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严老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严老太

2019-09-08 13:26:00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严老太

  严老太,本姓“闫”。由于她总是一脸严肃,爱板着面孔教训人,所以孩子们背地里都叫她“严”老太.

  去年,严老太丈夫去世了。偌大的楼房只剩下严老太自己。两个儿子都在离家几十里地的县城上班.。闫老太每天数指头过日子.盼着孩子们周末或节假日回来。好让她孤寂冷清的屋里回荡点笑容,带来点生机。一个人日子实在太难熬了。卧室里,厨房里 ,客厅里到处都是丈夫的影子。每当她一进家门,她似乎看见丈夫好像正坐在他每天习惯坐着的地方喝茶;一到厨房,她好像又看到丈夫在帮他剥葱,剥蒜。闫老太做饭时习惯性要别人陪她。哪怕另一个人就是不做饭,只要有人在她身边,陪她说说话也行。反正,她不能忍受自己一个人在厨房忙活 而别人却坐享其成。.如果这样严老太就觉得自己非常委屈。自己好像在受剥削。这样的不平等对待,严老太绝不允许在她的家里发生.

  丈夫突然离世,让严老太突然觉得,好像自己的躯体里一半被人抽去了似的。她每天昏昏沉沉,绝不相信丈夫已经去世了。好好的一个人怎么会说走就走呢?她曾经一度认为,丈夫在这个家里一点用处也没有.每天只会惹她生气。无论做什么事,都表现的笨手笨脚。说话也说不利索。还有一点就是特别懒.她曾不只一次想和他离婚无奈孩子们都大了。就这样凑合过吧。至于丈夫是无论如何也配不上自己的。自己聪明漂亮,尤其是一双大眼睛,谁不夸自己漂亮?虽说个子不高,脸上有几粒雀斑,但也无伤大雅。自己文化还比丈夫高呢。这辈子嫁给这个“闷葫芦”,真的是让他捡了一个“宝”。在这种思想驱使下,严老太总是看着丈夫不顺眼,每次和丈夫说话,从来没有心平静气的时候,好像丈夫永远欠她几百块钱似的。每次数落起丈夫来 ,就像老师训斥没有完成作业小学生,而且这个学生还是屡教不改的那种。严老太认为,他和丈夫之间早没有爱情了,至于亲情淡漠到几乎没有了。多少年了,她把丈夫赶到阴面的小屋。丈夫的衣服她也从来没有给他洗过。虽然,他每天唯她马首是瞻,她说东, 丈夫是绝对不会说西的。她要出门,丈夫一定是全程陪同,管接管送。家里的一切都是严老太说了算。这么多年,严老太觉得丈夫根本就是一个无足轻重的人。有一天,这个无足轻重的人突然消失了。严老太感觉生活是那么无聊,心里说不上难受。就连天气也好像每天阴沉沉的。严老太甚至有点害怕晚上的到来。那曾经熟悉的打鼾声虽然有点刺耳,但比这死一般的空旷让人舒服点。

  起初的几天,她固执的认为,丈夫是出远门了。过不了几天,他就会像以往一样,骑着那个破旧电动车回来。每次门吱扭一响,还没见人,就听到丈夫走路发出的踢踢踏踏的声音,丈夫走路声音很大。闫老太总习惯性喊到:别碰坏我的花,你个冒事鬼,干什么也干不好。丈夫也不回他的话,总是默默进屋,默默洗漱,然后做到沙发上,跑上一杯浓茶,休息片刻,走到厨房里听候他的调遣。再后来,她终于明白丈夫是永远不会回来了。她把满腔的怒气转移到孩子们身上。在孩子们的记忆中,从小到大,她们都是在叫喊和训斥中起床的。每天早上,只要闫老太一起床,就会大喊:起床了,起床了,年纪轻轻的,怎么总睡不醒呢?都是懒汉.小儿子嫌她麻烦,把被子蒙住头,继续睡。大儿子,极不情愿的穿衣服,嘴撅的老高,嘴里嘟哝到:好不容易过个周末,也不让人睡个懒觉,还让不让人活了?严老太听了,怒火冲天,嗓音又升高八度:好你个王八犊子,敢和老子顶嘴了,你个不孝之子,看我不拿棍子敲你。

  这么多年,每天严老太必须得有一个人听她训斥,好像一天不训人,日子就过不去一样。当然挨骂最多的就是丈夫了。孩子们长大成人,结婚生子,搬到外面住去了。家里只剩下她和丈夫。丈夫自然而然成为了她情绪垃圾桶。好在严老太丈夫,为人忠厚老实,一切唯她马首是瞻,一辈子也不敢在她面前喘口大气

  现在丈夫突然走了,严老太满肚子的怒火,不知道到哪发泄,好不容易见到儿子们,便像个受尽委屈的小媳妇儿,对儿子们不停的抱怨。起初孩子们都绞尽脑汁哄她开心时间长了就随她去了。

  这不,今晚孩子们还没到家,严老太就准备了一肚子话想和儿子们说。

  “妈,我们回来了”。大儿子,大儿媳手里提着一大堆东西进了家门.

  “怎么才回来呀?不是昨天就放假了吗”严老太话里带着不高兴

  “昨天下班晚了,今早一起来,吃了饭就赶紧过来了。”大儿子陪着笑脸

  “妈,这是给您买的礼物。”大儿媳也陪着笑脸说。

  “嗯,知道了。礼物我收下了。就算你们尽孝心了。”闫老太挤出几句话。脸上没有一点笑容。大儿媳满脸尴尬,坐也不是,走也不是。

  “妈,老二呢,他几点到家?”

  “谁知道呢?你们一个个心里有你们老娘吗?你们只知道过你们的小日子,谁知道我的难处呢?”严老太说着说着,眼泪扑簌簌掉了下来

  “好好的,这又是怎么了?怎么还流泪了呢?”大儿子忙问

  “你们一个个把这儿当家了没?”

  “这是哪里话 ,这不是忙吗?”大儿子辩解到

  “忙了,就别回来了。 走吧,别耽误你们的正事。”严老太下了逐客令。

  大儿媳脸上一阵红,一阵白有点下不了台。

  就在这时,大儿媳电话响了。说单位有事要加班。“妈,我有事了,我先走了以后回来看您。”

  “我送你。”大儿子也站起了身。他知道只要再待下去,严老太肯定会叨叨个没完没了,而且不管他说什么,做什么都是错。

  两口子刚一出门,恰好碰见刚进家门的小儿子。

  “小弟,回来了,你陪妈坐会儿,你嫂子单位加班,我开车送送她去。”

  “好的,你们先忙去吧”边说着话,小儿子轻声轻脚的迈进家门。满脸对着笑,一副奴才样。

  “妈,我回来了。”

  “还知道回来呀?你媳妇呢?”严老太满脸怒气。

  “她今天有事回娘家了”

  “她娘家是家,婆家就不是了,对吗?她还把我这个妈放到眼里吗?”严老太说着,眼泪竟扑簌簌掉下来,好像受了天大的委屈似的。

  “这不是有事吗?听说她一个老家亲戚今天结婚。这不 我今天也没去,专门回来看你。”

  “你们每天都有事,谁会想起我这个老太婆呢?好不容易把你们养大了,都飞走了。你们都是有文化的人,没学过传统文化吗?怎么一个个都这么不孝顺呢?”严老太又开始数落起来。

  “妈,好不容易回来一趟,咱能不能开心点,少说几句?”

  “开始教训你老子了,我就知道你们一个个看我不顺眼,巴不得我也早去了呢?”

  “越说越离谱了,妈。怎么会呢,你可是咱家的天呀!”小儿子哄着严老太。

  严老太心里稍微好受了一点。脸上挤出一个笑容

  “你可比你那个笨嘴拙舌的哥强多了。你哥随了你爸。”

  说起老爸,小儿子心头一酸。爸爸是个老实人,一辈子勤勤恳恳,对妈妈极好。孩子们都看出老爸对老妈宠爱,无奈老妈怎么也发现不了老爸的优点。老爸得了急病,走的很快,身为儿子一点也没来得及好好孝顺老爸,老爸就走了,在儿子的心里是永远的痛。

  “妈,人都走了,还说爸呀”

  小儿子明显不高兴。在孩子们心中,老爸一辈子太委屈了,总是被抱怨,被训斥。

  “我说的不对吗,我当初也是瞎了眼,怎么就嫁给了你爸——一个窝囊废!生了两个儿子也是白眼狼。”

  “你好,你都好,我们都是窝囊废,都是白眼狼,行了吧。”小儿子忍不住兑了一句。气急败坏的拽了拽西服领子

  “你每天除了抱怨,还是抱怨,除了训人还是训人,能不能来点新鲜的。”小儿子本来心情就不好,公司里一大堆破事还等着他处理呢。好不容易抽了一个时间回来,一进门就是一顿数落。

  “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吧,我早知道你会来这手。滚,你们都给我滚。”

  “滚就滚,你就作吧”小儿子甩门出去了。

  严老太望着又重归寂静屋子内心痛苦极了。她嘴角抽搐着,喃喃自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她始终没想明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严老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