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温柔有边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温柔有边界

2019-09-10 14:12:5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温柔有边界

  我们一向对乐乐温柔,因为她的犟脾气一上来任谁也说不通,而且又脆弱,有一颗玻璃心。跟班主任一番交谈,得知乐乐在幼儿园里就因为调皮出名,但家里人却声称只是到了小学以后才性情大变。班主任也很纳闷,在一年级的很长时间里,乐乐就没抬头看过一眼黑板。她沉浸在自己世界,任凭教室里各种热闹疯玩,她都有一种将所有声音挡在耳朵之外的本领。“记得有一回,为了阻止她继续抽屉里玩东西,我把课桌调了个个儿,抽屉的口子不再对着她。你猜她怎么做?她坐在椅子上,挪呀挪,竟然围着教室挪了一圈。”班主任回忆起这段往事,仍然感觉无可奈何

  前段时间通过她好朋友激励,仅维持了三天,又打回了原形。她一如既往地从抽屉里拿出小玩意儿,这个玩好了放进去又换一个玩;她吸吮着她的大拇指,不改往日的小婴儿风格;她在英语课堂上写语文抄写本,毫不在意成为众人焦点,也一点儿关心教室突然凝固的空气。或许她的潜意识里是这样的:我爱干嘛干嘛,你们阻挡不了我!

  确实,一直以来,我们都没有对她采取过严厉措施

  她可以无视他人,无视规则存在我行我素家长惯着她,老师拿她没办法。好一个逍遥自在的“任我行”!

  今天,她再一次旁若无人地写语文作业,我一把扯过她的本子,严厉地瞪着她。许久许久没有说话,这回她竟然没有反抗。第一个回合试探貌似起了作用,紧接着我压低嗓子,对着全班同学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孤立的,我们跟其他人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当我们在一个集体时,我们所要作出的行为就要考虑别人的感受。当大家在开会,我们就不会大声讲电话;当我们去看电影,没有人在电影院里大声喧哗。‘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学校有学校的规章制度,教室有教室的纪律。只有人人遵守,世界才会和谐。我们决不会任性到明明看着汽车朝着这边快速驶来,还要冒着生命危险红灯。因为,在那个时候我们不会傻到‘我爱过马路就过马路’。同样,坐在教室里,你要考虑到其他同学的感受,而不可以任性到‘我喜欢铅笔盒开开关关的声音,我就要弄出这种声音来’。你要尊重老师的劳动,老师辛辛苦苦备课上课,是为了传授知识教会你们本领。而你非但不领情,反而说出‘我爱这样做我就要这样做’的话来。同学们,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的行为对别人都能产生影响问问自己,我这样做自己是开心了,可是我有没有给别人造成坏的影响呢?”

  教室里鸦雀无声,乐乐低着头竟还有几分若有所思样子。恐怕没有几个人敢对“女王级别的乐乐这样说话吧。

  我想,我今天的举动不够温柔吧,但乐乐的那颗“玻璃心”似乎承受能力变好了一点,她没有做出别的举动表示抗议,也不再低头继续玩她的,而是出乎意料参与课堂学习中。

  对于这些孩子,惯着是行不通了,跟她说清楚规则,规则面前人平等,谁打破规则,谁承受后果——这是原则。我认为,就要让孩子从小懂得什么是原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温柔有边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