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战争与和平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战争与和平读后感10篇

2019-10-04 23:2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战争与和平读后感10篇

  《战争和平》是一本由[美] 约翰·亨德里克斯著作,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元,页数:2019-4-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战争与和平》读后感(一):静享世界安宁,从此再无战争

  静享世界安宁,从此再无战争

  收到这本绘本之前,说实话我没看过绘本,心里想着它的模样,应该是需要笔画条条框框结果完全出乎我滴想象初见它时就被它可爱外表迷倒了,封面材质特别精致打开绘本亨利.沃兹沃思.朗费罗的一句话跃然纸“地上获平安,人们善待”。

  这是讲给小孩子故事,我想作者会以怎样的情节呈现呢?作者讲述了一个1914年圣诞节休战的虚构故事,但是却巧妙运用小人物查理的角度描述战争的场景,并且通过信件主人公士兵采访让读者感受战争的真实,我想孩子父母如果能够声情并茂的讲述小孩子一定会很入迷的。

  当然正如结尾作者的自述一样“讲述任何战争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本书中的着眼点也没有多么宏大场面,更多的是从战争背后关注性本身,而让小孩子去体会这其中的人性,真、善美的存在需要画面极具有代入感的。这对童书作家实力是一个考验事实证明作家约翰.亨德里克斯没有让读者失望,他所做的《为自由而战》曾获纽约公共图书馆推荐选择绘本重在看作者是否可以以自己视角传递孩子探寻世界的思维方式

  看过这本绘本之后,合十书本,把自己归为小孩子的角度感受它,觉得有荡涤心灵作用,这个年代的孩子缺乏感恩教育危机意识,而恰哈《战争与和平》就是对孩子此类教育的启迪。在看似和平的年代依然有动荡因素,而对孩子来说,他们不会意识到这一点。在讲述战争的过程中,孩子们会不由自主的问一些问题“我们国家会发起战争么?”,“我们会永远活着么?”类似思考,当然我们还是要告诉孩子世间美好同时珍惜身边的家人。在绘本的结束部分,为了便于孩子学习词汇翻译还特别对词汇有单独的罗列。

  岁月静好,只是有很多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有幸安享这个时代的和平和安宁,更希望今后的生活我们的家人和朋友可以远离苦难,这是我们的共同夙愿居安思危,更是中国古人一贯的信仰,更是中华民族骨子根深蒂固传统,希望孩子们也能够有危机意识,从而培养竞争意识,怀揣着感恩时代的情怀茁壮成长

  《战争与和平》读后感(二):和平执念下的别样圣诞节

  无论何时何地,我想大多数的人都心怀对和平的赞美!因为战争不仅毁灭着美好,而且也摧毁着生命,更带来着毁灭,所以和平无疑可以妆点着人们的幸福生活。

  最近我和孩子就读了一部关于人们『渴求和平,反对战争』为主题的绘本读物----《战争与和平》。乍然看到这个书名,我想很多的人也许会和我一样联想到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创作长篇同名小说作品。但是事实上,我们实则可以聆听和欣赏到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关于反战的故事。虽然整个故事的篇幅并不长,但是它却是从另一个侧面揭开着人们灵魂深处对和平的热爱追求

  对于这本绘本故事,我觉得它是一部非常有深层次含义的作品。它不仅适合青少年的孩子们阅读,它同样也适合成年人分享领悟。尽管它是一本绘本作品,其中的故事情设计,真实事件展现,还或者是剧情发展构思着实可圈可点。事实上,我自己也是在翻看完这本读物后进一步知晓了解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曾经发生的一个耐人寻味片段全书之中以图文并茂形式,以一个年轻普通士兵写给母亲的信件进行描述勾绘,通过别样的角度分享着一战期间前线亲历者们对和平的渴求。单就『和平』二字而言,它是空洞代名词。然而故事中的年轻士兵信中,和平则成了他心中最为虔诚期许。一个特殊的圣诞节,英方士兵和德国士兵居然可以放下武器地维拢到了一起。他们居然一起快乐地共同庆祝圣诞节。当然,圣诞节只是一个契机,和平实则是大家彼此心中的那份执念。于是乎,特殊时刻下的与众不同的圣诞节便让大家看到了前线亲历者们对和平的赞美。

  通过这本绘本,哪怕是成年人的我进一步地深入了解到了一战时期曾经发生过的一段真实的事例。透过作者图文加工,信件形式的诠释,我情不自禁地为之震撼着。至少在以往读过的书册中,我对曾经于一战片段原来是那么地苍白短缺的。本书的故事进一步深入透彻地让我对当时战争亲历者们对和平的渴望有了认知。其次,作者以战争中普通士兵为切入点展开叙述分享。于是乎,我觉得这样的士代表更能直接明了表达着更多民众们的心声。不是政府官员,不是将军或者政治家,普通士兵恰恰更是选择了共有的人性立场客观地看待战争与和平的话题。再次,本书无论开篇的故事背景展开,又或者是结尾后的作者笔记分享都确保着读者们可以对故事整体的创作表现有明确的认知和了解。毕竟,绘本往往侧重于立体直观的画面表达,而缺乏了某些文字信息量解说。而本绘本巧妙地开头和结尾文字补充无疑让本书更具有着可读性,可理解性。让读者们可以读得明白,读得生动,读得透彻。再次,本书为了确保小读者们的理解和认知而特地设计了词汇表备注。这些都是相当人性化编辑

  一个真实战争背景下的停战片段引领着我们强烈地感受劳苦大众对和平的追求。和平来之不易全世界的人们值得热爱和平,反对战争。

  《战争与和平》读后感(三):即便只是微弱的一瞬,善与美依然会存在于人与人之间

  我承认,这是一本一开始让我产生误会的书。

  刚开始看到书的名字《战争与和平》时,第一反应就是俄国作家托尔斯泰的名著。很好奇这样一部长巨著是如何被浓缩成一本给孩子看的绘本的,所以我选择了它,却发现这本书并非我所想。它虽然与托尔斯泰笔下的故事并无半点关系,但是却带给我另一种别样的感动

  或许有些人曾经听说过在一战期间的1914年,英德交战双方曾经发生过小规模的非正式休战。这本书就是根据当时所发生的事情而改编的。故事由一位年轻的英国士兵查理给妈妈所写的一封信而引出。通过这封信,我们可以知道战场环境恶劣,各种条件艰苦以及他们对亲人思念。但是就是在这个战场上,却发生了一件新鲜的事。查理告诉自己的妈妈,在那一年的平安夜,前不久还在交活的英德双方不由自主的停止了射击。在那一天,原本厮杀你死我活的双方居然走出自己的战壕,来到交战的空地上,像朋友一样一起过起了圣诞节。他们彼此交换礼物,一起唱颂歌,甚至还在一起进行了一场足球赛……在那一夜战场上没有了枪炮,没有了硝烟,也没有了血腥,有的只是和平与欢乐。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天,当这一天结束之后,双方士兵又要回到自己各自的战壕,再次拿起武器朝着对方开火,但时至少在那一天,战场上是和平的。这所发生的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不可思议,却让人深切感受到了冰冷战争下的一丝丝温情与人性。

  书中的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战,那场战争所带来的后果不堪回首的,整个欧洲的整整一代人都被这场战争所毁掉了。真正在战场上交火的士兵,其实都是来自于普普通通的平民。 “如果可以结束战争,早点回家,那该有多好啊!”这是书中士兵们的心声。不管他们是英国人还是德国人,他们都渴望早日回家,他们都热爱生命,所以才会出现书中所展现的那令人不可思议的一幕。

  不管是以何种理由所发动的战争,在我看来都是一种残酷。它或许是少数人功成名就途径,但却是绝大多数人的悲哀。战争实在是一个很残酷,很沉重的话题,它并没有看上去、听起来那般华丽壮美,真实的战争都是带着血腥与伤痛,死亡与悲鸣的,但是人性中的善与美却是始终会存在的,哪怕是在最为残酷的环境下,即便只是微弱的一瞬间,他依然会存在于人与人之间。

  《战争与和平》读后感(四):愿世界和平,永远没有战争

  一开始看到《战争与和平》这个绘本,我很好奇,短短的绘本要怎样来演绎托尔斯泰的巨著《战争与和平》的内容

  拿到书,我发现我错了。这是美国童书作家、插画家专门为孩子撰写的关于战争的绘本。它以一位年轻英国士兵的视角选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前线战场上度过的一个休战的圣诞节来表达战争中的人们对于和平的渴望。给孩子讲战争的故事,我总觉得孩子会很难理解,而这样的绘本应该容易让孩子接受

  故事发生在1914年的法国战线上的一个圣诞之夜。一位年轻的英国士兵查理写信给妈妈,告诉妈妈自己的情况,这位刚从学校毕业小伙子满腔热情的报名当兵为国效劳,但是前方战场上肮脏的壕坑的粘稠烂泥让他们感觉不舒服,晚上还得和老鼠抢夺晚餐的冷豆子,这些都让他们感受到了战场的残酷。他们原以为战争可以在圣诞节前结束,但是希望却越来越渺茫,他们完全看不到停战的希望。

  然而在圣诞夜来临之前的平安夜,酷寒霜冻把污烂的战壕冻成了硬地,查理和战友们想生个篝火暖和暖和,这时他们听到了德国士兵在唱《平安夜》,甚至还看到了到处有点着蜡烛灯笼的小圣诞树!多么温馨的场面啊!

  第二天德国人还举着一块写着“圣诞快乐”的牌子向英国士兵问好,他们很快乐笑声感染着英国士兵,步兵泰普拿起梨子罐头扔向无人区,而洛福尔中尉也穿过带刺的铁丝网去跟德国军官见面了,一切都很自然。大家在无人区见面,祝彼此圣诞快乐,还互相交换小礼物和一些食品——饼干布丁。在圣诞节这天休战的感觉真好,他们甚至发生发出感慨:“我们干嘛不干脆回家去享受和平呢?”

  但是,和平的感觉却是短暂的,华特·沃特上校指挥部赶过来要他们做好战斗准备。而明天,他们也将服从少下的命令为国而战,但是圣诞夜是美好的,他们都将让这个夜晚保持和平,他们要享受战斗前和平的快乐!

  这虽然是一个关于休战的虚构故事,但事情是真实的,这个故事也不能揭示大战的起因和最终结果,不过他们在圣诞节选择以共有的人性立场为重,而不是他们的爱国责任,却让人很感动。这种人性的良善之美,即便发生在人类历史黑暗的时刻,他也执守存在。

  看完这个绘本,让我倍感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时代,感谢祖国,让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的祖国也曾经经历了战争的浩动,感谢那些为和平的到来而努力战斗的英雄们,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虽然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我们也了解了战争是残酷的,而和平是美好的,愿这世界充满和平,永远没有战争!

  《战争与和平》读后感(五):战场上的圣诞树

  战争是令人沉痛的话题,却又是不能忽略的。如何跟孩子谈战争与和平?约翰·亨德里克斯给了我们一个满意答案

  提到《战争与和平》,我们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俄国作家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创作的长篇小说。那是以1812年的卫国战争为中心描写在战争与和平的交替之中众多的事件和人物的不朽名著。 本书《战争与和平 绘本版》是美国著名童书作家、插画家约翰·亨德里克斯创作的有关战争的绘本,英文标题是 Shooting at The Stars——the Christmas Truce of 1914,中文意思是“星空下的射击---1914年的圣诞停战”。

外封

  故事发生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法国战场上,年轻的英国士兵查理在前线给母亲写了一封感人至深的信......糟糕战地环境,雨天的烂泥,晚餐的冷豆子都不算什么,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战争的结束似乎遥遥无期。好在圣诞节的来临打破了大地寂静人心绝望。尽管双方之前还在交战,但在平安夜,却发生了难以置信奇迹!查理和战友不仅听到了德国士兵歌唱的《平安夜》,还看到了他们阵线上点着蜡烛和灯笼的小小圣诞树。洛福尔中尉甚至穿过带刺的铁丝网,径直与德国军会面和握手。

内封

  战争暂时中止,和平蔓延着战场。盟军德军共同在战场上庆祝圣诞节!他们共唱颂歌,互换礼物,还用旧饼干罐踢起了足球。查理用野战外套纽扣与卡尔交换了皮带扣,甚至仿佛回到了曾经在校学生时光。是啊!如果不是这可恶的战争,他应该正在学校读书呢,怎么会在这泥泞不堪的战壕苦苦挣扎

  可珍贵的和平时光只是昙花一现!圣诞节还没结束,上级军官就大骂查理他们是叛徒现实冷酷的,战争还要继续。 虽然约翰·亨德里克斯表示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1914年12月25日,在比利时与法国边境,英法德各国士兵自发停战,共同庆祝圣诞节却是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事情。

  实话实说,之前我的确是奔着托尔斯泰的名著去的。但是看完约翰·亨德里克斯的绘本,我一点儿也没失望。接连看了三遍,每一次阅读都让我泪眼朦胧!我震惊于作者能从战争历史上截取圣诞停战这弥足珍贵的一幕,用优美感性的文字和精美细腻的插图完美地呈现给我们。即便是在人类历史黑暗时期,我们亦可坚守人性和仁爱的一面。

  一个好的绘本,需要拥有一个鲜活的、有生命力的价值观。《战争与和平》颂扬了和平与爱!它会像一粒爱的种子,悄悄的飞入孩子的心中,随着孩子的成长而生根发芽,教会孩子们真善美。同样,好的绘本也不仅仅是给孩子看的,也教会我们变成有爱有慈悲的父母。

封底

  这是我第一次读有关战争的绘本,感谢约翰·亨德里克斯!感激与友爱和平的相遇!感恩身处和平年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