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学第一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开学第一课

2019-10-07 11:55:2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开学第一课

  今天开学了,老师学生家长走进校园,使安静了两个月的校园立刻沸腾起来。

  本来不愿再教毕业班的,但还是没有逃脱这样的命运,只好再接再厉了。

  学生到齐了,开始分班。三个班主任抓阄。

  教了五年的毕业班,这五年都是一班、三班、一班、三班、一班轮的,我感到很惊奇,怎的这么有规律。满以为这次抓到的不是一班就是三班,没想到居然是二班,哈,这真是太出乎意料了!

  今年的学生人数比往年要多得多,每个班将近60个,因为学生人增加,又搬了了一些新课桌,学生坐在教室里满满的。

  我和周老师继续搭档,连续合作了四年,我们相互包容,相互关照,一直很默契

  周老师虽不做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方面默默做了好多事情,但她从来不言说,我一直是心存感激

  座次排好后,我给同学们上了第一节课。

  第一个话题是升入六年级,我们的任务是什么。我是这样讲的,一是学好各科文化知识,为明年升入初中准备,为初中的学习奠定扎实基础。二是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这包括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我特别强调了学习习惯。如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读课外书的习惯,勤于观察的习惯,写日记的习惯,与同学合作学习的习惯等。三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做人,做有修养,讲文明大写的人,因为刚读完窦桂梅老师的一本书,便引用了她书中的一段讲给同学们听,意在引导学生思考人生的意义。我说得很多,学生听得很专注。

  然后我又讲了我们班的班规,首先我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圆,又画了一个长方形,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给他们讲“规”是什么,“矩”是什么,这个成语是什么意思。接着读了我们班的班规,共有八条,我一条一条地讲,要求同学们必须遵守,我重在强调学生的自觉自律,而不是通过惩罚手段使大家遵守。

  接着我说了怎样自主学习一篇课文。先咀嚼题目,题目是文章眼睛,思考题目告诉我们什么。再读课文,边读边思考,读完后心目中对文章内容有一个大体轮廓,然后用简洁话语概阔。认读后面的生字,看是否掌握。再看看课后题,思考解答。我们的课文都是文质兼美的文章,是经过专家学者千挑万选的精品,每一篇课文都有它的表达特点,而我们学习语文最终要落实到表达上,所以我们还要思考这篇课文的段落结构和表达方法,看课文的开头、中间、结尾是怎样连贯起来的。

  说完后,试着让同学们自己学习第一课《山中访友》。一会儿,周老师来了,说有个学生要调班,我布置同学们下课了,匆匆走进办公室……

  还不知道这些学生的语文底子如何,但我明白学生的语文能力是慢慢提高的,是一点一点地培养起来的,还需要我这个语文老师精心引导,我一定要尽心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开学第一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