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一下日记73——取笔名的思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一下日记73——取笔名的思虑

2019-10-11 08:00:50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月17日星期四 晴

  取笔名思虑

大一下日记73——取笔名的思虑

  很久以前,我就做着作家梦,而且替自己想了一个很美很纯很高雅的笔名:“月雪”,意思月亮下的雪地,那是一种很纯美的意境,淡淡的朦胧月光笼罩纯白纯白的雪,雪与月光交相辉映,于是冷而柔美纯洁典雅,令人联想到“冷面美人”了。但它终属于美人,而我绝对不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我不能欺骗我自己,我是一个极其普通极其平凡女孩子,绝不是美人,更谈不上“冷面美人”了。

  所以,我还是叫“凡玲”的好,“凡玲”“凡玲”,平凡的玲,就跟三毛说她自己是“平凡的三毛”一样希望越是平凡越是叫人喜爱

  又或许,可以直接用自己的名字作为笔名?

  但大多数作家都不用自己的本名做笔名。鲁迅原名周树人;张爱玲原名张瑛;冰心原名谢婉莹;朱自清原名朱自华;张恨水原名张心远;金庸原名查良镛……

  其中原因,我查了一下资料,有这样几种:

  一是顾忌名誉,不愿意真人露脸。如明清虽然小说民间流传甚广,可却不登大雅之堂;二是局势险恶,取笔名可以保护自己的安全。例如,鲁迅其实只是周树人的一个笔名,他写战斗檄文,换了一百多个笔名,利用名作为战衣,更好地向敌人开战。三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写文用笔名可以避免带来不必要麻烦。四是提升影响力。取笔名时,往往从简好记或者凸显性格才能。如谢婉莹用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里的诗句“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里的“冰心”作为笔名,表达自己的心像玉壶里的冰那样纯洁晶莹无暇。

  所以,尽量还是不用自己的本名做笔名的好。

  “凡玲”好像也不太好听谐音“烦玲”,到底取什么样的笔名比较适合自己呢?

  后来在随班旅游的时候,看到青山绿水小溪,觉得这就是最简单和平凡的美丽特别是小溪不知疲倦,叮叮咚咚,快乐流淌,觉得正符合自己的性格,于是觉得自己的笔名应该和小溪相关,于是取名“青小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