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范小青:今天我们如何面对“多” | 有声读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范小青:今天我们如何面对“多” | 有声读物

2019-08-28 12:03:04 作者:中篇小说选刊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 阅读:载入中…

范小青:今天我们如何面对“多” | 有声读物

  2019年第五期

  封面作者:艾 伟 | 封面设计:夏无双

  今天我们如何面对“多”

  文 | 范小青

  作家声音频,点击播放

  在我们这辈子的几十年里,恐怕没有碰到过像今天这样的“多”。什么“多”呢?什么都“多”。物质多吧。当然多,你到超市里走一圈看看货架上的商品,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那里没有的。真多。网购更是不得了,你都不知道有什么东西是你从网上买不到的。真多。其他的,信息知识想法念头,种种种种,多吧?真多。

  现在每天每天,我们都看到大量大量的事情发生,我们能够听到无数无数的传言接受到许多许多的信息。然后,我们的念头也多起来,而且越来越杂,我们想法也多起来,越来越多,越来越混乱。因为在那么多的事件、传言、信息里,几乎有大半是假的,或者是半真半假的,或者是真假不分的。

  当我正在写这篇文章时候,我瞄了一眼手机发现有一个群里,有群友发了一个消息,说是联合大楼要搬迁了。然后立刻就有人出来辟谣,说这是没有的事,瞎编的。然后又有人说,这是前几年就传过的谣言。然后再扒出那时候传谣的情况,说那时候中国网民相信了,就展开了“联合国搬到哪里更合适”、甚至有“联合国搬到中国,放在哪里合适的”大讨论,还发动了投票表决。接着就扒出了更早一点的出处,说是在2015年,有个俄罗斯议员在一次发言中,说了一句“联合国总部应该搬离美国”。从此以后,隔三岔五,就有人会说联合国要搬家了,有一次说得更有鼻子有眼,因为甚至都有了时间期限,是15天之内。

  其实,又何止是关于联合国搬迁这样的一个消息,每天每天,漫天飞舞着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东西,差不多将我们吞没了。一个不知道真假的消息,会衍生出无数无数的不知真假的消息,一个或真或假的事件,会翻转成无数个翻转。我们真不再知道、也不再敢确信,所谓的“证”。

  有一部网剧叫《无证之罪》,罪确实是有的,人被杀了,肯定有人有罪,但是“证”却被抹去了,成了无证之罪。

  而在这篇小说里,正好反过来,遍地是“证”。遍地的“证”,令我们瞠目结舌,让我们晕头转向。这就是一个“多”字。多到让人无从判断,多到让人无所适从

  无数自以为聪明、自以为经历风雨见识世面目光锐利的人,无数自以为看透了世界、看透了人生、看透了别人和自己的人,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现上当,又上当,再上当,发现受骗,又受骗,再受骗。天哪,要崩溃了,要坍塌了,要怀疑自己了。

  怀疑自己,那怎么办呢?那就写作吧。在写作中,所有杂乱的念头,古怪的想法,可怕的怀疑,都宣泄出来了。

  作家简介

  范小青,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以小说创作为主,代表作长篇小说《女同志》《赤脚医生万泉和》《香火》《我的名字叫王村》《灭籍记》等。短篇小说城乡简史》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城市表情》获第十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得第三届中国小说学会短篇小说成就奖、第二届林斤澜杰出短篇小说奖、汪曾祺短篇小说奖等。有多种作品翻译到国外。

  -end-

  往期回顾

  周晓枫:海南,海南

  余华的文学大师书单 | 文学课

  伯纳德·马拉默德:魔桶

  作家影像:裘山山

  作家影像:孙绍振

  目录

  2019年第五期总第230期

  实力再现

  遍地痕迹 范小青

  创作谈/今天我们如何面对“多”

  关山别情 范稳

  创作谈/识心如面

  饭局上聊起齐白石 乔叶

  创作谈/就是喜欢齐白石

  现实立场

  隐秘 王大进

  创作谈/过去和现在

  普仁农庄里的女人 张柠

  创作谈/关于一个女人如何复活的故事

  布兰虫草 吴向东

  创作谈/为了卑微者的信仰

  张琼与埃玛·宗兹 戴冰

  创作谈/体验存在

  新锐出发

  人生模拟 陈楸帆

  创作谈/大文学的时代已经到来

  封面画作

  艾伟

  点“阅读原文”订阅《中篇小说选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