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曙光微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曙光微露

2019-09-28 11:52:4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曙光微露

  很多时候孩子作出一系列匪夷所思行为,背后都有一个深层次原因:求关注。他们会通过令大人恼火方式表达他们的心理需求,如果这个时候只是看到表象而没有分析本质,很容易剑走偏锋。

  星期五一天,小豪不但进教室上课,还积极参加了下午的消防演习。“消防演习是不是很多人都要参加?”他扑闪着大眼睛问,“对的,全校师生都参加!”我用非常肯定语气再次强调,他用力地点了点头。这个动作让我看到了决心,只要他点头时干脆利落,他也一定不会让你失望。果然,所有人集中在外操场时,他跑到我带队的班级来,手里拿着一块色彩艳丽毛巾。站定,抬头叫了声:“老师!”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他主动叫我,顿时心花怒放;“小豪,回到你自己队伍中去哦!”他又“蹬蹬蹬”地跑回去了,像只欢乐的小鹿。

  大课间跑操进行了有一会儿了,他才过来找我。“第一节课去上了吗?”“嗯,语文课,我上了。”他回答得不太连贯。“妈妈进教室陪你了吗?”“没有。”彼时,他们班的孩子们正在班主任带领有序练习进退场,请示过班主任,就带他进了谈心室

  门口很快围了一群小朋友,他的同班同学小博在妈妈的陪伴下也过来了。我示意让小博进来跟他一起玩,不过先征求了小豪的意见:“小博前几天跟老师预约过了,现在和你一起玩沙盘,可以吗?”他已经顾不上回答我了,忙着摆放他的玩具。一抬头看到小博,突然叫起来:“不要把沙子抖到地上”小博忙不迭地答应,却随手拿起两个杯子眼尖的小豪又大叫:“这是我的!你别动!”说话嗓门之大,出乎我的意料。“小博,同学摆好的玩具,如果你想移动位置,先要征求同学:我可以拿走吗?如果他不同意,你就不能动。这是我们玩沙盘时的游戏规则”,然后又转头跟小豪说:“小豪,你也要这样做,这是我们的规则哦!”接下来俩人都玩得很好,有时候自言自语,有时候又会交流切磋。其中有一个围观的小朋友径直进来了:老师,我也想玩。小豪和小博都停了下来,看向他。“可以啊!”我微笑着说,“不过,你要预约的。他们俩都约了一个星期了。”其实,这句话我也同时说给小豪小博听的:沙盘游戏不是给你们俩的特殊待遇,只要大家需要,都可以申请。但前提是,必须是正常上课的同学。

  五分钟后,上课铃声响。小豪迅速离开谈心室,并且笑容满面地跟我说再见。倒是小博心不甘情不愿,最后是被妈妈拉走的。

  从教育角度来说,这个方法不是最好,似乎有点条件交换意味。“只要你表现好,就可以……”这是有违谈心室创立的初衷。进谈心室不附带任何条件,只要我们认为孩子确实有需要。唉,可是我也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了。

  但小豪如果能够一天天进步,能这样坚持到期末,他的学习习惯基本可以养成

  到时候只要看到他认认真真地上课,开开心心地和同学玩耍,遵守纪律礼貌,不再觉得自己很特别有“特权”,能融入集体享受快乐校园生活,我这个谈心室的老师就要适时退出他的生活圈子,当有一天他见到我却想不起我是谁,我依然由衷替他高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曙光微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