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逢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逢青

2019-10-07 23:22:28 作者:想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逢青

  “有的人不见还好,一见情绪就崩溃。”

  高中时候,她喜欢上一首歌,叫《晴天》,周杰伦唱的。那时候她对于这位有着独特天份,唱歌咬词不清,却独独撑起了华语音乐半边天大叔毫不熟悉。唯一有印象只是小时候听着妈妈买的磁带里有两首歌——《稻香》《双截棍》。那时候她认识的周杰伦是一位穿着黑色背心,霍霍玩着双截棍的青涩少年

  转眼,青涩少年娶了九零后的娇美妻子,她也升了高中。

  她对周杰伦真正有印象是在语文课上。

  语文老师布置任务,每天讲一个故事,每位同学都要上台。

  那一天,刚好是他上台。

  很意外的,他讲了一位歌星

  整个过程,他只说了开头和结尾,其余的时间就交给了视频剪辑。是周杰伦的一个剪辑。从音乐开始,以音乐结束

  视频里的周杰伦,由青涩变为成熟,由安静大男孩变为神采飞扬硬朗男人,视频里的点点滴滴都是他的音乐和他不羁的过往

  那一刻,她不仅看见了站在颁奖台上熠熠生辉的周杰伦,她还看见了站在讲台上一脸专注的他。

  望着他的侧脸,她的胸膛很意外地软了软。

  那是一种从未有过感觉,就好像是在茫茫青草之中忽然看见了一朵妖冶娇媚玫瑰,有点欣喜,也有些无措。

  高中时间的前两年怎么没注意到呢?

  “不一定要一见钟情,也可能是日久生情。”

  措不及防的一次了解

  周杰伦也好,他也好,似乎都在她心里开始慢慢变质,一种难以言喻的滋味在她唇间渐渐蔓延。

  她开始慢慢注意他。

  因为身高原因,他总是坐在最后一桌。后来班主任出了新的座位套餐,一个星期轮换一次。她在第一组,他在第八组。换着换着,他就成为了她的前桌。

  距离靠近之后,她发现他是班里最白的男孩子,穿着白色校服眉眼清晰干净。他的声音不似其他男孩粗犷,反而有些柔色,有些低,听在她耳里,仿佛在放催眠曲。偶尔不经意间看过去会发现他伸出手指,轻扣着桌面,一下又一下,那是他思考数学题时常有的习惯性动作。他的手指真的很好看骨节分明肤色白皙,一点一点地扣着桌面,明明是很随意的动作,她却觉得他仿佛是在创作音乐一般。

  她一直以为他挺安静,话少,坐在他后面久了之后才发现,他也会笑着和同学开玩笑。他们组有个女孩子,特会玩,常常就会调戏他,久而久之,他也会回敬过去。听他喊着那个女孩子的名字,她莫名就会愣住。

  他从未主动和她开口说话。一直都是她在找机会

  可,尽管她很努力,他们的关系也只局限于同窗而已。

  偶尔换座位,他回到最后一桌,她来到第一桌。下课十分钟,她装作若无其事地晃到他的身边,努力找话题聊。

  他总是一副坦然模样。不见冷淡,也没有热络。

  最亲密的一次是在班主任生日的那天晚上。

  这是同学给班主任过的最后一个生日,自然意义非凡。

  切完蛋糕,所有人都开始蠢蠢欲动

  不知道是谁最先开始的,蛋糕变成了牺牲品,班里瞬间骚动起来,所有人都开始逮着自己熟悉的人打闹起来。

  她也毫不意外地被同桌用蛋糕敷了一脸,还好,面积不大。心思变化,她莫名地抓起一把蛋糕藏在身后走到最后。

  他就在最后的座位上站着。

  那时他的脸上也被沾上了点蛋糕,比起其他人来倒是干干净净的。他扯了嘴角在笑,看起来格外灿烂

  她走过去,暗暗深吸了口气,到了他身边,在他毫无防备的时候直直往他脸上敷去。

  只一瞬的时间他立马反应过来,随后用沾着蛋糕的手以同样的动作朝她脸上敷过来。

  那一刻,她只记得手里的触感温热

  尽管时间很短,可也总算如愿以偿

  胸膛毫不意外地又软了。

  “总有些惊奇际遇

  她从未觉得对他动过不该有的心思,可终究还是变了质。她会不经意间朝他看去。很多时候他都在趴着睡觉,只留下软软的一头黑发和看不清面容的侧颜。

  他是她见到的穿校服最好看的男孩子

  高三,没有多少时间去准备运动会,可架势总是要拿出来的。班上订了班服。男孩子,白色衬衫,黑色长裤,女孩子白色衬衫,黑色短裙。秋冬天气,穿着短裙,冷风四面八方灌进来,毫无防备。

  中午,所有人都换上班服,精精神神的,别样青春

  教室里,很多男孩子还在和自己手腕纽扣劲儿

  鬼使神差的,她来到他的座位边,轻声说:“我来给你扣吧。”

  他的一只手还抓着纽扣,看着她迟疑着点了点头。

  班里的人一个个地出去了,没注意到在最后的他们。

  不知道是紧张还是欣喜,她竟僵硬着手指给他扣了很久,等到终于扣好,她才松了口气。结果一抬头就看见他低垂着眼的安静模样,睫毛给白皙的肤色打下一片阴影,格外动人心弦

  在此之前,她并不确定这份悸动,而直到这一刻,她心里的那根弦断了。

  所有的心思都昭然若是。

  她喜欢他,很喜欢

  她不动声色地放开他的衣袖,对着他笑了笑:“可以了。”

  她不曾对他表达过那四个字,可所有的一切都被她转换成了默默关注

  他喜爱曲起手指敲打桌面,白色校服的衣领上写着“CNblue”,塞着白色耳机趴在桌上听歌,笑容明朗清澈,打篮球后额角布满汗滴……

  她借着同学的名义,给他送过纸巾擦汗;借着理科成绩糟糕跑去他的座位央求讲题;同学生聚会,在五颜六色灯光熏陶下她鼓起胆子约他唱一首歌,被他拒绝……

  后来的后来,默默的关注让她觉得所有的情绪好像已经瞒不下去了,于是在同学生日聚会上,她鼓起胆子喝了一杯酒,随后忐忑着走到角落,鼓起勇气给他拨了个电话

  昏黄的灯光里,她觉得自己好像有些昏昏欲睡,整个人仿佛置身云层,颇有些不真实感

  他接了电话。

  电话里,他的声音还是那么好听

  一时,她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只好嗫嚅着说起其他的事。

  直到最后一刻,所有的情绪奔涌而出,她沉了沉心绪压抑着声音问:“你喜欢我吗?”

  电话那边毫不意外地顿了一顿,良久他没再开口。

  好像有什么东西凌迟着她的心绪,一点一点的,毫不心疼。她的心口凉了凉,压抑着声音重复同一个问题:“喜欢吗?”

  他的声音轻轻的,听在她耳里有些飘渺

  他说的是:“不喜欢。”

  可就在恍惚的那一刻,她听成了喜欢。

  后来发生的事告诉她,那晚他只是因为她的话被砸懵掉,以至于他也不知道他到底在说什么。

  她挂了电话,整个晚上轻飘飘的,颇有些不真实感。

  动心时候,所有的不确定都成了有所期待

  后来的一幕幕,让她越陷越深。毫无预兆。

  高考前,班上组织出去玩,美其名曰,解压。

  一个班分成两批,坐在不同大巴上。

  一路上失落和期待交织在她心上,恍惚着和身边的人努力说话,可终究还是差了那么一点。

  到了目的地,她努力找他的身影,终于在第二个景点看见了他。

  他穿着白色校服,高高瘦瘦的,在阳光照射,他的笑容格外刺眼

  距离上一次坦白之后,她已经很久没和他说话了,这一刻,所有的感情倾巢出动,一点一点包围在她周围,让她不能逃避潮水般的冲动朝她奔涌而来,她鼓起勇气走过去叫他,心跳如雷跳动不止,

  她拽着他的衣角,拉着他到一处景点下,轻声对他说:“我们拍张照吧。”

  他同意了。

  她喊了一起走的女同学给他们拍了张照片

  那张照片,两人都笑得不太自然,特别是她,黑色镜框下,她的面容格外模糊。唯有那热烈的阳光和白色的校服,格外清晰灿烂。

  后来,那张照片存在同学的手机上,不曾有人发现。后来的后来,照片随着手机一起被扔进了废品回收站里。

  两人唯一的合照也只剩下毕业时候和全班同学一同拍的毕业照

  他站在最后一排笑得格外灿烂,她在第二排,没有戴眼镜,面无表情

  所有的不确定都是期待,可到了真正坦白的那一刻,一切都烟消云散了,再无浪漫可言。

  考完英语,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所有情绪都开始有了释放前奏

  那晚,班上所有人穿着便服,说笑着往提前订好的餐厅走去。

  整个晚上她都有些心不在焉,直到散场后在广场上看见他。

  那天的他穿着白色短袖,牛仔裤,一双新百伦运动鞋,格外好看。

  她远远地看着,看着他和旁边人说笑,看着他把手插进牛仔裤兜里……她犹豫了好久,脚步抬了抬还是没走过去。也就是因为这犹豫的情绪,之后她再没见过他。

  被同学拉着进了酒吧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没有他的身影,她坐在昏暗的角落里愣了好久,直到感觉情绪快要绷不住了,她找借口走了出来。

  坐在花坛边,她还是恍惚着,心口被一阵有一阵的失落盖过。因为担心她,有位女同学陪着她一同出来。这位女同学也是唯一知道她对他的感情,只是同样无能为力

  在花坛边坐了会儿,她们又被同学喊去了隔壁高楼的KTV。

  KTV里,歌声一阵盖过一阵,明晃晃的灯光扫过每一个人的脸。在他们脸上,除了欢喜就是不舍。

  她终究还是忍不住,和同学打了个招呼就匆匆忙忙下楼了。

  距离她发短信给他已经过去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半个小时后,他才不紧不慢地回了信息

  她坐在公园里的椅子上。凉凉夜色,昏暗的灯光,她整个人被掩埋在黑暗之中,唯一能感受的只有忽明忽暗的手机屏幕

  良久,他只回了一句:“我已经回家了。”

  市区和县城,三个小时的车程,他没有一句道别,就这样悄无声息离开

  一时间,她只觉得嘴边都是苦涩味道,心里空落落的,没有着落点。

  其实,她早该明白的,喜欢一个人,毫无保留,而对人没意思,分别时,或许连“再见”也无所谓说出口。

  她明白所有,却独独固执于他的心思。

  她说了一些话,回想起来,毫无印象,唯一只有他的一句“这种事情是不能勉强的嘛”让她耿耿于怀,往后的日子里想起,心口总是一阵难以言喻的苦涩感。

  分离,总是措不及防。先离开的人总是很洒脱,不会回头,而留在原地的人,只能看逐渐走远的背影

  之后的几个月里,他们再无联系

  情绪是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缓缓淡化的,感情也是,所以总是有一句话流行在各种社交网络上——时间可以淡化一切。

  是的吧,至少之后的日子里,她仿佛真的忘记曾经有过这么暧昧的倾心。

  一切重逢都来得无声无息,而毫无准备的情绪总是在突然时刻奔涌而至。

  她一早他们考进同一个城市,两个大学,三十分钟的公交车程,偶尔不挤的时候,十多分钟就能到。

  大一,同学组织了同学聚会,召集在这座城市的同学。

  很意外的,他也在。

  二楼酒吧里,落地窗旁,他靠在角落的沙发上。昏暗的灯光里,她看不清他的面容。

  唯一能感受的只有砰砰砰的心跳,好像要碰撞出来。

  沙发上坐了几个人,她被一男同学拉着坐在沙发的另一边,手里随便被塞进一个酒杯

  很久没见,本以为已经忘得差不多,结果毫无预兆的一次遇见又让她的情绪死灰复燃

  忽然间,她有些手足无措愣愣回答旁边同学的问候,也毫无意识地喝了几口酒。

  同学说游戏,她一连栽了好几次,喝了好几杯酒,在醉意微醺的时候,她忽然生出了一种报复的故意心理,游戏扔到她这边,她故意喊出:“七号秒九号。”

  她是七号,而他是九号。

  所有人都没注意到她内心不断翻滚的情绪,只有她自己,一下一下,一句一句,只有“七号秒九号。”

  也许是想吸引他的注意,或许是内心不甘野兽在作祟,总之,在只有她一个人熟悉的内心世界里,她完美导演了一场久别重逢案。

  那晚的聚会并没有持续很久,坐了不到一个小时,她就被同学拉着回学校

  外面的夜色被五颜六色的灯光抵挡着,同行的路,一派亮色

  不舍感驱使着她抬起头看向二楼,醉意朦胧神思里,她微眯着眼,不断闪烁的灯光和落地玻璃把他的身影抵挡在另一个喧闹空间陌生又熟悉。

  措不及防的遇见总是以一个人的落魄收场,她终究还是做不到一视同仁

  他永远不会知道,因为他,她喜欢上一位叫周杰伦的歌手,他也不会知道,她曾写下一本关于他的内心独白。后来,周杰伦还在,她也还在听着《安静》,而记忆中的他只剩下一个模糊的背影。

  他身上究竟有什么吸引着她呢?

  这个问题,她无从回答,也无法解释。就像所有的感情随着时间淡化时,她也只是会看着压箱底的信纸和专辑默默发呆,而说不出一句忠于内心的话。

  后来的后来,突如其来的一个消息让她整个人好像重新活了过来,就仿佛是在沙漠中行了很久,久到要放弃寻找生命之源时绿洲突然出现在眼前,不是幻觉。

  对于她来说,绿洲就是他突然的加好友。

  她惊喜了好久,也愣了好久,久到发现已经失去了良好时机去说开场白。

  然后,他就发来了消息。

  语气很陌生,不如她知道的清冷,他的的话里带着毫不掩盖的热情:“Hello,你是哪位大佬?”

  因为这句话,所有的苦涩感又开始卷土而来。

  原来他并不知道这个账号是她,只是那他为什么又要加呢?

  直到后来她才知道,他加了班上所有人,并不仅仅只有她。

  可她的心情已经足够兴奋。

  重新联系上,感情一点点回温,她毫无防备。

  她开始频繁地联系他,每次聊天的话题从喜欢开始,以习惯结束,

  她慢慢地发现,他并不如之前她所认识的那样清冷。他也会和身旁人开玩笑,他也会在聚会时喝酒抽烟,他从不和女孩子玩暧昧,他身边没有女孩子……

  后来的日子里,她去他的学校找他。

  她不知道她沿着他学校的青石板路上走了多少次,也不知道在高大挺拔的大树下面,她被蚊子咬了多少个包,更不想探究和他在同一个空间里,她心跳的速度到底有多快……她只知道,他该有的礼貌全都有,却从未主动联系和关心,不留一点乱想的空间。

  有一次,她忍不住内心的渴望跑去他的学校,借着同学的身份拉着他聊了很久。

  那时候已经十点,他们站在公交站台前等着车的到来。

  公路上漆黑一片,只有昏暗的霓虹灯和偶尔呼啸而过的车灯把公交站一旁照亮。

  车一过,依旧是漆黑一片。

  那时候公交车已经是末班车,她等了好久还是没车过来。那时,他就站在她面前。因为身高原因,唯一的光源都被他挡在了身后,唯有一些许灯光从旁边遗落过来,看不清他身后的一切事物,唯有他,站在她眼前,面容格外清晰。

  他还是那样干净。穿着衬衣,牛仔裤,板鞋,扯着嘴角,眉眼里满满都是少年气。

  她看着看着就有些失了心,也扯了嘴角在笑。

  内心有一股冲动在驱使她说话。

  她压抑了好久,终究还是抵不过内心的渴望和祈盼得到答案期待,她的声音里有些笑意,却带着不为人知的小心翼翼,她问:“你为什么不喜欢我啊?”

  心脏在那一刻骤停。

  她看见他明显地顿了一下,也没说话,只移开视线,似乎是没想到她会问这个问题。

  她似乎是固执地想要个答案,不让他再逃。

  良久,他才这样回:“我们也没怎么相处,也没经常见到,而且我觉得我们也算好朋友啊。”

  一个“好朋友”让她把所有的情绪都压了下去。

  好人卡,总是以朋友这个词开始。

  她一时也不知道再回什么,只笑嘻嘻地打趣他:“每次我问你这些问题,你怎么都不尴尬的?”

  他的回答很出人意料:“你每次遇见我都会说这个,习惯了……”

  她的思绪只停顿几秒,随后继续开口:“那你觉得我们的关系有没有更进一步的可能性?”

  他回答:“不知道。”

  再没了后续,好像该问的都已经问遍了,再开口也是重复的情绪和话语。

  公交车来了,停在站台旁继续等人。

  她却不舍离去。可她明显感到他的耐心要开始消失殆尽了,她有些忐忑。最后一刻,她不知道从哪里借来的勇气小声说了句:“抱一下?”

  话音刚落,没等他反应过来,她已经伸出手搂了上去。

  她只轻轻地抱了抱他,指尖触到柔软的衬衣,再没下一步动作。

  他毫无反应,在那只有十几秒的时间里,她的心越来越沉,感觉要跌到了谷底。终究是放开了他,随后她转身跑上了公交车。

  身后他的声音还是那样好听:“你坐哪个车回去?”

  她头也不回地回答:“这个啊。”

  满足,失落和欣喜在那一瞬间交织,一点点浸透她的周围。

  她再没往车窗外看一眼,也不知道他什么离开的。

  直到回到学校,她也没收到他的任何消息。

  终究是一腔孤勇注了水,他无声的沉默和无动于衷的回应给了她答案。

  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不拖泥带水,也不玩暧昧。

  “喜欢是勉强不了的。”

  后来的日子里,他们再一次断了联系。其实也从未联系,只是一直都是她在主动罢了,他从未有任何不舍的迹象。在这份感情里,他一直是沉默和拒绝的,从未给过她任何希望,也不曾对她暧昧。

  想来,她好像才是罪人。仗着自己的这份感情,以为是纯洁和高傲的,把所有的自作多情强加在他身上,让他看见她对他的感情。

  他从未有错,她也不曾有悔。只是感情的事情没人能说明白,喜欢了,逃不了,不喜欢,也不会留给她任何希望。

  有的人不见还好,一见情绪就崩溃。

  所以,她拒绝再见他。克制自己所有的情绪,只为在这份孤掷一注的感情中留下最后一点高傲的姿态。

  后来怎么了呢?

  后来她想着,他遇见了一位他很喜欢的女孩子,心心念念的也只有那个女孩子。

  他笑是因为那位女孩子,不笑也是因为那位女孩子。他们成就了另一段故事,而属于她的故事早在记忆中烟消云散。

  喜欢他时,喜欢上《晴天》,放下这段执念时,也只有台上唱着《轨迹》的杰伦让她忍不住拿出荧光棒来使劲儿挥手,差一点就放声大喊。

  杰伦唱《轨迹》——“我会发着呆,然后忘记你,接着紧紧闭上眼。”

  听着听着,她也渐渐红了眼,终于在所有人都沉浸在热闹的气氛中时,她忍不住捂着嘴,哭得泣不成声。

  “我没有这种天份,所以选择了先离开”

  喜欢是不能勉强的,所有独自疗伤就好。

  “我希望你的脚步再慢一点,再慢一点,身边有很多风景,别错过了。”

  再见,或许再也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逢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