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黎明墙》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黎明墙》影评10篇

2019-10-07 23:03: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黎明墙》影评10篇

  《黎明墙》是一部由乔希·罗威尔 / 彼得·莫蒂默执导,约翰·布兰奇 / 汤米·考德威尔 / 凯文·乔根森主演的一部冒险 / 纪录片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黎明墙》影评(一):励志

  看完了纪录片黎明墙。几点感想

  1,人类极限能力无法想象大部分人以为不可能完成的,总有一两个人能做到。

  2,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认定一个目标,死磕到底。用不同方法资源尝试下去,最终会有奇迹发生

  3,与搭档不离不弃,协作鼓励信任是最宝贵的。

  4,不要给自己任借口,只要树立目标,持之以恒训练,总能找到克服自己短板的方法。5,取得的成功付出正比,不能光看到别人耀眼光环,还要想到背后所付出的努力

  6,这部纪录片拍的真棒,唤醒我内心梦想故事跌宕起伏,Tommy和Kelvin 的执着精神鼓舞前行,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是去实现自己的攀岩滑雪和飞行梦想。

  《黎明墙》影评(二):悬崖峭壁上的阳光

  Tommy这个名字有点意思,是apple前一天提到的。 22岁时,Tommy被吉尔吉斯斯坦叛军挟持为人质,他完成反杀后和女友结婚了,但是女友在这个事件中受到很大打击,可以说是阴影,几年之后他们离婚了,原因是女友爱上了其他男人。后来Tommy也找到了现在的妻子生儿育女。 不久后他在一次事故失去食指。他和Kevin决定登顶加利福利亚约塞米蒂国家公园的埃尔卡皮坦山,一开始是tommy千辛万苦先爬过瓶颈,Tommy说会等他。这句话给kevin压力也太大了,Kevin失败了更多次,这个时候Tommy在旁边鼓励他,一边也开始真正地感受山里的呼吸和最早的阳光。这里的阳光洒在悬崖峭壁上的时候也是最打动我的。生活如此美好,当你一身轻松地时候特别能感受自然本质。Kevin他还是克服了困难。两人创下了徒手攀上黎明墙的世界纪录,耗时将近20天! Watch纪录片 麻花 2017

  《黎明墙》影评(三):黎明墙

  《黎明墙》,一部奥地利纪录片,全程令我双手出汗,两眼泪流!人的壮举,不是个体完成了多少,而是我们共同完成了多少!感恩有这部电影!

  生命(生活)中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攀登者,都有着自己的一幅“黎明墙”需要攀登。在攀登的同时,我们也在充当身边人的天使,为他人的攀登无条件地提供着支援服务。而这种个体相互之间的服务,并不仅仅局限于“正面”的,更加多的是看上去是反面、甚至是对“自己”伤害性的。我们各自向上攀登的每一步,都是我们各自曾经经历过、接受过的身边的每一位“天使”为我们付出的,加上我们自己努力的,共同创造结果。我们每一个人,需要感恩的,不仅仅是那些曾经、现在和将来正面地对我们表达着爱的人们,更加需要感恩的,是那个被“自己”推落山的恐怖分子、那个令“自己”“断落”食指的人、和那场看似失败婚姻对方……

  人生的攀登不会停止,需要感恩的总是所有的一切!

  amaste

  《黎明墙》影评(四):人生何处无攀登

  讲真,过去我对于攀岩的了解仅限于“牵着绝对安全的安全绳在山上爬上爬下的枯燥运动”而已。直到几个月前在朋友家团看了今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徒手攀岩》,这才被攀岩过程中的艰难险阻与壮绝美景深深地震撼到。但是几天前,同样是攀岩纪录片的《黎明墙》,却透过独特视角,将攀岩运动以及攀岩家们的人生描绘得更加百转千回荡气回肠…… 主角汤米的人生像极了一部传奇电影:小时候父亲为了锻炼他并不强健体魄,对他进行了严格的攀岩训练;16岁那年他很偶然地参加了人生的第一场攀岩比赛,结果稀里糊涂地就拿了冠军;22岁和朋友组队去吉尔吉斯斯坦攀岩,却被当地叛军挟持为人质,为了逃命,他不得不将一个叛军推下悬崖,从此落下了“杀人”的心理阴影(后来才发现那个叛军其实没死);随后不久又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了食指,医生劝他放弃攀岩,他却充耳不闻疯狂练习;多年后好像一切都步入了正轨,他与同样热爱攀岩的女友喜结连理,却又在不久之后遭遇婚变……在历经生活的重重打击之后,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徒手挑战世界上最难攀登的绝壁“黎明墙”——对人到中年又身有残疾的汤米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攀岩挑战,更是借此突破生活带来的心理阴影、寻找自己人生意义的唯一机会 汤米的搭档凯文,虽然没有汤米那般离奇身世,却也在攀登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波折——由于技术经验不足,他在一段攀爬难度极高的垂直崖壁上遭遇困境,不断跌落。由于周围的关注度持续升高,他的压力也陡然增大。时间天天流逝,凯文不断地尝试,失败,再尝试,再失败,攀岩挑战的进度一拖再拖……当所有人都认为他跨不过这道坎,在电话那头劝汤米尽快自己完成壮举时,汤米却“一不小心”丢掉了自己的手机,折返回崖壁帐篷里,耐心、反复地鼓励和指导凯文。最终,经历了无数次与大自然的拉锯之后,凯文终于完成了那段曾以为自己永远不可能跨越的“15绳距”。在挑战成功的那一刻,他高声呐喊喜极而泣——尽管此时,伤痕累累的指尖上已经沾满了鲜血表面上看,这只是两个攀岩高手在徒手挑战险峻的自然景观。但如果透过表面看本质,这其实是一群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不断挑战生活、挑战自我的心路历程。唯有不惧失败的攀岩家,才有资格沐浴黎明墙上的第一道曙光;也唯有生活中勇者,才有资格欣赏风雨过后的第一道彩虹

  《黎明墙》影评(五):It wasn't just a climb. It was all consuming.

  our Your Heart into It : Prepare and Practice, Simple but not easy

  深奥简洁,Deep Simplicity: Chaos, Complexity and the Consuming of Life;

  Living on a wall where everything is so simple for 19 days. we were going to miss this experience.

  这电影和和#有熊谷守在的地方#一脉相承异曲同工心意相通,

  一个极静,一个极动,一个方寸之间,一个缝隙之处,

  行行出状元,各行业最顶尖的心性都是艺术

  最高的艺术境界意味着每个人只能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身心投入

  It wasn't just a climb. It was all consuming.

  It wasn't just a draw. It was all life.

  Focus and objective, breathe and practice, dream big and do small.

  omebody less gracious than Tommy Cidwoll might have said,

  quot;I've got to go on without you".

  ut he was committed to Kevin,

  quot; we're doing this together" .

  And he wouldn't have been Tommy if he'd done it any other way.

  You have to do in your own way.

  you have to live in your own way.

  you have to love in your own way.

  This is it, This is it, this is very simple, this is what makes you special.

  Deep Simplicity: Chaos, Complexity and the Consuming of Life.

  Deep Simplicity: Simple but not easy.

  o one believe you ? Doesn't matter at all.

  This is just your life.Feel alone is normal.

  You do anything, You perfect yourself.

  《黎明墙》影评(六):和好基友一起实现人生梦想太棒了!

  周末沉迷于攀岩的纪录片不能自拔,先是看了今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徒手攀岩》,被主角和跟拍的他的一群朋友的故事打动。转去看了《徒手攀岩》导演Jimmy Chin的另一部《攀登梅鲁峰》,对他们距离登顶100米,而考虑到各方面安全因素而放弃的勇气,佩服的五体投地。然后紧接着看完这部《黎明墙》。不得不大吼一声,真香!

  不得不说主角Tommy的人生啊,真的就是他手动选择了Professional Mode,并且他还能非常享受一次一次挑战世界上最艰难的攀岩线路

  Tomny大神从小就受父亲影响,很小年纪就开始攀岩了。然后小伙子有一次去看攀岩比赛,本来真的只想当观众,但是居然可以现场报名,那就试试吧,不出意外的拿下第一名一举成名。紧接着就遇上了同是攀岩爱好者女朋友Beth,陷入爱情,两人一起在攀岩中谈恋爱。后来就和女友和朋友一起去吉尔吉斯斯坦攀岩,结果在当地被恐怖分子绑架了,最后主角在机智的把恐怖分子推下山崖,得以获救。后来回来以后也是和女友结婚了,但是两个人都受到了很大的心理创伤,就还是决定在攀岩中自我疗愈吧。后来男主在用桌锯做东西,不小心把左手食指切掉了。一个攀岩的人,没了食指,医生当时就说你以后得告别这个了。倔强的主角不仅没有放弃还变得更强了。但是这个时候婚姻也出了问题,主角在离婚后就孤注一掷的把整个中心放在,挑战Yosemite El Captain 的黎明墙。研究了很久很久之后,也比较巧合的遇上了基友Kevin,两人组队开始实现梦想。

  电影里最让我感动的就是两人在Pitch 15中互相鼓励的友情啊。先是Tommy通过了Pitch15,然而Kevin失败了很多次,卡在了原地,于是Tommy就先往前攀爬了几段,他本来可以不顾不管Kevin直接自己登顶就好,但他觉得如果不是他们两个一起登顶,就不是真正的成功。要知道他停下来,可能又会遇到多变的天气和各种突发情况,很有可能就直接导致他们两人都无法登顶。尽管如此,他又回到了Pitch15,全身心投入安抚队友情绪,帮他分析动作,鼓励着他不断尝试,卡在原地7天,无数次失败,手指磨破出血,稍微恢复继续尝试努力,最后Kevin还是如有神助一般通过了,看到这里我真的都要哭出来了。然后Kevin就愈战愈勇,很快的追上Tommy的步伐。甚至在之后Tommy只能下攀通过的一段,他不可思议的用飞身一跃,用指尖抓住微小突出几毫米的岩体,完成了那个横攀。然后两个人就一起同步的向上。

  在他们最后一天登顶前,两个人在黎明墙的吊帐中,迎接第一缕洒在Yosemite El Captain上的阳光,仿佛被上帝洗礼孩子,笑着说,真想取消所有安排,就在这里露营啊。我看到他们真挚的笑和眼睛里面闪着的光,那里面是对攀岩的挚爱,是对艰难的人生和攀岩路线绝对不妥协的倔强,是选定了队友就毫无保留的信任和支持,是永远计划着下一个挑战地的希望啊。

  连着刷了三部攀岩电影,终于感受到这项运动的美好。是用最艰难的路线,磨练雕琢出一个最纯净坚韧的自己,献给Yosemite上方璀璨夺目星空啊!

  《黎明墙》影评(七):将挫折苦难视为成长磨砺

  在过去的几年里,在那些怀疑自己,陷入迷茫和焦虑的日与夜里,给我最大的内心的勇气的是看那些极限登山和攀岩者的视频采访和去读他们写的书。我时常想,我并非登山爱好者,人生轨迹远远算不上叛逆。那这些登山者身上到底有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特质给予力量

  除了追随内心的激情和所爱,除了不拘于世俗评价标准,他们身上还有种强悍和坚韧,支撑他们去挑战自身的身体和心理的极限。

  我今天故事的主角是今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极限登山》(free solo)中的一位配角,Alex Honnod的登山指导和陪练Tommy Caldwell。Tommy Caldwell是和Alex Honnod一样都是载入人类攀岩史史册的人物。Tommy曾于2015年历经19天攀登上优胜美地难度最高的岩壁--- 黎明墙(the dawn wall),那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无辅助设备,仅依赖保护绳的情况下攀登上黎明墙。那次攀登也被誉为地球上难度最大的一次攀岩。当时纽约时报在内的各大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

  在看了《极限登山》的电影之后,一发不可收拾。我又找来了记录Tommy Caldwell的那次壮举的电影《黎明墙》(the dawn wall)来看,随后又读了Tommy Caldwell的自传《The Push: A Climber's Journey of Endurance, Risk and Going Beyond Limits》。深深的被他在历经磨难下的坚韧所震撼

  21岁时,Tommy Caldwell和另外三个朋友到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攀岩,其中包括Tommy的女朋友Beth Rodden。途中他们被当地的反动武装分子劫持为人质,在饥饿和死亡的恐惧中度过六天。直到一天在转移过程中,Tommy将看守他们的武装分子推下了山崖,他们才得以成功逃脱。回到美国后Tommy和女朋友都患上了PTSD(创伤后遗症),他们开始去教堂,去看心理医生,希望抚平那次绑架在心里留下的阴影。然而Tommy有种能力将痛苦的经历转化成一种内心的成长。在劫后余生的新闻发布会上,Tommy对记者说,他希望这次经历能然他变成一个内心更强大的人 ( “I’m hoping this experience can grow me as a person and makes me stronger”)。他意识自己在极限下的潜力----即使在六天的饥饿和恐惧之下仍然能有足够的能量和意志去和歹徒搏斗。他发现忘掉被劫为人质的经历的最好方法是全身心的投入他所热爱的攀岩。他开始去挑战优胜美地最具难度的几个大岩壁。

  然而就在从吉尔吉斯斯坦死里逃生回来的第二年,命运又再一次狠狠的将这个刚满22岁的年轻人击倒在地。在一次在家做木工活时,Tommy被电锯锯断了食指。对于一个专业级的攀岩者,手指的力量至关重要。断了一个食指被很多人断定等于断了Tommy的攀岩生涯。然而在一年后,Tommy不仅回到了岩壁,而且奇迹般的超越了断指前的攀岩水平。其背后不仅是超乎寻常的高强度训练,更有一种强大的信念支撑着他。之后的几年里,Tommy的生活似乎变得越来越好起来,他和同为世界顶级攀岩者的女朋友Beth Rodden结婚,并且两人作为攀岩搭档一同在优胜美地攀登了不少令人叹为观止的高难度路线,成为攀岩界的神雕侠侣。

  然而这对伴侣却没能挺过婚姻的七年之痒,在结婚后的第七年,Beth遇到了新的爱人和Tommy离婚。这对Tommy打击极大,Beth是Tommy第一个真正深爱的人,也是一个同生死共患难的人,他们一起经历过人质劫持,更是在岩壁上将生命托付与对方的亲密战友。离婚对Tommy打击极大,他又一次选择了去投入一个更大的挑战来忘却伤痛。他将目光投向了优胜美地里难度最大,当时仍然没有被人类成功自由攀登(无辅助工具攀登)的岩壁:黎明墙。有人认为这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有人认为Tommy这是疯了。此后,Tommy和搭档在黎明墙上花了五年时光,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之后,终于在2015年完成了历史性的攀登,成就了Tommy在攀岩事业上的巅峰。

  回顾Tommy的人生历程,他的每一次在攀岩上的飞跃,都是在经历了一次人生的重大打击之后。他总是能将挫折视为一种成长的动力。读他的自传,我才明白他这样的坚韧的品性得益于他父亲对他从小的教育方式。他的父亲也并非常人,他父亲年轻的时候曾被评为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健美先生”。父亲从小有意识的培养Tommy具有Grit的精神。Grit是一种人格特征,翻译为中文就是能够为了热爱的事业百折不挠,在困难和挫折之前坚持不懈的精神。

  在那些自认为受了人生打击的时刻,看看这些攀岩登山者的视频,我就又满血了。比起他们,我的生活太过于平顺,为了梦想所付出的也太微不足道。虽然我并不攀岩,但是他们却常常成为我的精神支柱。他们的岩壁在山里,我的岩壁在自己心里。

  《黎明墙》影评(八):Tommy, why are you doing this?What's the point of all this for you?

  本来只想写几句短评的,结果超了字数。友情提示,下文严重剧透。

  Tommy的故事比预想要曲折,在攀爬Dawn Wall的背后原来蕴藏着那样的人生,有差点遇害有夭折的婚姻有断掉的手指,其中若干滋味不足为外人道也,而挚爱的攀岩最终给了他救赎,专心致志去做一件伟大的事情自然就没有精力去愧疚去失望去怀疑,Dawn Wall治愈了他。

  本以为Kevin可能会放弃,始终卡住他的Pitch 15使他心态崩溃,其实有限的镜头里还是能窥察到他确实不如Tommy松弛,尤其是当全世界的媒体开始狂轰滥炸,镁光灯打到他们身上的时候。Tommy一人到达Pitch 20之WinoTower时的激动兴奋感动逐渐变成最后的失落和孤独,这使他决定无论如何要陪伴和支持Kevin攀过Pitch 15,一起享受站在Wino Tower上的体验。

  Kevin调整好心态更加专注攀爬本身闯过Pitch 15之后,他接着成功地在Dyno实现了之前二人设计的Traverse,这实在令人惊喜。无数次从同一个地方fall off,任谁都会崩溃,这也算人生困境的隐喻,这个时候,你是放弃,还是继续尝试?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但每个人总是希望别人能做自己做不到的事,观众大概就是这种心理。好在,有Tommy的帮助和支持,Kevin最终做到了,那一刻,山脚的媒体、家人、朋友、吃瓜群众,全都激动地为他欢呼,包括他自己,嚎叫得像一只狼。那一刻,是超越,也是解脱。

  此后Traverse,本以为会是此片的一个小高潮,毕竟6年多的时间里面,呈现最多的影像就是横跨那处无从下手下脚的区域,像“飞人”一般越过去,仅靠十个手指又准又牢的固定住整个身体。本以为Kevin会像Tommy一样走迂回路线兜个大圈子再上到Dyno,但他居然选择了Traverse,也居然就成功了。只是之前的Pitch 15,如Kevin所说,如果他过去了,那么接下来的攀登没什么可以难倒他。事实也是如此,后来的那么多Pitch不过是水到渠成。

  本以为会是Tommy登顶,而Kevin甘愿当一个helper的故事,即使不是happy ending,剧情这样的走向也是符合真实世界的规则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有主角光环,也不是每个挑战都能绝对成功,失意者才是普通人最经常面临的境遇,只有虚构的故事才会不断呈现转机和戏剧性。

  在二人攀登的过程中,山脚下的吃瓜群众越来越多,有媒体也有普通人,期间穿插的各种新闻报道,让我看到了更多如你我,只是坐在荧幕前为其加油或者看热闹的观者心态。有一瞬间,觉得动动嘴皮消费他人看完热闹洗洗睡的庸人,很可笑。

  关于Tommy的家人,以及那些留下珍贵的影像记录,也让整个故事更加丰满。片子一开始30分钟不到就已经让人觉得很惊奇了,明明是个纪录片,却偏偏这么超现实。Tommy和Beth以及友人所经历的如噩梦般的6天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挥之不去的阴影,换了谁都会崩溃,更别提Tommy还是那个把恐怖分子推下山崖的那个人,他心中潜藏的无法化解的复杂情绪困住了他。导演也是够滑头的,特地把恐怖分子没死的那个情节放在影片的最末才说,这样的剪辑确实也完美地呈现了一个真实而无法复刻的故事。

  还想说一下Tommy的老爸,这个老爸真的是superhero一般的存在,从小Tommy羞怯腼腆,但是老爸经常带他一起户外运动,在家也push him harder,所以Tommy最终视攀岩如生命也是情理之中。Tommy身上有一股坚韧又松弛的力量感,每当他完成一个pitch发自内心露出的那种少年般的纯朴微笑,令人动容,那种热爱是一种幸福。说句题外话,Tommy从小到大,我感觉眼神没变过,干净、善良、坚韧、专注。比起很多虚构片里的男主角,他这种去雕饰的自我表达,反而显得更潇洒。

  Tommy的两段婚姻,前任是志同道合的伙伴,因为同样的兴趣,又因为在遇难中形成依赖感,而在一起8年,最终因为Beth移情别恋(也有可能和Tommy之间更多是友情)而告终。Tommy和现任好像更有夫妻相,而且看起来,Becca也要更温柔,两人的孩子十足地可爱。导演在片末加了Becca鼓励小孩爬上一块大石头的家庭录像,似乎他会是下一个Tommy。

  整个片子剪辑手法很棒,换句话说,这个故事讲得很好。没有说教,没有煽情,没有励志,只有尽力呈现事情本身。我记得一开始记者电话过来问悬在半空中的Tommy,why are you doing this?What's the point of all this for you? 导演用整个片子回答了这个问题。

  写到这儿,想起一个小细节,在pitch 15那里,二人停留了很多天,也是从那里开始,吸引了大批媒体,在半空中还要接现场直播的电话访问,他说这种体验很strange。大概是不胜其烦,他对着镜头说自己忘记拉口袋拉链,手机掉了,然后是kevin的坏笑,接着是他老爸说他极有可能是自己扔了,最后是记者,也怀疑是他故意扔的,免得再被这些媒体整天骚扰。这个小细节让人心生好感。极端点说,媒体真的是令人生厌,大部份时候,他们只是消费你,只是吸引流量,并不是真的在关心这件事本身。当然,没有媒体报道,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受到鼓舞,连白宫的奥巴马都竖起了大拇指点赞,这样的故事从来都是“励志”的典范。但我个人觉得,他们做的这件事,超越了励志,他们只是在心无在念地做自己想要做到的事。

  最后想说,人生路上,你要有信念,你要有伙伴,你要用力地活着。

  《黎明墙》影评(九):这部没有获奖的纪录片一样很精彩

  就在《徒手攀岩》获得最佳纪录片奖的同时,另一部有关攀岩的作品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它就是《黎明墙》。

  有人说,攀岩怎么还有安全绳?我还不如去看《徒手攀岩》。然而,这部影片的惊险程度并不亚于《徒手攀岩》,甚至可以说,在拍摄方式上,让攀岩的险更突出和戏剧化。前者用大部分的篇幅描述了亚历克斯在攀岩前做的准备,他的房车生活,女友,以及他做的公益事业,实际上则弱化了最后的攀岩登顶,尽管那的确令人叹为观止。

  《黎明墙》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对攀岩者Tommy的描述更为细致,从童年时期父亲对他的体罚式训练,到他在攀岩界初露锋芒,以及他被恐怖分子劫持,并将其推落山崖的心路历程,加上他失去一节手指后百折不挠的信念,让我们看到一个有血有肉的攀岩大神是如何从小白兔变成大灰狼的。

  攀岩并非一蹴而就,它不仅需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训练,规划,打磨路线,更需要的是常人无法忍受的孤独和耐力。一英寸又一英寸,在毫厘之间用他们的指尖去抓握住刀锋般锋利的岩石边缘,需要的不仅是技巧,更是勇气和强大的内心。

  《黎明墙》前半段描述了Tommy成长的历程,被恐怖分子劫持,被离婚,失去手指,独自攀登......每一段都和他的人格养成分离不开,而导演并没有贪图在渲染他的人格魅力上赚取观众的眼泪,每个故事都有轻有重,起承转接到后半段的重头戏,他和搭档Kevin攀登“世界最难攀登绝壁”黎明墙。

  在加州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El Capitan是3000英尺高,直上直下的单体花岗岩。而那一处陡峭,荒芜,孤独的岩面,就是黎明墙,至今无人攀爬上去过。每当太阳升起之际,岩墙上会有一大片岩石率先闪耀起来,这就是人们起名黎明墙的由来。

  Tommy准备了七年,终于和搭档Kevin开始了攀登黎明墙。他们在陡峭的悬崖上生活了数周,引发了全球媒体的狂热,而历时19天后,他们终于成功登顶。

  而最打动我的,无疑是Kevin在一次次地冲击15绳距的那一段。(绳距的意思是大约150尺长短,就是一根绳子的大概长度,黎明墙共有32个独立绳距)当时Tommy已经率先通过了15绳距,每个观众为之欢呼雀跃的同时,大家开始关注Kevin的攀爬。他在白天尝试,在夜晚尝试,失败了数次,手指也磨破得不像话,不得不停下修整。而在顶着巨大的压力下,他在修整后的尝试又一次失败了。重复的失败让我疲倦不堪,我都不确定Kevin是否能坚持下去。这时,Tommy决定退回去等他,他坚信Kevin一定会成功。接下来的一天Kevin又修整恢复手指,在迎来又一个白昼的时候,他调整好呼吸,一遍一遍重复着Tommy口中的攀登要领,在他跌下无数次的区域把双臂张开到最大......成功了!看得人热泪狂流,心潮澎湃。

  除了每日必做的攀岩以外,他们每天都要把几百磅重的器械拉上去,架起悬空帐篷,制作简单的食物充饥。在高空中上厕所也是十分的尴尬。当然,这些和攀岩比起来都是小菜一碟了。

  看着那手指抠着岩石的一寸一进,看着他们睡在方寸间的帐篷里,下面就是悬崖峭壁,我手心冒汗,肾上腺素飙升。这不仅是一场体力的角逐,更是一场精神和脑力的竞技。攀岩者必须时刻全神贯注不得有半点松懈。也许他们所追求的,并不是一时的一览众山小,而是心不为形役,形不为心役的通透明亮,其中的深意,也许只有攀岩者自身才能切身体会吧。

  《黎明墙》影评(十):攀登不可能

  身处绝壁的汤米这是一部关于攀岩的纪录片,攀岩者用永不服输的竞技精神鼓舞人心。 攀岩运动由登山运动衍生而来,富有很强的技巧性、冒险性,有“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等美称。 黎明墙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花岗岩,位于加利福利亚约塞米蒂国家公园里埃尔卡皮坦山中,在攀岩难度等级表中拿到了5.14分,无可争议的排在第一。

在黎明墙前

  《黎明墙》讲述的就是两名男子徒手征服“世界最难攀登绝壁”黎明墙的经历。 2015年1月,汤米和凯文用了19天时间,成功登上了黎明墙,创下了世界纪录,将近20天,他们吃住都在悬崖峭壁上搭建的悬空帐篷里。 攀登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在此之前他们花费了6年的时间规划路线,日复一日的训练,承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孤独,还要应对恶劣的自然天气。一遍又一遍,一英寸又一英寸,在他们的指尖去抓握住刀锋般锋利的岩石边缘,需要的不仅是技巧,更需要勇气和强大的耐力。

悬空帐篷

  汤米的父亲是登山运动员,在汤米很小的时候就对他做攀岩训练,汤米也展现出惊人的攀岩天赋,让他爱上了攀岩,把这份喜爱融入血液,与生命不可分割。 汤米在22岁那年,和三名伙伴一起去攀岩,被吉尔吉斯斯坦叛军挟持为人质,为了逃生,他把叛军推下了悬崖……虽然是为了自保,但剥夺了另一个人的生命给汤米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心理阴影。他的女友——和他共同经历绑架事件的人贝丝一直鼓励着他,他们一起攀岩,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攀岩上,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忘记痛苦。

汤米把叛军推入悬崖

  可是,上天又给汤米开了一个大玩笑,一次事故,他失去了左手食指。食指在攀岩过程起着重要的作用,是抓握岩石的力量点,医生宣告他的攀岩生涯结束了。可他并没有放弃,他用食指断口去戳沙石,增强断指抗压力,练习其他手指的力量,用拇指靠近中指来代替食指的作用,付出比常人成倍的练习,他再次重返攀岩。

少了左手食指的汤米

  女友贝丝和他有着共同的爱好,和他共同经历挟持事件,这么多年他们相濡以沫,相互扶持,汤米以为他会和贝丝携手到老,可是生活总是充满意外,贝丝离他而去,和别人结婚了…… 汤米再次陷入深渊,他决定挑战自己,去攀登更高更难的山壁,走出困境,重获新生。他把目标对准了海拔3000英尺的黎明墙。 攀登黎明墙需要两个人共同协作,汤米找到了凯文,凯文也是一位攀岩爱好者,两人经过一次次的尝试,规划好了路线。在2015年,他们决定开始一次性攀登。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到他们,山下媒体聚集,汤米和凯文踏上征途。

汤米奋力攀登黎明墙

  15绳距是攀登黎明墙最难的一段,汤米经过几次尝试,成功攀越,可是凯文在这里卡壳了,试了N遍也没能过去,手指磨破了,他只好暂时休息帮助汤米先攀登。 汤米在凯文的帮助下攀登到了三分之二处,他停住了,他意识到没有凯文一起,就算登上登峰也不算成功,他决定先停下来,帮助凯文跨越15绳距。凯文继续一遍又一遍的尝试,攀爬,坠落,他开始对自己产生怀疑,到底自己在浪费时间还是在追求某些崇高的目的?经过不断的努力,是否能更接近梦想一点点? 在经过无数次的尝试后,凯文终于成功了,成功的刹那,凯文忍不住放声吼叫,宣泄内心的积郁。 之后,汤米和凯文一起攀上了山顶,征服了黎明墙,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汤米与凯文拥抱庆祝

  影片的开始,主持人问他们:“为什么这么做?对于你们这意味着什么?”汤米并没有回答,奋斗的快乐,只有奋斗人自己才能深刻体会到。 攀岩是种极限运动,这项运动充满着危险、艰辛以及枯燥,攀登一座座陡峭的山峰,是人类对极限的挑战,对生命高度的追求,正如汤米说: “纯粹的难度也是一种魅力”,攀登本身会有一种巨大的喜悦感。 比起他们的攀岩运动,我们在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难简直不值一提。

手指与岩石几毫米的接触

  当黎明的阳光照耀在悬崖帐篷里的汤米和凯文身上。 汤米:这是绝对的好时光。 凯文:还有比这更好的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黎明墙》影评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