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无私无我解脱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无私无我解脱法

2019-10-07 10:23:0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佛性平等,无有丝毫高低悬殊,只因着相的心中产生我执,心中有我才会产生等级高低的差别相。从空性本体上来看,一切差别相的本质是平等的。心中有我有私心,才会有分别执着烦恼。一切的烦恼痛苦生死轮回,都是因为虚妄的我执与私心。断烦恼根本方法只有一个,悟道心空无我。我是根本就没有的幻觉幻心。从本性中看一切法相根本无我,是缘起显现的一时幻相、水泡泡,从实质上看是没有一点东西。我们的烦恼痛苦、生死轮回,就是被自己无事生非虚妄制造出来的我我我搞的迷惑颠倒,骗的心神不安,乱心分别执着,制造出很多虚幻水泡泡,根本就没有生死轮回之苦。若能放下心中的我我我,一切的烦恼一了百了,不断自断、不空自空,不求解脱自然解脱。

  听到此处,有我的执着心又会发出另一个我执的信息,是啊,是我害了我,是我执骗了我,是我执我见我慢迷惑了我自己。自己不知不觉、不由自主的经常冒出来我的知见与自我的意思。明知无我,还是有我,明知不要想我为我,还是向外冒出来我。要压我的我还是我,要破我的我还是我,要妄我的我还是我,不要我的我还是个我。我我我怎么样也除不去、压不住,应该怎么办呢?这样又把没法的我为难烦恼,千方百计想着法子压我、破我、除我,谁知越破我,我执越重。为何不能当下一悟我是谁?我是什么?什么是我?若能一悟当下无我,根本就没有我的存在,还动心压我、破我干什么呢?这不是无事生非、自找麻烦吗?

仁德上人 无私无我解脱法

  只要没有自私自利的心,管什么有我没我、有心无心、有念无念,反正一切念头、一切思想都是佛性的作用。本性清净无染,一切作用无私无我,也是大功德、大智慧、大妙用,根本不用压我,更不用破我。只要没有私心,起心动念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有我与无我都是舍己为众生,平等的舍己为众生还有什么差别呢?如果不能把私心贪心情执放下,空理解脱,在事相上过不去,还是有障碍,生死烦恼怎么能了呢?最怕的是理上明白,事相上照样还是情执、还是牵挂、还是私心贪心,还自己给自己打圆场,说是要了自己的尘缘。带有情执私心,尘缘怎么了呢?到什么时候才能了呢?又认为自己要对自己的亲人眷属负责,难道就不对自己无量劫的父母责任吗?如果舍掉放下小家,为了更多更大的大家,为了虚空法界的一切众生都能得度、都能得利益,舍掉一点自我的小利益、小情爱,有什么不可以呢?舍小为大,舍我为众生,应该是值得,合情合理的。只要是真正心空无我无私心,还有什么舍不掉的情爱名利呢?还有什么放不下的牵挂执着呢?如果带有私心贪心,能得真实的清净解脱吗?自己给自己一个正确答案吧!

  自知自明,自觉自悟,自放下,自出离,自发菩提心,自己解脱自己。在世尊将要灭度前,阿难尊者问世尊:“世尊,您老人家住世,刚强难调的恶人有您老人家的慈悲与大智慧来调服,如果您老人家灭度后,刚强难调的众生用什么办法来对治呢”?佛陀即告诉阿难:“把正确的道理讲给他听,让他自己自觉自悟,自己反省自己,自己改造自己,自己成就自己。若是真有宁死不改不转不变的刚强执着人,就不要理会他,随他去吧,等他受尽了折磨,就会回头醒悟”。我们可以认真思维一下,佛陀住世,身边有几千个常随弟子,用的是戒律戒条来管教约束自己的弟子。如果对不守清规戒律的弟子,佛应该怎么办?答案只有一个,没法办,只能随他去,只能不理他、不问他,让他按照自己的执见直到弄得头破血流,走到无路可走的时候,让他自己反省、自己回头、自己觉悟,自己发心彻底改正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智慧慈悲无量无边的佛陀都没法管教的人,我们一个地地道道凡夫,有什么能力、有什么智慧、有什么本事,来调服刚强、傲慢自大、不听话强烈执着的自私自利的人呢?他自己不发心放下,谁能强逼着他硬放下呢?就算他把身外的东西放下了,他的执着心、挂碍心、名利心、烦恼心,我我我的我是、我见、我慢心,谁能帮他去掉呢?自己没有发起出离心、没有发起菩提心,就算十方诸佛全部出世来教一个不发心的执着人,又该如何呢?如果对于十方诸佛没有真实诚敬心的人,能听十方诸佛的教导劝化吗?对一个不听劝教、不受教化刚强难调的执着人,十方诸佛还有什么办法呢?

  为什么说诸佛不能度众生,是众生自度。众生如果不乐意让佛度,佛能度一个不让佛度的刚强众生吗?只有众生自己的发心发愿,乐意让佛度,佛才能用慈悲智慧、善巧方便教化众生。明理知道一切都是梦幻泡影,知道眼前的一切人事物都是虚幻的假相、一时的水泡泡,根本得不到,要把着相执着的心赶快放下,对世间的一切名利情爱、对世间的一切荣华富贵身体享受,不再有一丝一毫的贪恋执着,真正对世间的一切人事物,没有一丝一毫的挂碍、没有一丝一毫的迷恋计较,真正具备出离心,然后再起心动念舍己为虚空法界的众生,让虚空法界的众生都能明白人宇宙事实真相,放下众生的一切执着病,明了自己的真身法身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来不去、不凡不圣,是绝对的空性了了的常知常觉。自己的清净法身、如如不动的灵知,空空净净,没有一点东西,虽然没有一点东西,而又了了的常知常觉。一切众生都具备无缺的常知,空净无一物,即是我们天真本然的清净法身,即是我们的真实面目,即是我们真心真我,即是我们不生不死的无量寿命,是真正的自我、真正的真身。见到了真身、明白了真我、通达了真法,当下追求的心、不安的心、动乱的心、分别执着的心,即时休息。这就是妄心息下即是菩提的真实写照。如果没有自己当下的明白,没有自己的真实发心,转凡成圣、转烦恼成菩提的转化过程,谁能来完成呢?如果诸佛真能帮助生成佛,还会有众生吗?真实讲,众生非众生,只是因为众生硬要执着自己有我、有身、有利,才把一尊天真的活佛硬变成众生。只要能把众生的执着心放下,当下一尊活佛即刻出世。这个道理如果自己不信,十方诸佛出世也没有好办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