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童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马童记忆

2019-09-27 00:42:29 作者:3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马童记忆

  马童成为马童的那一年,刚好13岁。

  严格意义上,他不能叫做“马童”,因为他与那家主人存在雇佣关系。嗜赌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抛弃了他,所以他一直被马顿庄园老爷收养。而且他的业务范围不止拉马,经常兼职清剪草坪,扫地,把房子外的白墙擦得锃亮,日常996,还没加班费的那种。

  马顿庄园的少爷,马童为数不多好友之一。扎在脑袋后浅金色马尾脸上雀斑以及由泥土点缀衣衫不整,不难使人联想起调皮捣蛋的野孩子。每当下午马童干完活,牵马回到马厩,两人总会偷偷溜到海边。海风拂面,很让人神清气爽。任由清凉海水侵蚀脚底的软沙,少爷将摘下的帽子收集贝壳容器,然后抓满一手,往翻腾的海浪投食。他们比一比谁扔的远,有时马童只看着他的手势,就能推测出贝壳运动轨迹,再算上海水移动速度大概能猜到落地位置

  这是马童最引以为豪的赌技之一,因此他经常和少爷打赌。不出意外的话,算上今天应该十连胜了吧。

  果不其然,海水褪去,贝壳分毫不差地嵌在沙子里,反射耀眼白光。于是又一次,马童接过抛来的铜币,还不忘狡黠地添上句“少爷阔气”。

  每天,他们在海边疯了似的撒野,直至夜色合拢,落日余晖打在金色的马尾上,直到那颗大火球半浸在海里,水面上开出一道黄金路,这时两人才飞奔回去。

  虽然回去后免不了一顿屁股开花,但他们第二天依然我行我素,毕竟玩才是孩子的本职工作

  若日子一直如此平淡也就罢了,直到有一天,镇子上来了个奇怪的人,嚷嚷要见马顿庄园家的马童。

  二

  不得不说,马童是个绝顶聪明天才

  这不止在夸他是聪明伶俐的孩子,而是字面意思,他有非同凡人天赋

  那天下午,马童把马牵回家,一个醉汉叫住了他。

  “嗨,小孩,过来……帮我买点酒。”醉汉神志不清地嚷嚷着,许是喝高了,不一会儿竟昏沉沉靠在墙边睡去。

  马童接过钱,数了数,刚好多出一铜币,心想怎么遇上个这么吝啬的主。于是他捡起地上的酒囊,一路小跑到拐角酒馆装了一杯麦芽酒。

  回来时听到酒馆小巷里的吆喝声。于是他别起酒囊,好奇地走了过去。只见一群酒汉聚在木桌前赌纸牌,旁边也围得水泄不通。马童平时也看到有人聚在那,之所以今天那么多人捧场,好像是什么“赌王”锦标赛,不管怎么着,那天下午特别多人。

  马童摸了摸口袋意识自己出门没带钱,通身只剩下刚刚那枚硬邦邦的铜币。他攥着这根最后的稻草,去了赌桌。

  镇子上赌技最厉害大佬守着擂台,旁边的人跃跃欲试,却没个敢上。这时忽然出现个小孩,声称自己可以破这个赌局

  众人先是面面相觑,再哄堂大笑嘲笑小孩怕不是石乐志要输了娶老婆钱,然而马童不为所动,那枚铜板掷桌有声。

  “赌王”眯着眼,鸽子虽小,却也是肉。他还提议可以借些钱,不过要点小小的利息

  而接下来的事出乎所有人预料,一开始马童侥幸赢两局,输一局,后来竟连连赢局。有眼尖观众看出来,就连输赢的局次都有一定的规律,仿佛预先安排好的。马童不动声色,仅仅靠一枚硬币单枪匹马杀入奖池。

  看着赌王不多的筹码,马童打趣道,要不借点?对方果然正入圈套恼羞成怒间压了所有赌注

  伴随着赌王一声大喊,结果是,马童以很高的赔率大败赌王。他胸有成竹地拿起那枚被幸运女神吻过的硬币。

  旁边的人看得呆如木鸡,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人们拦住刚想走的马童,可是搜遍浑身上下也没发现什么猫腻

  而赌王也一时惊愕,不知酒囊大哥何方神圣

  马童对赌王说,今天心情好,欠的赌金就不用还了,利息也不用给了。说完,拿走了那袋令人垂涎的银币,只留下面面相觑的众人走了。

  三

  马顿家的少爷认识马童,也是在13岁。

  虽然他们一同住在庄园里,但宅子很大,况且主仆的房间不同。一开始少爷没留意,以为只是个普通的小仆人

  两人相遇其实是个意外,那天少爷被罚在书房里写数学题,挠头搔首的样子刚好被路过扫地的马童看见,马童一时兴起,伸过头去,不料看了一眼“噗”地笑出声。少爷不解,忙问他笑什么。马童表示这些题太简单了,简直在浪费时间,说着夺过笔,在草纸写出计算过程

  末了,马童拿起扫把走人,只留下他云里雾里,宛如看天书般。虽然看得不太懂,但他还是把答案都写上,连过程也一字不漏的抄上。

  直到现在,他还记得那天晚上父亲看自己的眼神诧异间中带着些许欣慰

  这可是自己平生第一次及格啊。

  从那以后,他结识了马童这一位朋友,每当“有难”就用笔头敲敲桌子,而马童也会慷慨地“江湖救急”。

  四

  说起马顿庄园的少爷,人们的第一印象是“有礼貌的小绅士”。尽管他礼服上的窟窿不比马童布衫上的少,但人家是少爷,是贵族,是马顿庄园的继承人,又不是捡来的流浪孤儿自然不会有人联想到“调皮捣蛋的野孩子”。

  倒是那个整天围在少爷身边的马童,不学无术,村里人一致认为是他带歪了少爷。一个平民与贵族走得那么近,这种关系实属不正常了。而某些人的评价则更为恶毒,觉得他是个“无耻混蛋”,当然,说这句话的多半是那些酒鬼赌徒

  人们不喜欢马童,但也谈不上讨厌。毕竟少有嫉妒他人比自己聪明,大多数人更格外在意别人的美貌或好身材。相比于后者,他人的智慧就像孔雀羽毛,仅仅为了博人一悦。

  他们只希望他能够认清平民与贵族的差距,就像自己一样。当然,没人会跟他说这些,毕竟是个小孩,一个聪明的小孩。或许等他长大后就明白了。

  少爷确实不同于马童。老爷经常在他耳边强调“要成为一名绅士”,最近请了专门的老师一对一教育。马童路过几次,楼上房门紧闭,里面不时传出稀稀拉拉钢琴声。看来今天下午少爷是抽不开身了。

  马童不明白为什么总有人想当绅士,他倒想起村口有几个总自称为“绅士”的小青年无所事事,每天中午聚在村头的大树下,吹着口哨,对路过的女孩笑嘻嘻地说话,女孩无不红着脸跑开了。具体说什么没听清楚,但马童总感觉他们不是什么好人。如果这就是所谓的“绅士”,那不当也罢。

  马童忽然想到老爷要教少爷成为一名绅士,那到时候他们就不再是朋友了。接下来的五十年里,他将马从西坡赶到东坡,从日出追到日落,再牵回马厩,少爷则忙着每天蹲村口调戏良家妇女……别说朋友了,可能连面都见不上。

  他人生第一次对这种一眼望到底的未来感到无力,即使以他的聪明才智也无法抵消这种无所适从感。

  马童很抑郁。也不知是不是这个原因,接下来几天他都没怎么找过少爷了。可怜的少爷叫天天不应,任凭把书桌敲出个小洞也不见人踪影

  五

  今天天气很好,是溜去玩的好日子

  马童在楼下扫地。他快扫了两个小时了,心想这小少爷怎么那么磨叽

  终于,他忍不住上楼看看。在走廊花瓶的仆人已经换班走了,他慢慢走近书房,门大开着,少爷趴在桌子上,愁眉苦脸。

  “怎么了?”

  “这题也太难了吧。”

  “……我不是教你了吗,用那个方法啊。”

  “不,这些题不一样。”

  马童白了他一眼,一把夺过来。

  不料看了几分钟,便眉头紧锁。这题,好像确实不同。马童手中的笔半举着,犹豫不决。被晾在一旁的少爷着实无聊漫不经心地弹着笔端的羽毛,不一会儿便昏昏欲睡

  也不知游过几个梦境,少爷睡得正酣,迷迷糊糊间被猛的拍一下,顿时睡意全无。

  马童抱怨道,你老爹也太严格了,怎么出个这么难的题。

  “不过,解出来了。走吧。”

  “哦……”

  对方漫不经心,显然还没睡醒。

  “快点太阳要落山了。”

  马童拉着少爷,看看四下无人,赶紧溜了。

  夕阳下,两人跑得飞快,像匹脱缰野马追逐日落的方向阁楼上的老爷隔着窗户看着他们,忽然心生往昔。

  他慢慢把马童解的题放在桌子上。桌上的烛火安静燃烧着。他早就从儿子作业中看出端倪,不曾想幕后写手竟是自家马童。

  几天前一位英国伦敦的教授朋友来乡下拜访他,走时留下了一份最新数学研究期刊。毕竟离开学院多年,他的大脑对这些公式定理显然没以前那么敏感了。他眉头一皱,忽然心生一计。每天,他会拿一份作业托管家送去少爷房间,然后再出去工作。现在,他替换成这份期刊上的难题目的为了考验一下那个孩子的才能

  当然,马童回了一份完美无瑕的答卷。即使是他,其中的推导过程也得论证几番。

  一个从未受过教育的孩子轻而易举解出了微积分几何等数学领域的难题,这样的天赋着实惊人。他不禁笑了笑,看来上帝也是不公平的。

  但他也十分清楚,在这样的土壤中是孕育不出天才的。人们会排斥他,把他当成异类,甚至会用训斥牛羊的言语刺激他,因为人类的嫉妒与怜悯心同样巨大。最终他会被迫放弃天赋,遵循本能成为芸芸众生中一员,或者无法适应这种氛围,在众人的冷漠中窒息而死。

  若金子长埋于地底,那他与一般的沙石无异;在照不进一丝光亮黑暗里,他也绝不会发现自己正身处其中的黄金屋。

  老爷停住了思考,顿了顿,直起身体,仿佛在第一次想这个问题:

  那个孩子确实有着无限的潜力,而他的命运却握在别人手里。像枚硬币,在手掌张开前一刻没人知道结果。

  六

  马童和少爷仰面朝天,睡在沙坡上。玩疯了,也玩累了。四下夜色合拢,潮水褪去,直到暗蓝色夜幕上渐渐显现出横跨天际星河

  他已经见证了无数次夜色合拢,却始终没弄明白那悬挂在天上的秘密

  “为什么星星一直固定在天上,不掉下来?”

  “为什么要掉下来?”少爷反问道,“它们在天上不待得好好的。”

  沉默

  一秒

  两秒

  三秒

  “喂,生气了?”

  少爷知道自己不太会聊天,但这可不全怪自己,谁让他的问题那么……刁钻

  “没有,”马童不耐烦地翻个身子。不知为何,他有点抑郁。以往每当他有烦恼时总会告诉少爷,后者也会及时提出自己的见解。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类的问题无限增长,他得学会独自面对这些疑问,因为没人能告诉他答案,即使是他最好的朋友,也只能勉强算得上是忠实听众

  他忽然感觉自己是如此孤独

  “你有想过以后要干什么吗?”他突然问道。

  “emmm……父亲有个朋友是银行家,父亲打算让我成年后去那边帮帮忙,你知道的,就是记记账之类的。我倒觉得这类工作太简单了……”少爷滔滔不绝地构想自己的未来,马童也记不太清了。

  马童曾经想过,等自己打几年杂工,攒些零钱,到时候再开间面包店。到时候自己会成为十里飘香,远近闻名面包大师;到时候会有很多妹子慕名而来,到时候再挑个最漂亮的当老婆;到时候再生一窝白白胖胖的儿子和女儿;到时候在屋子后院开辟个小花园;到时候妻子会兴冲冲上集市买来花和花盆,捧着怀里的花向自己炫耀,朝自己撒娇;到时候在院子里添置些木质玩具给孩子玩,像木马和跷跷板之类的,以他的聪明才智应该不成问题……等到他们垂垂老矣,到时候他会牵着妻子的手,坐在院子的木凳上,看着太阳下山,看着夜色合拢,看着天空布满星辰,就像现在一样。

  或许到时候,他不会再思考那些奇怪的问题。那只是小孩子天马行空,而他已经长大了,不是吗?

  “那么,你呢?以后要做什么工作?”少爷反问。

  马童想了想,摇摇头,没有回答

  沉默,只剩海浪声此起彼伏

  这次谁也没说话。

  七

  马童要走了。

  领走他的是一位秃顶的老教授,慈眉善目的,十分和蔼,是老爷在学院时的导师。老爷收到邀请函,导师提出想要见一面马童。

  老教授双手搭在马童肩上,一脸慈祥。老爷站在马童前,而楼上房门紧闭。

  “孩子,从现在起你就不需要在庄园里干活了。你可以跟着这位老教授去往伦敦,当一名助手。你将得到比这更好的生活条件。或者你也可以留在这,我不会赶你走。或者你也可以搬出去自己住,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当然,这一切都是你自己的选择,只要你愿意。”

  “怎么样小子,想好了吗。”

  马童盯着楼上紧闭的房门,眼神再移到老爷上。

  马童想了想,点点头。

  八

  马蹄声哒哒作响,车子晃得厉害。

  马童伸出头,看着马顿庄园逐渐远去,最后消失在飞扬的尘土后面。那条走过无数次的岔路,那个曾经生活过,无比熟悉的地方,现在竟显得有点陌生。

  阳光明媚,是个开溜的好日子。但能溜去哪呢?谁也不知道,或许坐在对面边颠簸边昏昏欲睡的老教授都不能给出个回答。所以,他要自己去找答案。

  他忽然想去很遥远的地方,去看看世界本来的面目。去解答一个个难题,这是他最为享受的过程。如果有机会,他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扑在这上面,并乐此不疲。

  原来成为“面包师”什么的,那只是在人生这条长路上看到的某处愿景,是别人硬塞给他的错觉,这并不是他自己的本愿。

  他在包袱里找到一封信,是老爷写给他的。

  他打开看,这是一封很简短的信。

  亲爱的马童先生:

  或许我应该不能再称呼你为马童了。当初在桥底下发现你时,没有人知道任何关于你的信息,连名字也没有。现在你做出了选择,这就意味着你成为了大人,祝贺你。希望下次见面时能告诉我你的名字。

  尽管我不是你的父亲,没有对你相应的义务。但是我不愿意看到一个天才在酒馆和赌桌中浑浑噩噩的度过一生。如果稍加引导,你可以成为在许多方面有所成就的人。你的才能可以用于社会,可能会做出对全人类有意义的贡献。当然,或许你现在不懂这些,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的。

  我可以看出你内心充满了疑惑。如果你要离开,我能给予的唯有一点建议。

  有时候做出选择的勇气,远比思考选择的意义更为可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马童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