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有人提意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有人提意见

2019-09-16 07:02: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有人提意见

  人的天性就是爱听好话抗拒抵触意见的。但如果一点意见都听不进去,那么一个人的生活工作会怎样?他会进步吗?如果一个集体从来不采纳群众意见,那么这个集体会成长吗?

  接到突如其来任务,人的反应大都不是很愉快的。每个人都有他自己工作计划,他通常都会按照计划井井有条地工作和生活。如果一年只是一两次,没有人在意这个问题。但如果多达一个月一次呢?员工心情顿时复杂,万般滋味上心头,领导察觉吗?估计不能,如果员工没有及时反馈的话。

  员工表示自己对临时派任务的机制实在不满意,最最起码的要求是提早一个星期,而不是三四天。提早一周,那么好歹周末也是个缓冲的时间,及早纳入工作计划,有步骤有计划地一一准备,而不是临时抱佛脚,匆匆忙忙、加班加点、疲于应付。可是上头的意思是我已经给你们足够的准备时间了,这就产生一个认知冲突:一个觉得时间不够、计划被打乱,一个认为时间充足。面对这种冲突,我不知道一个健全健康的机制是怎么解决的?

  员工不敢提意见,私下发泄愤恨。而上头也乐得没有人找麻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

  终于有一名员工当面提了意见,言语诚恳情感真挚,所有的员工都暗自鼓掌。可是,很不幸,这位员工得到这样的回复:生活充满不确定性,计划没有变化快,你应该学会适应

  所有人不吭声:那么我错咯?

  这就是提意见的后果:提意见的人错了,错了!错了!

  那么是不是谁提谁就错?

  今后这个集体就平安无事,一派和谐!这样真的好吗?

  表面上看起来风平浪静事物实际暗流涌动。

  个人向集体提意见,不管他提的是什么意见,对错与否,一个比较正确的听取意见的姿势我认为首先是感谢,其次才是对这个意见的处理意见。如果不仅一票否决而且像扔皮球一样直接扔回给对方,至少是没有诚意的。这个做法是摆平意见,是以一种强硬方式回应提意见者:提了也没用,以后不要犯傻了。

  作为个体,学会适应是生存之道,从个体的角度而言,这句话一点毛病都没有。如果一个集体本身缺乏计划性,一定存在不少问题。作为集体,积极改进自己的不足之处本应该是分内之事。如果集体不作改变,而单方面要求个体适应,整个系统就要面临崩溃的风险。这就好比两性关系,一个身上有很多不良习性,可是他从来不会也不愿改变自己,而是要求另一半:你怎么不能主动习惯呢?你习惯了不就是天下太平了吗?他坚持认为对方不能适应自己,是对方的能力不行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再说回来集体和个体的关系,个体怎么看待变化是个体的事,集体也要检讨自己,而不是随意地为自己无序混乱的工作状态找一个开脱的理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当有人提意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