼痛难过,但是不能不知道保留癌瘤的后果是什么。癌瘤不经医生治疗,能自动消失吗?也就是说自己的习气毛病不通过事上的磨练能消除吗?带着无量无边的私心、执着、习气毛病,能解脱成佛吗?法界中有带有习气毛病的佛吗?有带有私心、贪心、执着的佛陀吗?保护着自己的私心、习气毛病,能清净心安、解脱、无着吗?对自己发心认可的救命恩人依止师都没有诚敬心,用的都是虚情假意心口不一、转脸多变,能对刚强难调的执着众生,真心实意、平等慈悲救度吗?对自己的恩人,付出爱心帮助过我们的人,都怨恨、见过失,甚至争斗,能对伤害过自己、污辱诽谤过自己的对头仇敌,生起慈悲心、爱心、救度之心吗?对自己的父母都没有慈悲救度之心,能真心诚意的救度自己根本认识外人吗?对自己的亲人、恩人、师长都要见过失,都不能理解原谅,对怨家仇敌、恶人坏人,能不见过失、理解原谅吗?对自己身口意全部供养、真正依止的依止师,都三心二意、背叛变心、不尊不敬、不接受教诲,对自己根本看不起的人、不如自己的人,没有智慧、没有才华能力的一般人,能恭敬、能看得起吗?能接受别人的教诲吗?能不背叛、能不变心吗?对自己最恭敬的依止师,都产生疑惑怀疑,产生邪知邪见,对恶人、坏人、不走正道的邪人,能没有邪知邪见吗?能会有诚敬心吗?能不怀疑吗?对自己的恩人、父母、师长、亲人、关心爱护帮助过自己的人,都没有一点感恩报恩回报心,能对伤害败坏过自己的仇人、坏人、恶人,生起感恩报恩心吗?带着私心、贪心、我执心、名利心、分别执着心、争辩是非人我心、我是人非心、贡高我慢心、自高自大嫉妒斗争心,能会有真诚清净、平等慈悲爱尽一切众生的大愿心吗?带着这无量无边的私心、贪心、分别执着心、斗争嫉妒心、忘恩负义心、得恩不报反而为仇的心、我执我见的私心杂念乱七八糟的心,能会清净、能会解脱、能自在成就无上佛道吗?要问一问自心,如何才能真正断烦恼得解脱呢?

  自己如果不去私心、执着、习气、毛病,想靠佛菩萨救度,想靠师父法师、善知识或者有神通、有能力、有本事能人来救度、接引。请问:佛的儿子善星比丘,佛的堂弟又是弟子的提婆达多,活下地狱,难道佛陀他老人家不慈悲、不救度吗?难道佛陀他老人家没神通、没本事、没能力吗?难道佛陀不能把他的儿子善星比丘和堂弟提婆达多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成佛吗?为什么眼睁睁的看他的儿子、堂弟活下地狱呢?如果靠某一个法师、某一个有神通的能人当靠山,认为可以了生死,可以往生西方的话。请问:世界宇宙还有哪一个人能比得上阿弥陀佛、比得上本师释迦牟尼佛、比得上已经成就的无量无边十方诸佛的神通道力、慈悲智慧呢?阿弥陀佛大慈大悲,是佛中之王,光中极尊,慈悲无量,法力无边,发四十八大愿,不舍一个众生,难道会舍下我们一人不救度,不接引吗?难道哪一位法师的神通能力会超过佛中之王、光中极尊的大悲慈父阿弥陀佛吗?难道在当前贤劫,弥勒佛还没有出世的这段时间,还会有人超过唯一的佛祖究竟圆满的果地佛、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吗?难道佛陀他老人家比不上一个有点小境界、小神通的所谓小能人吗?难道佛陀不救度我们吗?佛出现世间八相成道,不为度生,又为什么呢?佛陀他老人家在《遗教经》中明确告诉我们,要依靠自己觉悟自己、改造自己,去掉自己的习气毛病,修正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最后是自己成就自己。不能依靠别人,别人只是一个引路人向导,路还是要自己走。正如个人吃饭个人饱,个人的生死个人了。自己不觉悟,硬要死执不放,十方诸佛也无能为力不然的话,怎么还会有迷惑颠倒的众生呢?

仁德上人 破执着 去习气

  其实众生是假名,也并非真有一个众生可得,只是一念执着不放、不空的执着心,假名众生。若能放下一切的私心妄执,一念清净心光,即是真佛现世,即是真佛出世,即是真佛现前。所以一念迷惑不觉名众生,一念觉悟不着即名佛。佛也是假名,众生也是假名。从本性无一物来讲,既无众生,也无佛。只因为有迷惑颠倒的众生,才设名有觉悟不迷的佛。众生与佛都是自己时时刻刻的一念心,所以《心经》是诸佛的佛心,佛的境界、佛的证量、佛的行持,就是观自在。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本自清净解脱,做到无求无得、无爱无憎,无须任何言语文字方法,一切皆是本性的妙用,一切皆是清净无染,不用外求一法,万法皆在自心之中。不用外求神通,本性具足圆满。不用外求功德,无着的清净心即是。这么容易简单的法不明,硬要吃力不讨好,多走冤枉路、多费精神、多出气力转来转去,到最后还是要万法归宗,还是要以自己的平常心为根本。离了自己的平常心,没有一法可修,也没有道可见,更没有佛可成。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不观自心清净自在,硬要着境无事生非,转圈绕弯,翻来覆去几十年,甚至无量大劫都不能找到正确方向,更不能找对正确的道路。因为自己的知见不正,心外求法、心外求道、心外求佛、心外求神通感应、心外求功德相,以至于从无始至今还是换汤不换药,依旧执迷不悟不得要领,不得真实受用利益

  所以学佛修行首先要知见正确,不能有丝毫的差错。见性无着去习气,这是万古永恒不变的成佛定律。总之,去私心,为一切众生服务,即名菩提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