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心播撒 温暖心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心播撒 温暖心灵

2019-09-07 15:14:2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心播撒 温暖心灵

  农村学生留守儿童多,一个班级大部分学生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生活,甚至有的学生父母都在外打工孩子一人在家,放学自己做饭、写作业、睡觉。由于各种原因,有的学生失去妈妈爸爸,有的父母一方有病,学生回家还要照顾病人,这对于年纪尚小的他们来说,的确太不幸了。可以这样说,虽然农村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农民手中有钱了,但是农村孩子相比城里孩子,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条件上,差距很大,远远不如。面对这样的一群孩子,怎样做好他们的班主任?我认为总得来说,离不开老师爱心智慧。即播撒爱心,温暖心灵,为班主任工作铺就康庄大道;用智慧浇灌科学有效收获芬芳。我结合自己的班主任工作,谈谈其中的一些感受做法

  一、细节关怀,走进学生心里

  苏霍姆林斯基说:“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重要东西。”要当好班主任,首先离不开一个字——“爱”。在爱的力量下,教师才能够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才会发自内心关心他们、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宽容他们,引导他们养成良好习惯,学会做人

  由于农村孩子大多缺少父母之关爱,更需要老师来弥补这种缺失。班主任要从细微处入手关心学生,尽最大努力照顾他们。农村孩子掉扣子、撕破衣服是常有的事,班主任应该准备针线,随时缝补。还要准备一些平时常见头疼脑热的药、体温计,以便学生所需。许多孩子中午不回家吃饭,趁课间为他们热馒头、烧水,老师到教室走一圈,问学生需要什么。经常和孩子们谈话,了解他们的心理,宽慰他们。这都是班主任应该做的,使他们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源源不断的爱。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自尊心娇嫩的,要像呵护荷花上的露珠那样呵护他们。”由于大多孩子远离父母,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可能由于不经意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举动而受到伤害,甚至走向极端,所以,班主任不仅要在生活上关心学生,更要细心呵护他们的心灵,尊重、善待他们。不要妄下断言、随意猜想,不要自以为是,和学生耍心眼,其实他们并不傻,从老师的一言一行中他们能感受得出是否真诚

  对学生的关心呵护是教师的责任,无功利心,无丝毫的个人目的,但是即便这样,班主任老师会在无形获得学生的信赖喜欢。一句话说得好:走进学生心里,你就成功了一半。做到这一点,班级管理工作事半功倍

  有这样一个故事,至今记忆犹深。一个学生的英语词典找不到了,当时在教室里我问了好长时间没问出什么,有学生提议挨个翻书包,但是我拒绝那样做,我宁可错过时机,也不愿伤害同学们,那种伤害甚至是终生的。学生家长给我打电话,说怀疑班里的另一名学生偷的,因为那个学生在他村念书时曾经偷过东西,面对这种无端的猜疑我毫不犹豫地给挡了回去。后来事实证明不是那学生拿的,我很庆幸没有翻书包,没有去怀疑那个学生,所以面对学生时,我心坦然

  二.家校联合,促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农村学生由于大多隔代抚养溺爱有加,有求必应。父母也觉得对孩子亏欠,对孩子在钱上相当大方。因此一些不良习惯应运而生。不讲卫生,说话不文明,乱花零钱,不懂节俭,不知感恩索取无度。由于家长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意识,孩子经常一边看电视一边做作业,家长打麻将,孩子在旁边观看而不写作业,没有读课外书的习惯。针对这些现实情况,班主任应动用智慧,有计划,有方法地做一些工作,逐步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一)主题班会

  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学生明白习惯决定命运,好习惯受益终的道理,让学生都具有养成好习惯的意识,能自觉主动改正一些不良的习惯。

  (二)家长会

  家长是班主任的同盟军,只有取得家长的支持配合,一些工作才能起到立竿见影效果,召开家长会是促好习惯形成的方法之一。主要针对学生在家中的一些生活习惯、学习习惯而言,家长应该为我们的孩子做什么,怎样教育孩子,督促孩子,以引起家长的重视行动

  (三)、互相监督

  班干部、学生之间相互监督,用舆论制止学生的不良行为强化良好习惯的养成。如乱花零钱、随地扔垃圾辱骂他人这些不好的习惯都可以通过同学之间的监督而得到有效控制

  (四)、家长反馈

  可以通过家访、电话、家长的信等方式了解学生在家情况,教师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教育,促使良好习惯的养成。

  (五)、敏锐洞察,抓教育契机

  学生在课堂上的举动,无一不是他内心真实写照,班主任应该有一颗敏感细腻的心,善于捕捉,善于发现,这样能把一些不良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

  以上几点需相互配合进行,多方入手,效果才好。

  一天,我在课堂上发现一学生老是心不在焉,手在下面摸什么,走过去一看,没发现什么,叫他起来询问,也没问出什么,下节课还是如此。我给家长打电话,问他最近情况,他爷爷说他这几天老要钱买本子。我当时就觉得很奇怪。一天放学后,我悄悄尾随其后,发现他来到一商店抓奖。当时我叫出他来,他说班里还有几个学生也迷上抓奖,我立刻意识到问题严重性,马上开班会,和家长约定好控制孩子零用钱,加上同学们的监督,终于“抓奖”这件事在我班彻底消亡。

  在我刚接新班时有一学生好几天不来上学,经打听,知道他有去网吧历史,我立刻有一种预感,打电话到他家,他外公说他来上学了,我当时就明白了怎么回事,让他外公赶紧到网吧去找。一会儿,他外公就领着他来了,我们三人立下条约:学生不来上学,老师就打电话,家长必须及时寻找。孩子要钱,家长一定及时给老师打电话。另外学生写下保证书,以后不再上网吧,好好学习。当然,这只是一张纸而已,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进行教育,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才是根本之道。后来,在“内外夹击”下,他终于远离了网吧。

  三.培养优秀班干部,促良好班风形成。

  一个班级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班干部队伍,班级才会有凝聚力,才会带动整个班级向良性方向发展,才会有优良的班风、学风,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样班级学习成绩也就不言而喻。但优秀的班干部不是天生的,必须要班主任的精心培养。

  (一)、民主选举

  学生自己投票选举那些有责任心能力强的班干部,这样学生才会信服,而班干部也会有干劲

  (二)、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班主任一定要给班干部明确好责任,做到清晰明了,促使他们主动做好本职工作,防止相互推诿,责任不清。

  (三)、多表扬,多鼓励,多指点

  经常表扬班干部,为他们树立威信,做得不好时多鼓励,增强信心,遇到困难时,多指点怎样去做。让他们在一次次的实践中获得经验,渐渐悟出管理之道。

  我的班主任工作很得益于班干部。就拿今年春天来说,我们班学生去乐陵元宝湖、希森新村、朱集万亩枣林参观游览,班长和副班长走在全班学生的一前一后,他们随时清点人数,以防走失,并且还随手捡拾地上的垃圾装进袋子叮嘱同学们不要随地扔垃圾,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我看在眼里,高兴在心。

  前一段时间,我去外地学习,晚上我给班长李楠打电话,她说:“老师,你放心吧,班里很好,我每天早晨都检查一遍。下午放学后我和值日生一起关好门窗后再走。”我当时心里又温暖感动,说:“谢谢你,我的好班长,辛苦了!”这是真心话,同时因为有这样负责的班干部而自豪

  四.宽容大度不拘小节

  班主任要有海纳百川胸襟,宽容大度,不拘小节,以大局为重,切不可小鸡肚肠,为一己之私斤斤计较,否则,班主任工作将寸步难行。这是一个班主任老师应有的素养,更是一种智慧

  (一)、与科任教师之间。

  单凭班主任的个人力量,是无法做到游刃有余处理好班级事物的,科任教师就是最好的伙伴,所以尽力协调同他们之间的关系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尊重他们,充分征求、接纳他们的意见,他们有什么事需要帮忙要尽最大努力去做。当获得荣誉时,不要据为己有,应该明白这是全体老师、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当出现理想事情时,不要怨天尤人,多找自己原因,勇于承担责任。我和搭档老师关系很好,她经常和我一起去家访,给我出谋划策,帮了我很多忙,我真的很感激她。

  (二)与学生之间。

  有时家长的话很不中听,对此班主任要正确对待,不要把气撒在学生身上。正确对待学生的错误校园允许犯错误的地方,学生也正是犯错误的年龄,所以对学生的错误不要揪住不放,得饶人处且饶人。客观分析学生错误,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就会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切忌揭老底,这对学生伤害极深。为自己铺设宽容的台阶,我们一定会收获更多。

  记得我和周老师曾经为了一位学生辍学去家访,那学生当时对我们很无理,把门反锁,不让我们进屋,赶我们走。后来经过我们的努力,他再次走进校园,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他,尊重他。他给我发短信道歉,成绩突飞猛进,升入初中后还经常来看我们,一下长大了许多。由此可见宽容的力量是巨大的。

  其实做好农村孩子的班主任并非难事,它有道可循。把爱心播撒在每个学生心田,用教师智慧获得有效之法,用心浇灌,相信一路走来会收获一路的芬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心播撒 温暖心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